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測器抵達火星 尋找水消失原因

【新唐人2014年09月22日訊】美國宇航局(NASA)火星大氣與揮發演化探測器(MAVEN)經過10個月的旅程,21號成功進入火星軌道,並啟動制動火箭,將展開為期1年的火星上層大氣考察,探究火星上的水份為何會消失。

火星大氣與揮發演化探測器去年11月升空,飛越火星北極,成功進入預定軌道。在接下來的幾個星期裡,探測器還將降低高度,直到進入93到3,900英里高的軌道運行。整個探測任務共耗資6億7千1百萬美元。

美國宇航局控制室人員在接到探測器信號,確定其進入火星軌道後,互相擁抱祝賀。

美國宇航局(NASA)火星探測器(MAVEN)研究員布魯斯•賈科斯基:「此時此刻我只能說,我們在火星軌道上,用了11年時間抵達,現在可以進行一直在策劃的科學研究了。」

這臺探測器將研究太陽風,如何帶走火星高層大氣的原子和分子,科學家相信,這個過程已持續數百萬年。科學家懷疑,火星在歷經冷卻和磁場衰減後,失去了99%的大氣層。

科學家懷疑,火星並非一直像現在這麼寒冷。火星的表面到處是類似乾涸河床的地貌,可能存在礦物質,意味著那裏可能曾經有水,大氣層的密度和厚度應遠高於現在的水平。

火星大氣目前比地球稀薄百倍。了解火星如何失去水,將有助於探究這個太陽系中最類似地球的行星是否曾孕育生命。

目前在火星還有美國宇航局的另外2臺軌道探測器、2架探測車和歐洲宇航局1臺軌道探測器。第7個由印度研發的火星探測裝置也將於本週三抵達火星。這也是亞洲國家發射的首臺火星軌道探測器,將用於分析火星大氣和地質的特徵。

新唐人記者尚鄯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