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紐約上市 德媒提醒藏玄機

【新唐人2014年9月22日訊】中國網路巨頭阿里巴巴近日在美國紐約上市,最近以來成為備受媒體關注的重要新聞。德媒提醒阿里巴巴上市藏玄機,並指其背後最大的風險涉中共「政治因素」。

德國《商報》認為,阿里巴巴9月19日在紐約的上市 ,投資者當天排起了長隊。不過,德國《焦點》雜誌刊經濟專家Florian Schulz的文章,提醒網民,不要被中國網路巨頭的上市炒作沖昏頭腦。

「對阿里巴巴上市的炒作幾乎一發不可收拾。人們不願再回想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曾經戲弄了一次其股民。」經濟專家Florian Schulz還回憶說:阿里巴巴的「上一次上市是2007年在香港。上市的電子商務公司Alibaba.com主要從事B2B業務,也是行業巨頭。當時投資人也極其興奮,股票似乎也有著巨大的增長前景。但最後的結局卻非常的凄慘。新股上市當年就出現大幅下跌,最低跌幅甚至達到90%」。

最大的風險是「政治因素

德國《法蘭克福彙報》9月20日刊文認為,投資阿里巴巴最大的風險不是市場,而是政治因素。馬雲的阿里巴巴集團發展速度之快,並獲得巨大的成功,可以說是幾天來全球媒體關注的焦點。

該報發表的一篇評論指出 ,阿里巴巴集團的成功依賴於北京當局的青睞。也因此,政治因素成了投資者們面臨的最大風險。

文章認為,投資者的熱情掩蓋了中國政治因素帶來的風險。阿里巴巴的創始人並沒有說出實情。實際上,阿里巴巴與當局有著密切的往來。不僅如此,集團的掌控權也掌握在以馬雲為首的領導班子手中。

阿里巴巴最大的風險不是市場,而是與中共中央的政策有關。中國的經營政策中,很多企業禁止或限制外國投資者的參與。也就是說,大部分中國企業必須獲得中共當局的許可證才能上市。阿里巴巴也要通過中共中央的批准才能上市,這也確保了政府始終掌握著決定權。

9月14日,美國《紐約時報》報導指,阿里巴巴公司的新任董事張連陽不但是中共軍隊的少將,而且是中共元老中將、前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張震上將的次子。

美國《大紀元》也曾報導,阿里的主要股東,包括馬雲以及和他有密切關係的中共太子黨投資者們,如中共黨魁江澤民孫子江志成、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兒子劉樂飛等,則在上市前夕大規模套現,獲取驚人的巨額利潤。

阿里巴巴存在「重大風險」

9月12日 ,美國國會下屬的美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投資者發出警告,稱阿里巴巴等美國上市中國網際網路企業「存在重大風險。」

在一份名為《在美上市中國網際網路公司的風險》(The Risks of China』s Internet Companies on U.S. Stock Exchanges)的報告中,最重要的一個議題便是阿里巴巴等中國網際網路企業在美國上市時所使用的「可變利益實體」(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以下簡稱VIE結構。一些監管者也將此稱為「協議控制。」

在中國,VIE常使用在一些需要迴避國內監管政策的企業,包括網際網路和涉及國家利益的公司。這些企業一方面必須由中國公民持有,另一方面企業自身又需要通過國際資本市場融資。因此,企業最終需要通過一組協議控制境內的業務實體。

通過VIE在海外資本市場上融資的做法,不僅阿里巴巴一家。事實上,這種持股方式最早出自於2000年在美國上市的新浪。此後,中國的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搜索引擎巨頭百度和在納斯達克上市的中國手游等,均通過這種形式向國際投資者募集資金。

2011年,馬雲在未徵得外國股東同意的情況下,將支付寶剝離阿里巴巴。在一些評論人士看來,這反映出馬雲沒有契約精神。而在馬雲看來,若不這樣做,支付寶就拿不到中國監管當局的牌照,進入不了潛力巨大的網際網路金融市場。

去年,做空機構渾水(Muddy Waters)在指控同樣于紐約上市的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的報告中說,新東方的VIE結構,未來可能讓新東方投資者的利益受到損失。其實,新東方的股價在渾水的報告後大幅跳水。

美國投資公司GeoInvesting LLC的聯合創始人丹·戴維(Dan David)對BBC中文網記者反問道:「若馬雲突然取消了協議,他在中國觸犯了任何法律嗎?」。因擔心使用VIE在美上市公司的風險,戴維的公司並不打算投資阿里巴巴。

「美國歷史上最大的IPO是家使用VIE架構的公司,也更凸顯了這種道德風險,」戴維補充道,「You can』t be OK with that!」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