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被判無期 輿論批中共加速民族分裂

【新唐人2014年9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北京中央民族學院講師伊力哈木.土赫提被烏魯木齊中院一審以「分裂國家罪」判無期徒刑,終身剝奪政治權利,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這個判決在遭到國際社會普遍的譴責。國際人權組織指責這是政治迫害,有香港媒體抨擊中共當局此舉是「混淆民族矛盾與恐怖襲擊、混淆政治異見與煽動分裂」,展現的是其「維護一黨專政、鎮壓一切反對聲浪的決心」。還有網民評論稱,重判伊力哈木將加速維、漢民族分裂。

9月23日,伊力哈木被一審判處無期徒刑的消息公開後,中共當局遭到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

當天,歐盟發表的聲明對這個判決表示譴責,認為中共當局對伊力哈木•土赫提的無期徒刑「完全沒有理由」,呼籲中國立即無條件釋放伊力哈木•土赫提;國際特赦組織也對此表達了強烈的譴責,形容這次判決「侮辱司法」;總部在紐約的美國筆會自由表達項目主任多米尼克•莫蘭在一份聲明中說,對伊力哈木的判決是禁止人們發出與當局不同的聲音,是對中國(中共)聲稱要實現和諧社會的一種嘲弄。

9月24日 香港《蘋果日報》發表題為《中共寧分裂國家不分裂黨》的文章表示,伊力哈木因為創辦「維吾爾在線」網站,批評中共對新疆的政策,要求中共當局「用負責任的態度反思新疆政策」使他成為當局「眼中釘」,而成為中共祭旗的對象。

文章認為,中共以分裂國家的重罪懲處溫和的維族異見人士,對緩和漢維民族衝突毫無幫助,反而有可能刺激溫和派倒向激進派,加重國家分裂的危機。

文章寫道:「看看中共對所謂疆獨、港獨、藏獨的嚴厲批判,看看當局界定的七種恐怖組織罪行為、六種煽動分裂國家罪行為,不難明白,如此混淆民族矛盾與恐怖襲擊、混淆政治異見與煽動分裂,與其說是要展現反對國家分裂、反對民族分裂的決心,不如說是要展現維護一黨專政、鎮壓一切反對聲浪的決心,不如說是要藉製造反對國家分裂的亢奮,掩飾中共在貪腐、權鬥醜聞不斷衝擊下的分裂。」

事實上,就在伊力哈木被判無期的當天,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在接受《希望之聲》採訪時就指出,這是中共當局對伊力哈木的政治迫害,而這個判決讓那些原本對中共當局還抱有一定期待、幻想、搖擺不定的維吾爾人,那些希望通過法律、合理建議改變維吾爾人現狀的維吾爾人「徹底的失望和絕望」。

迪里夏提如是說:「伊力哈木的悲劇再次證明,你通過和平方式在中國解決問題,是根本行不通的。我最擔心的是:更多的人因無法通過和平或提出一些建設性的意見,來改變目前維吾爾人現狀,但是為了獲得平等有尊嚴的生活,選擇其它的抵抗方式。如果這樣,只能導致當地動蕩,這對北京和維吾爾人來說,都是一個無法接受,但又必須面對的問題。」

網民熱議:誰在分裂國家?

目前,針對伊力哈木被控分裂國家罪並判處無期徒刑的消息,新浪、網易等門戶網站都有數以萬計的網民參與新聞評論,但絕大多數評論被當局屏蔽,僅僅留下數百條網路水軍的叫好喊殺之言。

海外網站《數字時代》日前整理保留了大量被中共當局屏蔽的網友評論。

回歸四世:溫和的人要被判無期,是因為新疆的暴力事件還不夠多?

風雨如畫:伊案的宣判,顯示出對疆政策從強硬到更強硬的老路子沒有絲毫改變。

lihlii:新疆很多暴力事件並不是恐怖活動,有的是官逼民反,有的是針對政府軍警的小規模游擊隊戰爭;而這種暴力事件層出的根源恰恰就是共匪分裂國家、殘害人民的罪行。

天界飛雲:把溫和的對話渠道徹底堵死,這是在給未來埋下巨大的隱患。恥辱的判決!

love_sci4ever:我不知道現在普通維吾爾族人對伊利哈木被判無期是怎麼想的。但是,我想象了一下現在如果我是維吾爾族人我會怎麼想。然後,作為一個漢人,我現在不寒而慄。

hnjhj:以往每當發生類似昆明砍人事件時,總有小清新問為什麼,為什麼那麼恨我們?為什麼這麼極端?為什麼這個為什麼那個。今天伊力哈木被判了無期,你應該知道為什麼了,以後可以不要再問了。

YaxueCao: 伊力哈木的父親是第一代維族大學生,在多家內地大學學習後返回新疆,28歲時死於文革暴力。當時伊力哈木兩歲。今天伊力哈木被判無期。中共的暴戾與野蠻一脈相承,絲毫未變。

tengbiao:在伊力哈木被捕前兩個月,他開車帶孩子及妻子外出時,遭三名秘密警察駕車衝撞車尾部,國保辱罵他並發出死亡威脅:「撞死你全家!」這次事件之後,他寫了一份遺書,特別囑咐家人,即使被秘密警察弄死,「不要認為是漢族人殺死我的,不要把這個仇恨加在兩個民族之間。」

remonwangxt:伊力哈木先生果然以最壞的預測被判處無期徒刑,還被沒收一切財產,最後一個有影響力的溫和派維吾爾人遭此命運,新疆的未來一片黑暗。

王曉漁:純屬虛構:蘇格蘭獨立運動領導人薩蒙德,以分裂國家罪被判處無期徒刑並被沒收全部財產。

劉曉原律師:伊力哈木在辯護中說:我一直以來擁護國家統一,反對分裂,從沒想過分裂國家,沒有參与任何分裂活動,更沒有組織什麼所謂的分裂組織。我提倡依法治疆,包括落實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尊重法制,尊重人權,讓各民族公正地分享發展的成果,平等就業消除歧視,包括地域歧視,民族歧視,性別歧視身份歧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