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最高層為何派人約見我?

當前中朝關係究竟怎麼樣,中朝關係會如何發展,朝鮮半島能否維繫和平,等等,有關朝鮮半島地緣政治和中朝關係的問題,總是牽動著很多中國人的心和國際輿論。作為這些問題的長期觀察者,我在數年來撰寫了百余篇相關文章。根據經驗,有關朝鮮這個神秘國度的文章向來會受到格外的關注。這在相當程度上反映了朝鮮的地緣重要性。

就在不久前,一位自稱朝鮮金剛山旅遊特區朴姓副特首的人給我發了一封郵件。對此,我的第一反應是驚訝,出於好奇,我回復了一封郵件,詢問了幾個基本問題。當天他就再次發來一封郵件,誠意十足。

在頭一封信中,他說,一直關注我關於朝鮮半島的一系列文章,尤其是牽涉到「中朝關係」的文章,並邀請我當面交流目前「中朝關係及其走向」。

在第二封信中,他提出可以私人、官方以及學者之間對話等一切方式與我交流。內容為「朝中兩國戰略核心利益」,「朝中兩國能否重建兄弟關係」,「朝鮮新經濟管理體系」及「國家發展十年規劃」等。在最後,他特別指出,「朝鮮最高層非常關心朝中關係」。

根據這兩封信的內容,我們可以作出一些基本判斷:

這位朴先生與我接觸,乃是受命于朝鮮最高層,目的是探索改變中朝關係現狀。

我關於朝鮮半島和中朝關係的撰述,長期以來受到朝鮮最高層的關注,並被認為對中朝關係的發展產生了影響——眾所周知,近幾年來,中國改變了一味遷就朝鮮的被動態勢,採取了比較強硬的立場。

朝鮮最高層顯然認為,中朝兄弟關係已然中斷,因此才要探討「朝中兩國能否重建兄弟關係」。

「中朝兄弟關係」的中斷,已經對朝鮮產生了重要影響,因此朝鮮最高層對改善中朝關係持積極乃至有些急切的態度。

朝鮮非常希望外界重視朝鮮經濟問題和國家發展問題,顯示出它渴望在此領域尋求變革的潛在意願。

在朝鮮看來,朝中兩國的戰略核心利益足以維繫兩國此前關係。

在這個背景下,朝鮮近期採取了一系列外交步驟,尋求外交窘境的突破,而其核心訴求,無疑是希望中國能傾聽朝鮮的聲音,以挽回兩國趨於破裂的關係。

至於此事之後有什麼發展,等有機會或會繼續予以披露。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