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列不靈推孔子」中共高規格紀念孔子誕辰

【新唐人2014年9月25日訊】近日,北京為孔子誕辰2565周年舉行最高規格的國際學術研討會。習近平出席並講話。專家指出,中央高層高調紀念孔子誕辰,目的是為穩定政權。

9月24日,中共官媒報導,北京舉行紀念孔子誕辰2565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國際儒學聯合會第五屆會員大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出席了當天的開幕式並發表講話。

習近平在講話中稱,孔子創立的儒家學說以及在此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儒家思想,對中華文明產生了深刻影響,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份。

習近平還稱,儒家思想在中國傳統文化中,長期居於主導地位,具有長久的生命力,注重發揮文以化人的教化功能,是中國傳統思想文化中的優秀成份。

專家指出,中央高層高調紀念政治上崇尚專制的孔子,目的是為穩定政權。

對於中共展開的新一輪「尊孔」運動,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24日表示,這是歷代統治者都喜歡用的,孔子講的君君、臣臣等這套倫理秩序,把「君父」換成「黨的領導」就可以了,實際上都是教人各安本分,在馬列這一套教育不靈的時候,文化保守主義是可以被用來填補意識形態的真空。

章立凡解釋稱,現在已進入信息時代,信息已很多元了,毛澤東時代那種封閉環境下的洗腦式教育已經不行了,所以就要借用其他比較相似的東西,其實還是專制主義的意識形態,但不一定是馬列,只要可利用的就利用。

此外,9月9日,大陸「教師節」前夕,習近平訪問北京師範大學。他表示很不贊成把古代經典詩詞從課本中刪除,「去中國化」是很悲哀的等言論。習近平此舉被認為是公開表達對上海做法的批評與不滿。

9月10日上午,北京迅速響應習近平,稱明年9月起,北京市小學一年級《語文》的古典詩詞,將由現在的六到八篇增加到22篇,整個小學階段不少於100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