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與《人民網》公開掐架 網民圍觀目瞪口呆

【新唐人2014年9月22日訊】日前,中共兩大喉舌《新華社》與《人民網》出現互相掐架現象。《新華社》稱,期待當局降息是對「改革的不信任」;而《人民網》則稱「降息不是改革的對立面」,兩喉舌完全不同的互掐觀點,令圍觀網民目瞪口呆。

進入8月以來,中國多項經濟數據不及預期,海內外金融機構、經濟學家都開始染上了一絲悲觀情緒,進而對今年中國經濟增長能否達標產生了懷疑。

9月16日,中共官媒《新華社》發表題為《「強改革+巧調控」的評論稱,過去幾個月,幾乎每個月度和季度的經濟數據公布後,海內外總有這樣的聲音:認為中國經濟再次來到「十字路口」,預測年終經濟增長目標不達標;並稱「期望政府採取降息等強刺激政策」是悲觀論調。評論稱,這種聲音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是對「中國正在大力推進改革的不信任」。

9月17日,中共官媒《人民網》刊登一篇名為《降息不是改革的對立面》的評論與《新華社》針鋒相對。文章說,目前,一些輿論將降息與改革對立起來是對改革缺乏信心的體現。

兩喉舌互掐的觀點,令圍觀網民目瞪口呆。陸媒《華爾街見聞》質疑「到底聽誰的?」報導說,這廂政策是否真的寬鬆還未下定結論。那兩大官媒的評論對峙已然讓人昏了頭腦。

有網民調侃說,自己的一位朋友由於長期堅持解讀國家重在政策,終於得了精神病住進某精神病院了;也有網民表示;「體制有病,病入膏肓!」

還有網民表示,看來中央宣傳思想陣地現在又混亂,前些天人民網和新華社在職工福利問題上就有不同論調。

中共官媒多次刊文互相攻擊

隨著中共高層內部分裂呈公開角逐趨勢,中共官媒已多次刊文進行互相攻擊。

早在去年大陸經濟層面出現「錢荒」之際,陸媒互相之間就出現過掐架現象。去6月25日,中共社科院發佈《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藍皮書,報告中提到「百個熱點事件超1/3出現謠言」等爭議性結論。

當天《北京晚報》即在頭版刊發「微博熱點三分之一是謠言」文章報導此報告,而第二天26日又被《人民網》輿情分析室認為有扭曲原結論,誤導民眾。

去年8、9月份中共當局加大力度控制網路輿論,以打擊「網路謠言」的名義收緊言論之際,眾多黨媒、官媒自說自話,互相攻擊混亂一團。

《人民日報》8月29日的一篇文章稱:「網路世界已在某種程度上綁架了現實社會,並逐漸成為整個社會情緒和輿論潮流產生裂變的核心。」

中共中央黨校主辦的報章《學習時報》9月2日刊文《防民之口,甚於防川》稱:「無論是在甚麼時代,不要以為掌握了大權,就可以為所欲為,就能夠把老百姓的嘴巴堵住;當然,這可能得逞於一時,但是,終歸是要被老百姓趕下台的。」

中共喉舌新華社9月2日刊文《打擊『網路謠言』須防範執行跑偏》稱,打擊網路謠言的同時也要警惕一些地方在執行中濫用、跑偏。

《法制日報》亮出的說法是「對網路謠言須嚴打」;《光明日報》的文章稱「打擊網路謠言的主力軍應是全體網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