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江香港問題態度變軟 疑被敲打

【新唐人2014年9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近日,會見香港新民黨訪京團,對所謂「愛國愛港」有了新的詮釋,被外界視為在香港問題上態度「變軟」。有輿論分析稱,張德江疑似因香港局勢日趨緊張而被北京當局敲打,所以放出新的口風,欲緩和中港在特首普選問題上的嚴重矛盾。

香港《蘋果日報》日前以《張德江:無要求泛民愛共產黨》為題報導稱,9月19日張德江在北京會見以葉劉淑儀女士為團長的香港新民黨訪京團全體成員時,談及香港問題,態度變軟。新民黨在會面後指,張德江強調人大的決定不會改變,亦為愛國愛港作了新的詮釋。

據稱,對新民黨,張德江在會談中建議可以適當的擴大政黨的「光譜」。報導引述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於會面後表示,「委員長也強調,泛民的光譜也是很大的,中央從來沒有說過『他們所有人都是不愛國』,也沒有一竿子打盡一船人,我們會繼續爭取立法會不同黨派議員的支持。」

新民黨副主席田北辰在會談結束後向媒體透露,張德江在提到普選問題時重申了愛國愛港的前提,根據他的理解,這個前提並不意味著行政長官一定要愛共產黨,擁護共產黨。

田北辰透露說:「他(指張德江)說,如果參選特首,我們將來的行政長官一定要是愛國愛港的人,但是他不需要愛共產黨,不需要擁護共產黨,但是你不能反對共產黨,不能反對一黨執政,這是憲法。其實對於愛國愛港來說,這個定義就寬了很多很多。」

此前,中共人大常委會8月31日就香港特首普選及2016年立法會選舉辦法作出一個十分苛刻的決定。在特首普選決定上,香港泛民主派不認同,表示將在立法會否決有關議案。

泛民主派也將支持「佔中」運動,以表達對有關決定的不滿;目前,支持泛民主派的大專學生聯會已定於22日發起罷課,預計有24所院校及專校學生參加。

針對上述消息,海外有輿論分析稱,張德江之前在香港問題上的表態一直很「強硬」,導致香港人對中共的反感與排斥更為強烈。當前,香港的政治局勢如即將爆發的火山,張德江或許已因此而受到北京當局的「敲打」。為緩和中、港之間的尖銳矛盾,張德江才在會見香港新民黨訪京團時透出較軟的口風,試圖以此在香港真假普選的問題上混淆視聽,迷惑港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