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公佈中央軍委重組名單 習近平笑到最後?

【新唐人2014年9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文彥報導)近日,港媒再次向外界透露,習近平有可能將要在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上,提拔中共總後勤部政委劉源和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習近平22日還強調,必須努力建設「新型司令機關」。外界分析認為,習近平將要重組中央軍委。23日,港媒再次透露了中央軍委的調整名單,涉及四個層面。不過,在名單還沒有正式公佈以前,或者還會發生變數。

9月22日,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前中共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劉源,中共上將張宗遜之子張又俠,其中一人有可能會成為軍委副主席。

報導說,兩人都與習近平關係密切。消息人士還稱,現在習近平需要在軍方擁有支持。劉源可能被任命為中共中央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最終,劉張兩人將與習近平一同組成中共中央軍委的領導核心。

消息人士稱,四中全會上最多或會調整六個軍委職位,那些1950年以前出生的官員將被淘汰。

23日,香港《東方日報》透露了中央軍委的人事安排名單。

報導稱,這次軍委調整有四個層次:

(一)增設軍委副主席,分管裝備、後勤,據說由現任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擔任;

(二)提高軍委紀委地位,將紀委從總政治部獨立出來,有利清查軍隊腐敗,中央軍委紀委書記將成為軍委委員,劉源很大機會出任此職;

(三)國防部部長、總參謀長可能換人,由現任總參謀長房峰輝接任國防部部長、南京軍區司令員蔡英挺出任總參謀長;

(四)海軍司令員吳勝利一職由副總長孫建國接任。

第五代不滿意原軍委人事方案

據悉,十八大軍事委員會成立時,其人事方案受到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的控制,其中不少人是二人的親信。目前,二人已經被拔除,軍中的江派勢力已經衰退,調整中央軍委的時機已然成熟。

調整名單中,張又俠的父親是中共上將張宗遜,與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在第一野戰軍共過事,張宗遜當時任一野副司令員,習仲勛任副政治委員。

劉源在這次扳倒谷俊山和徐才厚,立下頭功,而且他也是習近平的政治密友,其思想對習影響很深,按照調整方案,他將出任軍委紀委書記,外界認為也是眾望所歸。

而被傳是總參謀長熱門人選的蔡英挺,是福建晉江人,曾擔任前軍委副主席張萬年的秘書。蔡英挺福建工作期間與習近平有過一段時間交集,習近平上台之後其仕途便青雲直上,短短几年間就從南京軍區參謀長晉陞為副總參謀長,再回爐南京軍區司令員。

習近平提拔「自己人」 抓牢軍權

從軍委調整名單來看,大多數都是與習近平有密切關係的「自己人」,這正好符合習近平的用人之道。所謂自己人,即曾經共事交過心,曾經近距離相處「知根知底」、曾經擁有刻骨銘心情誼的人。

中共歷來奉行槍杆子裏面出政權,沒有軍權就掌握不了政權。軍權歸誰所屬,主要看幾個核心崗位是敵是友。

港媒指,比如中央警衛局局長、北京衛戍區司令員、總參謀長等幾個重要崗位的實權,一定要抓在手上。否則只能像胡錦濤那樣做挂名主席。

港媒分析,第五代重組軍委的最重要目的,就是將軍權牢牢抓在手中,習近平將笑到最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