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9月22日完整版(2)

【新唐人2014年09月23日訊】【環球直擊】9月22日完整版(2)

提要
香港學生罷課 爭取民主選舉
躲避IS 敘北13萬難民湧入土耳其
獅子山結束戒嚴 新增近百人死亡
探測器抵達火星 尋找水消失原因

香港學生寫歷史 萬人罷課爭普選

週一,香港數千名學生冒著酷暑上街遊行,抗議中共干涉香港民主普選。這次聯合罷課行動將進行一週。

大約1萬3千名來自24所大學和學院的學生戴著黃絲帶,雲集香港中文大學的百萬大道。橫幅上寫著:「抵制必然發生,抗命並掌握你的命運。」

很多人高呼:「團結就是力量。現在就民主。」

學聯負責人ALEX CHOW:「我們願為民主付出代價。沒人能剝奪人權。」

港大三年級學生陳錦鴻:「我們作為學生,根本沒有其他辦法做出回應。我參加了香港很多遊行示威,我想這是我們對普選發聲所能做的最後一件事。」

香港著名學者都表示支持學生罷課。

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梁家傑:「這也標誌著香港又一波民主運動的開始,將寫入歷史。」

北京8月拒絕人民自由選擇香港未來領導人的要求,民主人士稱10月1日將佔領中環,抗議中共強權。

中共擔心香港的民主會對內地形成示範作用,進而威脅北京的獨裁統治。

港史上最大規模罷課 外媒高度關註

香港學聯今日起發起一連五天的學生罷課運動,抗議中共對香港普選特首訂下的限制,許多美英外媒也跟進報導,甚至認為這次的民主意義,相當於25年前的天安門絕食抗爭。

CNN引述中國異議份子的說法,說香港當前的學生運動,「和25年前在天安門的學生抗議一樣具有重大意義」。

路透社等多家媒體報導,香港中文大學的民調顯示,因為擔憂香港的政治前景,在超過1000位的受訪者當中,有超過五分一的香港居民,考慮離開香港。

英國每日電訊報引述寫到,「中共害怕那些呼聲會傳到大陸各城市,威脅到中共所掌握的權力。」

著名的外交家雜誌,則稱北京的限制性框架氏「政治改革」是個錯誤。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躲避IS 敘北13萬難民湧入土耳其

最近三天,有超過13萬敘利亞境內的庫爾德人越界進入土耳其,躲避伊斯蘭國激進組織的血腥入侵。對於暴增的難民,土耳其政府疲於應付。週一,聯合國難民署計劃加強對這些難民的援助。

從上週開始,伊斯蘭國激進組織入侵敘利亞北部,包圍該地區第三大庫爾德族城鎮科巴尼(Kobani),引發最新一波難民潮。

過去3天,已有超過13萬庫爾德難民攜家帶眷,越界進入土耳其避難。

從科巴尼逃出來的難民表示,伊斯蘭國恐怖份子不分老少,任意處決,試圖以血腥行徑製造恐怖氣氛,奴役人民。

土耳其部隊21號關閉部分邊境,導致土耳其境內的庫爾德武裝不能進入敘利亞對抗伊斯蘭國。為此支持庫爾德人的土耳其國會議員,在聯合國總部前絕食抗議,聲援庫爾德人。

土耳其方面則持續接納難民,並表示對暴增的難民人數,已做了最壞的準備。

土耳其副總理庫爾圖爾穆甚:「該區域總人數為40萬,我們認為有些人已遷移到敘利亞的其他地區,但我們預估還會有數十萬難民(湧入土耳其)。」

聯合國難民署發言人週一表示,聯合國計劃增強對土耳其境內暴增的數十萬難民提供援助。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阿富汗將組聯合政府 克里歡迎

在阿富汗總統候選人加尼和阿卜杜拉達成權力分享協議後,民眾在首都喀布爾街頭舉行慶祝活動。正在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的美國國務卿克里,也對阿富汗總統選舉爭議獲得解決表示祝賀。加尼的總統就職儀式定於下週一舉行。

