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才女演講為何讓整個中國沉默?

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新人換舊人。每個時代都會造就不同的人才,對於現今這個時代來講,當人們對90后的認識是「以自我為中心」還有「強烈的逆反心理」他們追潮流、趕時尚並且比較拜金,而且逆反心理特別的強。加上90後獨生子女較多,他她們中間有些被家長嬌生慣養,不通情達理;其實這隻是我們這些自認為比他們理性痴長几歲人的一種看法而已。要知道,不管我們對90後有些所做所為看不慣,總有一天,他她們也會成為社會棟樑之材,成為這個社會的主流,主載這個世界。

最近有一則視頻很火,是一位北大才女叫劉媛媛在《超級演說家第二季》中一次演講《年輕人能為世界做什麼》,堪稱經典,如「現實生活是一種很神奇的生活,在現實生活中那些尊重規則的老實人往往一輩子都默默無聞,反倒是那些弄虛作假的人到最後會名利雙收,於是乎像我這樣的年輕人就經常有那些看著很有經驗的前輩過來拍拍你的肩膀跟你說」年輕人你還不懂。「我想問的是我們年輕人你能為這個世界做什麼,總有一天銀行行長會是九零後,企業家會是九零後,甚至國家主席都會是九零後,當全社會都被九零後佔領的時候,我想問你們九零後們,大家想把這個社會變成什麼樣。」「我希望大家都記住即使給了你十萬個理由讓你去作惡,你都要保持自己的操守跟底線,僅僅就因為一個理由,這個理由就是你不是一個禽獸,你是一個人。我更希望我們所有的九零后們,你們都能成為那種難能可貴的年輕人,一輩子都嫉惡如仇,絕不隨波逐流,你絕不摧眉折腰,你絕不放棄自己的原則,你絕不絕不絕不失望於人性。所以我親愛的九零後們,如果將來再是有那些人跟你說」年輕人你不要看不慣,你要適應這個社會。「這時候你就應該像一個真正的勇士一樣直面他,你告訴他」我跟你不一樣,我不是來適應社會的,我是來改變社會的。「一時間讓所有人耳目一新,一些之前對90後帶視岐的傢伙,也紛紛改變了看法,有人則乾脆感嘆:我們老了,這個世界該90登場了。

劉媛媛的演講無疑擊中中國社會弊端,但像這樣正能量的演講,官方媒體少有報道,的確讓人感到有些奇怪!自然,很多人看了劉緩緩的演講之後,都感到心中有愧,因為正當我們千方百計的去算計如何去容入這個社會的時候,而這個時候做為90後的劉媛媛喊出了「她們要改變這個社會」,無疑來講,對想隔入社會,狼狽為奸的人來講,不知有何感覺呢?有人說劉媛媛演講雖然很精彩,但她還太年輕,不懂這個社會,而且社會也絕對不能容忍她這樣的人生存,但我們不要忘了,正是有劉媛媛這樣的人存在,中國的未來才有希望,中國才不斷的向社會文明邁進!

劉媛媛的演講,在當今中國,不僅是90後,就是60後、70後、80後整個中國來講,都是不多見,因為大家都相信理想是豐滿的,現實的殘酷,而劉媛媛做為一個理想主義者,她有這樣的理想,那是時代之幸,也是中國之幸!因為在現實生活,很多被物質腐敗滲入,連一丁點理想也都給磨滅了,因此從這位北大才女劉媛媛的身上,看到中國未來的希望,因此,當我們都老去的時候,這個世界是屬於她們的,望劉媛媛們能雙肩挑起中國的希望,不要再走中國曾有過的錯誤腳步,改變中國,給世界一個驚喜!

劉媛媛的年輕、向上、陽光、自信、勇敢、堅韌的情懷,我們這個社會應該給予鼓勵,因為在當今中國,擁有這種情懷的年青人已經不多,多數年青人人未老,先學精,一隻腳還剛剛踏入社會,就學會潛規則,當然,很好的繼承了腐敗先輩的路子,但在他們認為,這是一種成功的表現。其實,對整個中國來講,這個觀念是猶為的突出,很多人都在走同樣一條重複的道路,大家彼此都覺得心安理得,而有的人則用這樣的經驗之談來教導后一輩人,如何去遵守潛規則,適應潛規則,這也便是劉媛媛講的「有經驗的前輩過來拍拍你們的肩膀跟你說『年輕人你還不懂』」而正是這種教育,不知埋沒了多少中國年輕的理想,改變了多少學子的命運呢?

劉媛媛的演講,讓整個中國沉默,那是因為在中國,有很多人都她演講中的可惡之人,比如遵守潛規則們,比如腐敗分子,比如為利益,摧眉折腰;比如弄虛作假,欺騙民眾們;而劉媛媛的演講無疑來說是刺痛他們的神經,但誰也不敢反駁,只是沉默以對;而也正因為如此,劉媛媛的演講,少有官方媒體以正能量做傳播!劉媛媛不僅是北大的驕傲,更是讓中國人感到自豪!

其實,劉媛媛道出了很多人的心聲,做為中國人來講,知道了這些都是當前中國的弊端,我們除了沉默之外,是否要付出行動去改變呢?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