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台太硬?中紀委副書記一句話把王岐山「賣了」

【新唐人2014年9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王岐山自出任中共中紀委書記後,在極力配合習近平的「打虎」行動中,態度強硬,儼然成為最有權勢的人物,就連中紀委副書記也表示,接到王岐山的指令後:「讓去不敢不去啊。」德國媒體曾發表評論稱,王岐山反腐毫不退縮是因為他有後台

王岐山強硬後台 中紀委書記一句話證實

據統計,中共十八大以來,已經有近50名省部級以上官員落馬,其中大多是江澤民利益集團的心腹馬仔。包括拿下正國級高官、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以及兩名副國級的高官、前中共政協副主席蘇榮與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

而圍繞著周永康案,王岐山將江派暗藏在中紀委系統的「釘子」一一拔出,包括長期任職中共中紀委副書記的王偉被貶,曾任中共中央紀委副秘書長兼辦公廳主任的金道銘接受調查,曾任中共四川紀委書記的李崇禧被撤職。另外,今年4月,中共中紀委委員申維辰被宣布接受調查。為此,王岐山被外界視為習近平的「清道夫」。

日前,《德國之聲》中文網發表一篇題為《無所不能的王岐山》的評論文章,文章這樣形容王岐山:這個下巴稜角分明,頭髮稀疏的男子可謂是哪裡情況緊急,哪裡就有他的身影,中共官員看到他都心驚膽顫。

不過,文章指出,這場反腐運動不僅僅只有支持者,有些官員也對王岐山的權力範圍提出質疑。在最近的一次中共政治局會議上,也就是宣布逮捕周永康不久後,據說有人向中共領導人的計劃提出了明確的反對意見。

但文章說,儘管如此,王岐山目前還沒有什麼好害怕的,因為最高層對他的支持一如既往。

有港媒曾分析說,王岐山不懼江派權勢,敢打「大老虎」有三大原因。首先,王岐山屬於太子黨,後台很硬;其次,王岐山無兒無女,不用貪污受賄留後路,不怕被人打擊報復,故其反腐無後顧之憂;第三,王岐山的反腐做法佔據了所謂「道德制高點」,江派害怕背負「反黨」罪名,不敢公開反對。

大陸澎湃新聞網在17日的一篇專訪中,引述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的話:「那些中央紀委副書記自己都半開玩笑地說,王書記讓去不敢不去啊」。外界指出,從側面顯示王岐山強硬掌控了中紀委。

王岐山權力不斷加強

周永康案被公布後,中共中央巡視組進駐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老巢及發跡地,王岐山主掌的中紀委權力不斷加強。

7月28日,江澤民父子密友、上海光明集團原董事長王宗南被立案調查,8月11日被捕。8月下旬,一汽集團公司原副總經理安德武等3人被宣布接受調查。9月16日,有陸媒披露,一汽集團內部被巡視組通報的高管實際上達到了50多名,此前公布的3名只是目前情況比較明晰的。

7月16日王岐山出席中共中紀委今年第二輪巡視工作會議時,布局針對江澤民老巢上海以及江蘇、四川等江派窩點在內10個省市的巡視工作。王歧山在會上嚴厲稱,「哪裡問題集中就巡視哪裡,誰問題突出就巡視誰,巡視過後再殺個回馬槍」。

9月15日,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上海自貿區副主任戴海波被免職。同一天,港媒《南華早報》援引消息人士稱,王岐山前一周已經秘密抵達上海。

四中全會權力會繼續擴大

8月初,外界紛紛報導,京城官場傳言,「王岐山將在四中全會扮演極為重要角色」,王岐山將「出任報告起草小組副組長」。

9月份,有多家港媒披露,由於眾多中共高官落馬,使多個職位出現空缺,10月份召開的中共四中全會上將會進行人事調整。

9月20日,香港媒體《明報》在報導中提到,「四中全會上,會有多名中委、候補中委被除名,這一切,都需要大刀手王岐山運籌帷幄。」

外界分析,言下之意,抓什麼人,會影響換什麼人上去,都是由王岐山說了算,王岐山將實質主導四中全會的人事安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