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審查貪官 秘密基地內景曝光

【新唐人2014年9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令中共大小官員聞風喪膽的中共特權機構中紀委,日前被大陸媒體披露部分辦公細節,引起各界關注。近兩年來該機構屢上媒體頭條,甚至由其中流出一句話都成為各界熱議焦點。

大陸《新京報》9月23日報導稱,中共北京市紀委要求各區縣都要專門設立至少3個「談話室」,並配以特別裝修,以輔助談話順利進行。

報導稱,2014年,中共昌平區紀委已率先建成5個規範化「談話室」。在約十平米的房間內,除了地面都被布置成白色。為了防止意外的發生,桌椅、牆壁、門窗都經過了「軟包」的特殊處理,即使拳頭砸上去,也只會發出悶響。窗戶加裝了欄杆,欄杆縫隙只能伸入一隻手。

談話室的隔壁則設有專門的指揮間。指揮人員和辦案人員可以通過電腦系統,進行即時的信息溝通,這樣就可做到「不動聲色」地調度,無須打斷談話的節奏。

據稱,中共官場有這樣一種說法:「天不怕地不怕,就怕紀委找談話。」

報導說,「談話是一個攻心的過程。」談話環節事先難以設計,需要臨場靈活準確地運用證據,還要進行緊張的「心理戰」。

此前,8月下旬,中共官媒還曝光中紀委辦案審查基地,稱貪官在基地接受審訊不出3天,就會全盤招供。

報導未說明基地的詳細位置,僅透露該基地位於荒無人煙的深山中,有荷槍實彈的武警重兵把守、戒備森嚴;辦案大樓有訊問室、詢問室、心理測試室、偵查指揮室等,監控攝影隨處可見。

據悉,談話只是查案的其中一個環節。在談話之前,辦案人員往往需要翻查大量資料,以查找有關證據。

報導稱,昌平區今年查處了一起中共政府採購中心原主任、副主任腐敗案。因案情需要,辦案人員對政府採購中心7年的賬目逐一核查,賬目攤滿了3米多長的辦公桌。辦案人員請來了專業審計人員,整整核查了一個月,最終才把7大項26個問題梳理出來。

另據海外媒體披露,作為中共最高反腐機構的中紀委位於北京市平安里西大街41號院。這座大院在地圖上沒有標註,沒有門牌,查號台也沒有這裏的電話登記。整個大院被4米多高、1米多厚的灰色磚牆包圍著。雖然沒有軍事禁區的標誌,卻由中共軍隊負責保衛。

據稱,中紀委最初是在中南海辦公。1978年,在「文革」中被破壞的中紀委重建之後,中組部將所屬的辦公樓騰出一部分,作為中紀委的辦公地點。後來,為平反堆積如山的冤假錯案,中共中紀委工作人員大量增加,一些中紀委機構不得已開始搬到其他地方租房辦公。

1993年1月,中共中紀委和監察部合署辦公,中紀委監察部便搬遷到如今這座詭秘的大院。其中,中共監察部在西院辦公,中紀委在東院辦公。

中共共十七大前夕,一向給人詭秘印象的中紀委,曾向美聯社、路透社、新華社等20餘家中外重要媒體開放。2007年9月20日,30餘名記者踏進這個封閉的反腐機要部門,掀起了它神秘的面紗。

龐大院落內,坐落著兩棟十多層高的灰黑色建築,內設中紀委辦公廳、政策研究、法規建設、宣傳教育、黨風廉政建設、巡視辦、糾正不正之風、執法監察、案件審理、信訪舉報、外事管理等20多個職能部門。其中最為引人注目的,便是負責中共高官貪腐案件查處的八大紀檢監察室。

據悉,中紀委八大紀檢監察室的分工,有著特定的安排。從第一室到第四室主要是負責中共中央各部委副部級以上黨員幹部案件的查處,由中共監察部4位副部長分管。自第五室開始到第八室,主要工作便是負責查處中共地方副省級以上黨員幹部。

由於中共組織的極端封閉不透明,許多大案要案更是完全黑箱作業,所以往往中紀委相關人員透露的一句話,都會成為各界媒體關注的熱點。

7月29日中共新華社發布突發消息,中共前任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由中紀委對其立案審查。

其後,好長一段時間,中共媒體在沒有關於周永康案發展方向的消息,令外界對周永康案會否走入司法程序猜測不斷。

9月1日,隸屬於中共廣東省出版集團的《時代周報》在報導中披露:「據最新消息,周案涉案金額尚在核定中,但公審所需材料已經開始準備。」

由於該報記者稱親臨中共反腐總指揮中心、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駐地進行現場採訪,並描述「大院里每一個人都顯得有些忙碌。于軍(化名)昨晚才從外地趕回,剛在辦公室坐下又接到新的出差任務。于軍盡顯疲憊。」各界對此消息非常確信。

此消息一出,立刻被視作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的最新進展,成為各界關注的要點,各大媒體爭相轉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