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生罷課抗命爭普選22日啟動

【新唐人2014年9月22日訊】中共的強權摧毀破壞香港核心價值,從小在比較自由開放的氛圍下長大的香港學生,走在反抗中共前列。為抗議中共人大常委會扭曲香港政改、封殺特首普選的「公民提名」方案,香港24所大專院校22日起發動為期一星期的罷課

《法廣》引述組織者表示,參加罷課的學生將於22日下午當地時間兩點在香港中文大學百萬大道舉行啟動儀式。

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學生會預期,參與罷課的同學將超過8000人,更有師生估計可動員萬人。

港大學生會會長梁麗幗表明,後續行動決定於政府對罷課的回應,將是香港歷來最大規模的罷課行動,不排除將抗爭全面升級至無限期罷課。抗議中共全國人大推出的2017年香港特首選舉方案,這一方案被香港民主派視為是拒絕「真普選」,違背了中共當年收回香港時的承諾。

據香港媒體報導,目前在各大專院校,各式各樣的罷課橫幅已高掛校園內,其中不少上面都已黑布寫上「罷課抗命」的字樣。

香港蘋果日報評論稱:「也許會有人會冷嘲罷課不如退學,但代表社會良心的大專生,今天起一連五日,在學聯旗幟下,展開香港歷來最大規模的『罷課不罷學』抗爭。罷課,不會令明天便有真普選。

大學學者形容,五四運動與今天的罷課精神也是一樣,學生代表說,看到社會出了問題,勿問能否成功才付出」。

在社交網路推特上,關心香港大學生罷課的言論非常多。有人寫道,香港大學生罷課,爭取普選,我要給予無限祝福與鼓勵。這一仗,其實我們誰都不知道勝負,但是勝負其實不過是一種計算,而愛是不可以計算的。香港的大學生,用他們的行動,切實表達了對自己生長的土地的愛,他們,才是真正愛香港的人。

人權鬥士胡佳寫道:香港的同學們,你們可知若大陸的大學生有人公開站出來支持你們,他們可能會面臨被壓制、開除、拘捕。珍惜你們還有公民抗命的權利,你們還有戰勝強權的機遇。

一首由香港網民改詞的名為「罷課良知」的歌曲正在網上流傳。香港學聯預計,今天大專生的罷課抗命行動,預料有萬人參加。

據報導,周一傍晚會有三場有關學運、民主實踐的講座,從周二起,「罷課不罷學」的主場,會移到金鐘政總的添馬公園,已經有110位大學教師參加授課。

大專學界罷課誓言

誓言中稱,作為大專學生,繼續埋首課堂自樂於校園而漠視社會危機,絕對是妄顧社會的盼望,亦背棄香港公民社會責任。故此,學生亦必須暫且離開課堂,投入社會運動,逆轉香港厄運。罷課,就是拒絕冷眼旁觀;罷課,就是施壓反擊的第一步;罷課,就是重新凝聚群眾的啟點;罷課,就是推動港人反思自身命運的開始;罷課,就是年青一代對上一代人群起抗爭的呼喚,我們絕不認命,只因為我們誓要重奪未來,自主命運!

年青人在此疾呼,港人必須否決不乎合乎民主公義的偽民主方案,並力爭公義政制。否決,絕非原地踏步,而是不要「袋一世」的有毒方案,避免行差踏錯,鑄成大錯。決意否決,是我們重建未來的起點。一零年政改一役,經已顯示出所謂談判妥協,最終只會淪為中方的統戰工具。是次關鍵一役,我們不能重複歷史錯誤。我們必以否決政改方案,向中央明確宣告;香港人誓爭真普選,不再被中央牽著走!當中方單方面撕破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意味香港將進入全面抵抗的年代,不合作運動就是為了拒絕坐紂為虐、坐擁香港被謀殺。這關乎這代人以至下一代人的未來,我們必須敬致上一代人:我們絕對不能失守這一仗,我們每一個人都誓要抗命到底,而非一戰則沉,認命移民,否則我們絕對是辜負了過往三十年無數人的青春、生命與努力!政改前路,港人必須作出抉擇,拉倒有毒方案,抑或拉倒香港未來!

我們香港人可以有夢,我們會捍衛自己的尊嚴與未來,為了下一代、給同代人、致我們的上一代。誰也沒有資格冷眼葬送整代人的未來,誰也不能,除了我們自己。抗命,就是香港人重奪未來的曙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