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隱身」與「打虎」果真有關係 陸媒點破

【新唐人2014年9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在中共新一屆政治局七常委中,最引外界關注但公開露面次數最少的一個,就是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日前,有大陸媒體通過分析統計數據,點破了王岐山「露面」頻率,與貪官落馬的數量與級別之間的微妙關係。

據大陸《財經》雜誌9月22日報導,北京西城區平安里西大街41號,沒有門牌,電信系統查號台也無電話登記。整個大院被4米多高、1米多厚的灰色磚牆包圍。雖無軍事禁區標識,卻由全副正裝的軍人嚴密保衛。這裏就是神秘的中紀委辦公地點。自從年11月15日,王岐山在中共十八大上正式擔任中共中紀委書記以來,中紀委就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報導表示,王岐山履新700天以來,雖然「反腐成績單耀眼」,但王岐山本人卻「異常低調」,其公開露面的次數在新一屆七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是最少的。

《財經》統計了從中共十八大履新至2014年8月底,王岐山參加會議講話,出席活動,外事活動,考察調研等公開亮相等頻率。

據統計,王履新的前三個半月頻頻露面,是其公開現身最多的幾個月份。

2012年11月15日至當年年底的一個半月里,王岐山現身7次,4次為主持會議並講話;2013年1月份,高達9次;2月份則為6次。而在這段時間內,王岐山明確了他當前的階段性反腐思路——「堅持標本兼治,當前要以治標為主,為治本贏得時間」。

在此期間,2012年12月6日,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落馬,成為王任內落馬的第一位省部級官員,也為之後的反腐行動拉開帷幕。

公開的資料顯示,2013年3月「兩會」結束后,王岐山在4月似乎從公共視野中「消失」,僅在月底時參加一次外事活動。

報導披露,這個月他在中南海約談了一些派駐機構的紀檢幹部。

據《中國紀檢監察報》,去年4月22日至26日的五天時間里,中央紀委監察部領導班子成員,分別約談了53位派駐到中央和國家機關的紀檢組組長、紀委書記。

報導分析稱,王履新前半年,中央紀委公布的落馬官員並不多。2012年11月15日至2013年5月底,中央紀委監察部官網僅披露了7名官員,包括1名省部級官員李春城。但從2013年6月起,中共官員落馬的數量開始直線上升。

2013年6月至8月三個月內, 23名官員被查,含6名省部級官員,包括備受關注的「四川幫」重要成員郭永祥,以及「石油幫」兩名高管王永春、李華林。

報導稱,梳理有關王岐山的報導,可以發現一種規律,即王岐山公開露面次數偏少的月份,落馬的高級官員數量就多。

最典型的是,2014年6月至8月三個月,中央紀委網站公布了165名官員被查的信息,含17名省部級高官,包括周永康、徐才厚、蘇榮,期間王僅公開露面6次。

尤其蘇榮、徐才厚、周永康三名中共前「黨和國家領導人「被查前後,王岐山均鮮有露面。僅在公布徐才厚、周永康案前,各有一次外事活動。在活動中,王岐山均表示堅決反腐。

公開資料顯示,今年5月19日,王岐山出席中共紀檢監察機關研討班后,曾「消失」一個多月沒有露面。期間,6月14日,中共18大以來首位「副國級」江派高官、政協副主席蘇榮被查。6月25日,蘇榮被免去政協副主席職務。

王岐山露面後僅一周,6月30日江澤民在軍中的心腹、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被開除黨籍、移送軍事檢查機關。

此時,外界才意識到王之前的「隱身」,應該就是在處理上述大案。

王岐山再度隱身 外界揣測哪隻大老虎要落馬

9月11日至19日,習近平出席在塔吉克杜尚別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並訪了問塔吉克、馬爾地夫、斯里蘭卡及印度,之後於19日返回國內。

在此期間,中共政治局另6名常委中,有5人都曾經離開北京:中共總理李克強先到天津,後到上海;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去過貴州;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曾到訪山東;主管文宣的劉雲山前往瀋陽參加「九一八」紀念活動;而常務副總理張高麗則曾去了廣西出席中國東盟博覽會。只有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未見有離京的公開報導。

對此,香港《明報》日前報導稱, 中共在每次中央全會召開之前,高層領導人到地方基層「調研」已成規定動作,而王岐山「例外」隱身不出,極可能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處理,這當然與下一輪反貪腐動作有關。

外界觀察注意到,在過去的10天里王岐山甚至連一次公開露面都沒有。

《世界日報》9月21日報導稱,「王岐山一隱身,必有大貪官」似已成中國官場的共識,此次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再度從公眾視野消失十多天,自然引發各方關注」。

報導表示,自7月29日前最高領導人江澤民的鐵桿心腹周永康被立案調查,次日中紀委即派出巡視組進駐上海。之後,王岐山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又相繼到上海督戰。日前,更有消息人士指中紀委已經瞄上江澤民次子江綿康,將會有動作。

9月10日,中共網路管控最高機構國信辦召集互聯網媒體開會,要求無條件配合即將在9月下旬開始的周永康案外圍人員的審理。國信辦在此次周會上稱,這次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外圍人員審理被告將多達100多人。其中包括前中石油巨頭蔣潔敏、前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等人。

因此,海外有舆论分析稱,9月底到10月初,除了涉周永康系列案件開審及需要準備四中全會以外,還涉及到香港「佔中」的發展演變,局勢頗為複雜微妙。在雙方博弈晦迷不明的時候,拋出一、兩隻大老虎,或許會有突擊制勝的功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