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掃學習運動 企業校園齊推動

【新唐人2014年09月22日訊】社區廣角鏡(363)清掃是一件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但是這些小事卻能鍛鍊一個人做事的態度,現在這種清掃學習的精神,也被導入企業及大學勞作教育,希望透過揮汗打掃磨練學員心志,把凡事徹底的精神帶進校園與企業單位。

高齡84歲的唐爺爺,是台灣一家知名企業董事長,但他卻放下身段,蹲在這裡和大家一起洗廁所。

知名企業董事長唐松章:「做這個人家不喜歡做的事情,你自己也認為是很髒的東西,很髒的事情你要做的話呢,自然自己會有謙卑的心會出來。」

知名企業總經理王瑞麒:「要先克服你心理上的一個障礙,第二方面你就是說,我們發現說要把它整理乾淨,還真的很多細節,他做得很徹底,所以學習到這個,你放下心來沉下心來,把一個你要該做的事情把它做好。」

企業領導帶頭做起,落實清掃學習的精神,大學勞作教育也用同樣的方式,潛移默化學生的生活與學習態度。

東海大學勞作教育處勞教長黃聖桂:「我們的大一的學生,每一天早上的7點就要開始來打掃所有的校園,他在工作裡面即使是一件小事都能夠盡忠,對於所有的事情都能夠凡事徹底,能夠跟別人合作。」

東海大學學生陳威諹:「親自跪下去掃,然後拿菜瓜布刷馬桶的底部,然後就會發現說,其實把身段放下去的話,會讓自己有看到更多事情,或是你在掃的時候會想到更多事,像爸媽他們在掃廁所多麼辛苦,我們去上廁所能看到一個很乾淨的廁所的話,他們付出多少辛勞去付出,然後就會比較有感恩的心。」

從企業到校園,透過清掃哲學磨練心志,實現培育人才的目標。

新唐人亞太電視王媛、林莉台灣臺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