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6暫無緣中國 因不利國安?

【新唐人2014年09月23日訊】蘋果公司新推出的iPhone 6掀起了全球搶購熱潮,上市僅3天就突破1000萬臺,刷新了蘋果的銷售記錄,不過,由於iPhone6還沒有獲得中共當局的許可,預計今年內,都無法在大陸上市,這讓大陸「果粉」非常著急,催生更多黃牛代購,全球各地的蘋果專賣店,也都出現大批華裔面孔。

厚厚一疊港幣,轉手交換來的,是最新款的iPhone 6。

這裡是香港一個半公開的黑市,一部最新款的iPhone手機在這裡經過轉手,就能以定價的2—4倍,賣給那些熱愛蘋果產品的大陸客。

從上週末開始,iPhone 6開始在全球十個國家和地區首發銷售,首發地區包括香港,但中國大陸卻意外地名落孫山。

據大陸媒體21世紀網報導說,由於中共工信部拒絕發放入網許可,導致新一代iPhone 6被卡在大陸門外,甚至今年之內,大陸民眾可能無法在本土購買最新蘋果。

中國大陸是蘋果最重要的市場之一。2014年第3季度的蘋果財報顯示,iPhone手機在中國市場的銷量成長了48%,大中華區營收為59.35億美元,比2013年同期成長了28%。

但如同對其他跨國公司一樣,蘋果公司如今在大陸的境遇並不寬鬆,中共官方媒體央視今年7月質疑,蘋果系統一項名叫「常去地點」的功能,可能會洩漏用戶的隱私,甚至可能涉及國家機密。

雖然蘋果公司予以否認,說蘋果永遠不會追蹤用戶的定位,也永遠不會向外界洩露用戶數據。

不過,本週的最新消息顯示,中共當局仍然準備以安全問題為由,禁止各級官員使用外國手機,其中包括蘋果和三星。

取而代之,當局推薦各種國產手機,上海政府目前已要求官員全部改用華為手機。而另一款國產品牌,中興手機,上週被作為禮品,贈送給上合峰會的他國元首。而這兩個品牌,都曾被廣泛質疑擁有中共軍方背景,並且擁有可供官方監控的「後門」程序。

臺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阻止)西方業者進入中國市場,這個符合它現階段的所謂的國家利益,一方面可以扶植它產業,一方面可以持續來控制,中國國內的整個資訊跟言論的開放程度。」

從手機到汽車,從藥品到食品,在華外企正集體遭遇來自中共當局排斥的寒意,而民間一波波代購熱,似乎卻在敲打著當局的鎖國心態。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