美國國務卿克里:「我要祝賀阿富汗新總統加尼博士和阿卜杜拉博士,他們表現出政治家風度和領袖才幹,願意把阿富汗和阿富汗人民的利益,置於個人和政黨利益之上。」

美國相信加尼將簽署安全協議,使1萬名美軍能夠在2014年後繼續留在阿富汗。

根據協議,加尼將出任阿富汗總統並為阿卜杜拉新設政府長官職務,兩人分享行政權力。

此舉將結束選舉爭議,給阿富汗帶來的不穩定。雙方支持者的歌聲週日晚徹夜在喀布爾街頭迴盪。

加尼的支持者哈比•尤•拉曼:「我們祝賀加尼和競選對手阿卜杜拉組成民族團結政府。我們期待未來有個和平的政府。」

聯合國也稱,權力分享協議是讓國家朝著穩定邁出的重要一步。

新唐人記者尚鄯綜合報導

塞拉利昂結束戒嚴 新增近百人死亡

埃博拉疫情最嚴重的西非國家塞拉利昂,為阻止疫情擴散,週日結束了三天全國戒嚴,但部份疫情嚴重地區可能會延長戒嚴。於此同時,一名長年在西非做醫療服務的西班牙牧師,確認感染埃博拉病毒後,已在週一凌晨返回馬德里接受隔離治療。

塞拉利昂實施三天全國戒嚴,街上除了警車與救護車空無一人。這是埃博拉病毒爆發以來,塞拉利昂所採取的最嚴厲的防治措施。

當局下令全國6百萬人不要出門,以便讓3萬名醫護工作人員挨家挨戶確認感染者,並教育人們如何預防。居民們週日在家中做禮拜禱告。

衛生部宣佈,家訪目標達到了75%,部份疫情嚴重地區可能會延長戒嚴。

實施戒嚴的緊急狀態中心官員表示,在全國範圍內發現92具屍體,另外有123名潛在感染者主動與當局聯繫,他們中有56人確診感染了病毒,36人還在等待檢驗結果。

目前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埃博拉病毒在西非國家塞拉利昂、利比里亞和幾內亞造成超過5千3百人感染,其中2630人已經死亡,死亡率超過50%。

近日,西非出現了第2名染上埃博拉病毒的西班牙牧師。

69歲的維荷牧師(Brother Manuel Garcia Viejo)在西非實施醫療服務有數十年經驗,在確認感染後,西班牙政府出動專機以及2名醫師與3名護士,將他接回馬德里接受隔離治療。

為控制埃博拉疫情,聯合國已撥款1億7千5百萬美元,並派出3千人部隊進入疫區,協助建立戰地醫院並提供後勤運輸支援。但就疫情發展情況來看,這些援助還遠遠不夠。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烏軍準備撤退 俄經濟面臨衰退

烏克蘭政府軍的火炮和重型裝甲車週一準備撤離戰場,以遵守與親俄叛軍達成的協議。這項協議將在衝突雙方之間設立30公里的緩衝區。與此同時,俄羅斯前財政部長庫德林警告,烏克蘭危機將令俄羅斯經濟在可預見的未來每年損失數十億美元,還將導致該國經濟衰退至少3年。

烏克蘭軍方發言人李森科:「重型武器撤退15公里的準備工作正在進行中。請注意,將被撤退的武器包括所有火砲,以及裝備100毫米口徑以上機槍的裝甲車輛。」

烏克蘭政府和分離叛軍,以及俄羅斯代表上週五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達成有關協議,但交戰雙方上週末仍持續爆發衝突,至少2名烏克蘭士兵陣亡。

美國和歐洲盟國已對俄羅斯實施第二輪經濟制裁,以懲治俄羅斯對烏克蘭叛軍的支持。俄羅斯前財政部長庫德林警告,俄羅斯民聯經濟衰退的危險。

俄羅斯前財政部長阿歷克謝•庫德林:「制裁的影響將達GDP潛在增長約1%。」

庫德林稱,這相當於20多億美元。俄羅斯每年還需在克里米亞支出約30億美元,還不算額外的安全開支和對企業的補償。而且,這還是在俄羅斯沒有受到進一步制裁前提下的估計。

