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幻想 伊力哈木被重判無期釋明確信號

【新唐人2014年9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葉清報導)北京時間2014年9月23日下午,原中央民族大學維吾爾族教師伊力哈木·土赫被烏魯木齊市中級法院判處無期徒刑,中共給出的罪名是「分裂國家罪」,但伊力哈木曾公開反對新疆從中國分裂。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專門就此發表聲明說,「伊力哈木的悲劇證明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問題在中國根本不可能」。

一個明確的信號

伊力哈木多被視作維族中的溫和派,許多觀察家一致認為:就目前所知,他從未煽動使用暴力,而更多地是試圖採取溫和的方式。對他的判決是當局反對任何對話嘗試的一個明確的信號,而這一判決讓解決新疆衝突更是難上加難。

迪里夏提表示:針對伊力哈木案,中共已發出一個明確的訊息,讓那些還對中共抱有一定期待,希望透過和平方式,提出合理建議的「搖擺不定的維吾爾人」徹底失望了。

伊力哈木一直呼籲政府促進民族平等與尊重維族人權,今年1月在其北京家中被警察帶走,在新疆以分裂國家罪被提起公訴。在法庭的自我辯護中,伊力哈木曾說:「我一直以來擁護國家統一,反對分裂,從沒想過分裂國家,沒有參與任何分裂活動,更沒有組織什麼所謂的分裂組織。我提倡依法治疆,包括落實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讓各民族公正地分享發展的成果,平等就業,消除歧視,包括地域歧視,民族歧視,性別歧視,身份歧視。」

大陸評論人士劉蘇里表示:從已公布的所謂「犯罪事實」,我看不出伊力哈木言行在任何意義上構成「分裂國家」罪名。他從來反對分裂,反對獨立。邊疆問題本已敏感,有如炭火,非要火上澆油,才是危害國家的嚴重犯罪!對重判伊力哈木,我以個人名義提出最嚴重抗議!

「判伊力哈木無期 顯示中共的虛弱」

新唐人採訪了旅居荷蘭的中國問題專家陳忠和先生,他表示:對新疆的事情我是非常憤怒的。中共是個流氓政府,不管對誰都採取流氓手段,中共這次可能是惱羞成怒,因為它們對新疆的政策徹底失敗了,新疆的人們都奮起反抗它,所以對它的打擊非常大。中共現在在新疆是控制不住了,所以它們把這些手無縛雞之力的學者來進行打壓,來嚇唬新疆的反抗鬥爭,我看這是做不到的。

陳忠和表示:「共產黨在新疆的政策是徹底失敗了,這個仗是不會縮小,只會越燒越旺。有人說中共把中國的新疆逼成了俄羅斯的車臣。中共在新疆實施的是政府恐怖主義,它以為恐怖就可以嚇倒新疆人民,但是你越是恐怖,人民在沒有活路的情況下就會奮起反抗,大陸為甚麼每年幾十萬起群體抗暴,也是中共逼出來的。你說中國人是多麼善良的人,但它就是不把你逼上梁山它是不甘心的。所以這就是一個野蠻政府和恐怖主義的政府,它們的思路就是這樣的,它以為它有槍就能夠消滅一切。」

「它的做法只能證明它們心虛害怕,它判伊力哈木無期徒刑不顯示出共產黨的強大,只能夠說顯示它的虛弱。這一點,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你有本事的話,你把他放出來又怎樣呢?你把他無罪釋放又怎麼樣呢?現在共產黨是草木皆兵,它害怕獨裁專制體制被人民起來推翻了,所以說它想『殺雞給猴看』,實際上獲得效果是適得其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