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無車日」 街景竟是這樣的

【新唐人2014年9月23日訊】堵車可說是北京市民長年揮之不去的夢魘。每到節假日,北京的交通更是爆堵成癱瘓。令人想不到的是,9月22日,「世界無車日」當天,陸媒發圖片顯示,早上北京交通高峰期依然擁堵,更甚的是全路網交通指數上升至8.6。

大陸媒體發布 ,9月22日北京劉家窯橋附近擁堵的交通狀況的一組圖片。儘管當天是「世界無車日」,但是因為恰逢周一,又臨近十一黃金周,北京交通高峰期依然擁堵。

根據北京市交通委員會的微博顯示,在早晨8時20分左右,北京全路網交通指數上升至8.6。

北京首都早已成了「首堵」,每到節假日北京的交通更是爆堵成癱瘓。北京已經不僅僅是「逢節必堵」,而是只要一出門就得忍受堵車之苦。除了上下班高峰期的堵車早就是家常便飯,如果再碰上天氣起個霧、下陣雨、刮場沙塵暴,那整個北京城的交通就可以立刻打結而動彈不得。

堵車是北京人揮之不去的夢魘

作者陳思敏說,北京車行龜速,唯有堵車指數跑贏GDP。除此,動不動就破8的嚴重堵車,燒油也殺時間。汽油要錢,時間更是金錢。

據統計,上班族平均一年堵在路上的時間約為735小時,若以月工資5000元人民幣計,按照月工作22天,每天8小時工作換算,一人一年因堵車所摺合的經濟損失,就是20580元人民幣,相當於年薪的1/3,真的是非常可觀。

北京市民光是花在堵車時間的經濟耗損,就佔去每個人年薪的1/3,這看似只關係個人的成本流失,同時也是城市的資源環境與居住品質的不能承受之重。交通的順暢便捷,是世界城市的目標,如此看來,北京距一個世界城市的目標漸行漸遠。

再說堵車更是重大民生問題,當居民活動越來越頻繁,交通卻讓生活越來越不便,這讓所有出行者怨聲載道,其伴隨而來的環境污染、能源浪費、交通事故頻發等後遺症,也讓北京成了不宜人居的首都。

作者說,一個國家的首都本應是首善之都,但北京反其道的除了空氣毒、天色黃、飲水髒,交通的時時堵、處處堵,一年比一年堵,都令北京市民叫苦。不過堵車是標準人禍,可不能推給老天。

而且北京交通的擁堵由來已久,北京的治堵也超過十年,但截止目前,完全不見改善。非但改善無望,還愈演愈烈。許多開車族都說,首都再這樣堵下去就完了。

那北京治堵的出路到底在何方?眾多專家學者年年獻計獻策無數,其實不敵網友高見:北京最堵的地方莫過東邊和西邊,故宮是穿不過去,尤其中南海更是穿不過去,如果兩邊有數條道路直接穿過的話,東西兩邊的交通將可大大改善。

但故宮有國寶不能拆,作者說 ,唯一及最佳的解決之道,就是拆了治國無方又禍國殃民的中南海,還路於民,也才能拯救北京交通。作者認為,好好的一個千年古城,已讓中共弄得面目全非,不能再被中共繼續糟蹋下去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