阿歷克謝•庫德林:「存在衰退風險,我們將面臨零增長或衰退。」

他表示,俄羅斯政府將難以應對西方制裁對俄經濟造成的影響。

歐蘭德民調新低 薩爾科奇重返政壇

來關注法國政壇的新變化。在法國總統歐蘭德的民調支持率持續創下新低之際,前總統薩爾科奇正式宣佈重返政壇。

法國前總統薩爾科奇表示,他不僅有興趣而且有責任報效國家。

法國前總統薩爾科奇:「所以我考慮並告訴自己,我不僅自己希望也沒有選擇,必須盡我所能回報我的國家。」

薩爾科奇在2012年競選連任時,敗給現任總統歐蘭德。但歐蘭德未能如其承諾振興經濟和降低失業率,這使他的民調支持率跌至創記錄的13%。

歐蘭德上週承諾將努力工作,直到2017年任期結束,但可能已經太遲了。薩爾科奇將首先競選所屬政黨人民運動聯盟領袖,然後參加2017年總統大選。

探測器抵達火星 尋找水消失原因

美國宇航局(NASA)火星大氣與揮發演化探測器(MAVEN)經過10個月的旅程,21號成功進入火星軌道,並啟動制動火箭,將展開為期1年的火星上層大氣考察,探究火星上的水份為何會消失。

火星大氣與揮發演化探測器去年11月升空,飛越火星北極,成功進入預定軌道。在接下來的幾個星期裡,探測器還將降低高度,直到進入93到3,900英里高的軌道運行。整個探測任務共耗資6億7千1百萬美元。

美國宇航局控制室人員在接到探測器信號,確定其進入火星軌道後,互相擁抱祝賀。

美國宇航局(NASA)火星探測器(MAVEN)研究員布魯斯•賈科斯基:「此時此刻我只能說,我們在火星軌道上,用了11年時間抵達,現在可以進行一直在策劃的科學研究了。」

這臺探測器將研究太陽風,如何帶走火星高層大氣的原子和分子,科學家相信,這個過程已持續數百萬年。科學家懷疑,火星在歷經冷卻和磁場衰減後,失去了99%的大氣層。

科學家懷疑,火星並非一直像現在這麼寒冷。火星的表面到處是類似乾涸河床的地貌,可能存在礦物質,意味著那裏可能曾經有水,大氣層的密度和厚度應遠高於現在的水平。

火星大氣目前比地球稀薄百倍。了解火星如何失去水,將有助於探究這個太陽系中最類似地球的行星是否曾孕育生命。

目前在火星還有美國宇航局的另外2臺軌道探測器、2架探測車和歐洲宇航局1臺軌道探測器。第7個由印度研發的火星探測裝置也將於本週三抵達火星。這也是亞洲國家發射的首臺火星軌道探測器,將用於分析火星大氣和地質的特徵。

新唐人記者尚鄯綜合報導

中共新規 揚言炸飛機也犯暴恐罪

日前,中共公安部網站上公布了一份新文件,文件中規定,民眾發放發生爆炸、生化威脅,甚至揚言炸毀航班等訊息,一律以「暴恐案」定罪。而任由他人散佈所謂「恐怖思想」的網站,也將被視為「煽動分裂國家罪」的共犯。

這份名為《關於辦理暴力恐怖和宗教極端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意見》的文件,規定了七種被定性為「組織、領導、參加恐怖組織罪」的行為,包括髮起和組建恐怖組織、指揮成員進行恐襲、製造及儲存槍枝等。按照《意見》規定,就算成員正準備工具還未動手恐襲,也一樣可以被定罪。

按照中共以往的法律規定,民眾如果虛報炸飛機等訊息,會被以編造、故意傳播虛假恐怖訊息罪定罪,但這個所謂的《意見》出來後,這些行為將以暴恐案定罪。

大陸律師謝燕益:「這樣去任意的對『恐怖主義』、『恐怖行為』以及宗教行為定義,或者去所謂的限制的話,我想這是違憲的、違法的。它是對思想信仰及正常的社會民事行為等等,一種威脅。」

