與王岐山有一拼?傳習近平對劉源有重要安排

【新唐人2014年9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隨著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的臨近,外界多次傳出中共前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現任中共軍队總後勤部政委的劉源上將,將獲習近平提拔,出任軍委副主席的消息。日前,有親共港媒的英文版主動向外放風,稱在即将召开的四中全會上,中共元老張宗遜上將之子張又俠,可能成為軍委副主席,而劉源則將出任軍紀委書記。反腐運動越往下走,大老虎將越來越難啃下,而劉源被視為是習近平信得過的人。這意味著,力主軍中反腐的劉源,或將與王岐山聯手,成為習近平在军政兩界「打虎」的左膀右臂。

9月24日,《世界新聞網》引述香港「南華早報」英文版報導,習近平或將在四中全會上提拔劉源和張又俠。据报导,提升兩人的建議已在隸屬軍方的北京京西賓館討論過多次。

「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說,在中共下月舉行的四中全會上,張又俠將被任命為軍委副主席,而劉源將被任命為軍委紀委書記。最終,劉、張兩人將與軍委主席習近平一同組成中央軍委的新領導核心。
  
公開的資料顯示,原解放軍中將、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因貪腐而倒台一事,就是由劉源在背後一手推動。此前還有香港雜誌披露,劉源幾年前就在軍中大力反腐,並因得罪軍中大佬而多次遭人暗殺。

而張又俠的父親張宗遜上將,與習近平的父親都是內戰期間第一野戰軍(一野)的主要領導人,習、張兩家關系密切。

《南華早報》的報導還說,習近平還準備精簡和重組中央軍委。據稱,四中全會上最多會調整六個軍委職位,1950年以前出生的軍官將被淘汰。

消息人士說,提拔張、劉二人的建議,已在隸屬軍方的北京京西賓館討論過多次。

中央軍委目前由習近平和範長龍和許其亮兩位副主席領導。範和許都是在2012年上任。在江澤民時代,一般有二到四名現役軍人擔任軍委副主席。

軍委紀委在軍隊反腐中起主导作用,近年來落馬的軍隊貪官,從原海軍副司令員王守業到谷俊山,直至今天落馬的徐才厚,莫不經過軍紀委的參与。今年6月30日,徐才厚被開除黨籍的決定,就是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聽取中央軍委紀委《關於對徐才厚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后宣布的。

據了解,「軍委紀委」是中共軍隊中的最高紀律檢查機關,其成員由軍委決定。軍委紀委受軍委和中紀委雙重領導,與總政共同負責軍队的紀律檢查工作。軍委紀委書記通常也兼任中紀委副書記,一般由總政治部常務副主任兼任(同時也是總政治部紀委書記)。
  
一般來說,從行政級別上看,軍委紀委書記比中紀委書記要低。中紀委書記通常同時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屬於最高決策層成員,而軍紀委則由總政領導,而總政治部是軍委委員級別,所以中央軍委紀委的級別應該要低一級是正大軍區級。

但過去也出現過軍委副主席,或軍委委員執掌軍紀委的先例。因此,前不久海外瘋傳劉源或將升任軍委副主席的消息恐怕也不是空穴來風。
  
據公開的資料,軍紀委和中紀委的辦案流程一樣,軍中老虎先由軍委紀委宣布黨紀調查結果,然後決定是否移交司法,移交軍事檢察院。

通常來說,大多數軍中「老虎」都是由軍委紀委獨立調查完成的,例如曾任中共海軍副司令員的王守業案。但一些複雜的案件,如軍委紀委先調查完畢后,在中紀委聽取軍委紀委調查結果后,如認為有進一步調查必要,中紀委也會參与,與軍委紀委聯合辦案。例如,谷俊山案即有中紀委參与。此外,像涉及徐才厚這樣的高級別官員時,中紀委也會在調查過程中參与。

因此,外界有輿論稱,劉源在軍中反腐的勢頭與王岐山有一拼,一旦就任軍委紀委書記,則意味著他將與王岐山聯手,成為習近平整肅軍、政兩界「大老虎」的左膀右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