據報導,這份《意見》由中共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和公安部聯合出臺,9月21號在公安部網站上公開發佈,目前已經下發到,中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法院、檢察院、公安局等部門。

大陸律師謝燕益:「有點文不對題,因為公安部門是執行機關,它沒有這個司法解釋權,它既是運動員又是裁判員,自我授權,這肯定是無法無據的。」

大陸律師謝燕益認為,中共公權力這樣隨意的下定義,會導致公權力的亂用,是對人權、自由的嚴重威脅,後果非常嚴重。

新唐人記者田淨、李勇採訪報導

【預告】熱點互動:李娜退役「帶著傳奇轉身」

中國網壇一姐,亞洲第一位大滿貫單打冠軍得主李娜19號宣佈退役,震動網壇。李娜精彩的網球生涯和率真個性,再次引發熱議。她的果斷退役,被人稱為「帶著傳奇轉身」。

今晚9:30,熱點互動直播節目將討論李娜和她的傳奇,歡迎觀眾朋友撥打熱線電話參與討論。

王郁琦立院備詢 立委砲打張顯耀洩密案

今天(22日)是立法院新會期,內政委員會安排陸委會進行業務報告,朝野立委都把質詢焦點,鎖定在張顯耀洩密案。對此,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堅持不多談案情,還要立委耐心等待司法調查,不過如果張顯耀洩密並非事實,王郁琦說會向他道歉。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來到立法院,會前與立委握手寒暄,跟在後頭的是另一位副主委林祖嘉,身旁早已不見張顯耀。立委質詢砲火猛烈,要王郁琦說清楚,洩密案究竟怎麼回事。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VS•立委邱議瑩:「你建議張顯耀接任特任副主委因為合作愉快呀,你建議的理由是甚麼。」「合作愉快,對。」「那你現在建議林祖嘉的理由是甚麼?」「合作愉快呀。」「如果合作愉快就可以當特任副主委,那其實我建議你,你應該找吳育升,吳育升的合作跟你會更愉快。」

咬定張顯耀洩密至於洩密範圍到甚麼程度,王郁琦堅持不願多談,不管立委怎麼問,答案就是等待調查結果。部屬疑似犯下間諜罪名,事後處置王郁琦覺得很恰當。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如果萬一張顯耀不起訴的情況之下,那不就回過來更證明,當初幫他安排一個與副主委待遇相當的位子,因為那個時候還沒證明,不就證明當初這樣一個處置是適當的嗎?」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VS•立委陳其邁:「那我現在問你,張顯耀怎麼辦?人到現在都被你砍掉啦,人家結果是清白,那你不用跟張顯耀道歉?」「我有機會我可以跟張顯耀道歉沒有問題。」「假如說沒有起訴,最後證明張顯耀清白。」「我可以公開跟他道歉沒有問題。」

畢竟洩密案涉及敏感兩岸事務,談判底線是不是已經掌握在中共手中?立委也質疑,陸委會至今不計後果還在談判,恐怕危及國安,呼籲陸委會踩煞車,暫停兩岸間的談判。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劉姿吟台灣臺北報導

外媒:中共將禁官員用外國手機

外媒法網報導,中國前商務部副部長魏建國,向媒體批露,上海已經要求官員全部改用華為的國產手機,禁止使用海外其它智慧型手機,引來議論。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出訪斯里蘭卡和印度等國,但與過去不同的是習近平用來贈送的國禮,居然是一支中興的「GrandSII」4G手機,其中的意味耐人尋味。

而外媒報導稱,前商務部副部長魏建國表示,基於國家安全及網路安全,上海已要求官員全部改用華為的國產智慧手機,蘋果公司的iPhone、韓國的三星智慧手機都不准使用。

行動貝果執行長鍾哲民: 「其實還是主要對政府官方人員的監控,因為透過像是如果是用iPhone、iPad這種3C的話,它比較沒辦法去控制到說,比如說使用的人他的位置或使用的狀況。」

目前中共官方尚未證實此一消息,但大陸官員用手機只能用自家品牌,似乎已經是不成文的秘密,2013年彭麗媛隨習近平出訪美國時,手裡還拿著iPhone,但今年就改成中興手機。

而從今年2月開始,大陸官方祭出反壟斷調查,從微軟公司到手機晶片大廠高通,以及汽車產業的奧迪、大眾汽車等,開出近16億美元的罰款。

臺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阻止)西方業者進入中國市場,這個符合它現階段的所謂的國家利益,當然它會發展,一方面可以扶植它產業、一方面可以持續來控制,中國國內的整個資訊跟言論的開放程度。」

早在2012年,美國國會的調查報告就指出,包括中興和華為都潛藏安全性疑慮,甚至威脅國家安全,今年9月也傳出數起華為在美竊取資料的事件,對比大陸官方高調贈送手機,試圖彰顯具備安全質量,格外顯得諷刺。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9月22日環球財經簡訊

G20計劃共同遏制避稅行為

法國財長薩潘(Michel Sapin)週日表示,20國集團(G20)正在制定計劃,準備建立一項法律框架,改善國家之間的信息交流,打擊避稅行為。他在澳洲凱恩斯舉行的G20會議結束時表示,已有47個國家同意在2017年之前交換信息,另有八個G20成員國以及新西蘭也將在2018年之前加入。

西門子將以76億收購Dresser-Rand

德國工業集團西門子週一稱,將以76億美元收購美國油田設備製造商Dresser-Rand集團,此舉將大大提振西門子在北美的油氣業務。西門子表示其所開出的每股83美元收購報價,獲得Dresser-Rand董事會一致支持。

Tesco誇大盈利預測

英國最大連鎖超市tesco承認公司財年上半年盈利預測涉誇大,預計多報2.5億英鎊。tesco表示,已成立獨立小組並要求德勤會計師行徹查賬目,查出盈利預測被誇大的原因。tesco原先預測上半年盈利為11億英鎊,現改為8.5億英鎊。

法航計劃延遲低價計劃以結束罷工

法航週一提出歐洲低價航空計劃推遲至年底實行,希望藉此結束長達一週的飛行員罷工。因罷工航空公司每天損失高達百萬歐元。法航希望以這個最終建議來爭取時間,能與飛行員代表就計劃進行具體的協商。

北美票房:《移動迷宮》強勢奪冠

改編自全球暢銷奇幻小說,青少年,「反烏托邦」電影《移動迷宮》,繼台灣、新加坡票房奪冠後,北美票房一樣來勢洶洶,讓連姆•尼森主演的《行過死蔭之地》和一群實力派演員合演的《守喪七日晴》都相形失色,一起來看看上個週末的北美票房榜。

《移動迷宮》(The Maze Runner)排名第一,週末總票房3250萬美元($32,500,000)。在末日國度裡,喪失記憶的湯瑪士與一群少年被困在一座精心設計的殺人迷宮中。只有加入這群少年,成為「跑者」,才能生存與解開驚人秘密。《移動迷宮》CinemaScore觀眾統計分數是A-,影評平均平分60%。

《行過死蔭之地 》(A Walk Among the Tombstones)排名第二,週末總票房1312萬美元($13,126,000)。紐約發生一系列毒販妻子綁架殺害案。曾是紐約警察,如今是無證私家偵探的斯卡德一步步找出兇手。《行過死蔭之地 》CinemaScore觀眾統計分數是B-,影評平均平分60%。

《守喪七日晴》(This is Where I Leave You)排名第三 ,週末總票房1186萬美元($11,860,000)。偶爾相聚的兄弟姐妹因為過世父親的遺願,回老家守喪七天。各自有難解心事的家人們將發生一連串故事。《守喪七日晴》CinemaScore觀眾統計分數是B+,影評平均平分56%。

《危險行為》(No Good Deed)排名第四,週末總票房1020萬美元($10,200,000)。

《一隻海豚的傳說2》(Dolphin Tale2)排名第五,週末總票房900萬美元($9,005,000)。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好萊塢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