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海:俞正聲與習近平什麼關係?江澤民看走眼了

2013年3月,就任中共全國政協主席的俞正聲首次作工作報告。在會議結束的時候,會場上突然出現了這樣一組鏡頭:政協會議主席台上的人都準備離開,政協主席俞正聲轉身時,正好看見習近平,便立刻揚起手笑眉笑眼地打招呼,態度很恭敬。而此時的習近平也笑吟吟地揚了揚手,給予回應。細心的媒體記者立刻按下了照相機快門,將這個特殊時刻中的二位中共高層領導人定格了下來。從發佈的照片可以看出,此刻兩人的互動,表明關係融洽。

時間轉到2014年8月25日,中共全國政協召開常委會會議,會場上出現了這樣一幕:作為中共中紀委書記的王岐山,居然詭異地出現在了全國政協常委會會議的主席台上。這次政協常委會會議,據大陸媒體透露,是俞正聲特邀王岐山作報告並回答提問。新唐人在一篇報導中稱:這顯示,同為中共政治局常委的俞正聲和王岐山「正式結盟,公開聯手」。他們結的是什麼盟、聯的是什麼手?根據新唐人及其他外媒後續的一系列報導可以解讀,俞王結的是「反腐」、「打虎」之盟,聯的是打擊現任三常委之手。

據大紀元報導,王岐山應俞正聲的邀請在這次政協會議上做了長達70分鐘的脫稿講話,之後又回答了與會政協常委的問題。在閉幕會上,俞正聲做報告,他在報告中稱:政協對於反腐堅決擁護,「我們面臨的貪污腐敗的形勢也是前所未有的,如周永康、徐才厚等案件。我們再也不能猶豫了。不然黨將不黨,國將不國。我們必須面對這個醜陋的現實,必須採取堅決措施,這是唯一的出路。」

人們奇怪,俞正聲不是老江的人嗎,怎麼突然之間變成了習近平的人,還請王岐山到全國政協會議做報告、同王岐山一唱一和?

時間再轉回到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結束時,政治局終於艱難地選出了七位常委。一再延遲的新聞發佈會上,姍姍來遲的七位常委一字排開。最搶眼的是排在第三位的張德江、第四位俞正聲、第五位劉雲山、第七位張高麗。他們四人之所以搶眼,是因為他們是江澤民同胡錦濤討價還價塞進常委會的江系台前代理人。中外媒體和坊間議論,老江夠狠的,七位常委,他塞進了四位,胡習聯盟居然只佔常委會的七分之三。人們擔憂,習近平有可能像胡錦濤一樣,被這四位江派常委架空,成為江澤民的木偶。

坊間的擔憂並非多餘。除了俞正聲,其餘三人個個心狠手辣,因殘酷迫害法輪功、活摘器官而血債纍纍,聲名狼藉。而俞正聲也並非善類,同其他三人一樣,在經濟上存在嚴重貪腐行為。據大陸消息,俞正聲在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時候,把江蘇的一大型私企集團介紹給武漢的副市長涂勇,將一家具有固定資產10多億之巨的國有房地產公司,僅以數千萬元人民幣的低價「賣」給了這家集團公司。大陸消息稱,副市長涂勇實際上是在搞自賣自買的把戲。俞正聲在這筆典型的侵吞國有資產的買賣中,是得了錢還是得了資產呢?他自己最清楚。總之,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張高麗這四人進入中共常委會,純屬帶病提拔。如果政治局常委會七分之四屬於江派人馬,習近平難免會成為第二個胡錦濤。

其實,大部分民眾對於俞正聲的瞭解止於湖北省委書記和上海市委書記;瞭解多一點的要數網民,知道俞正聲同江澤民的關係很深。但是並不知道他還是一名家世顯赫的太子黨。正是顯赫的太子黨身份,成為了俞正聲同習近平、王岐山結盟的紐帶。當俞正聲作為排行第四的「十八大」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跟著習近平和其他常委在新聞發佈會亮相的時候,他早已悄悄地成為了習近平的人馬了。這就是說,習近平、俞正聲、王岐山三位太子黨,加上團派大員李克強,在「十八大」常委會中佔絕對多數。回顧「十八大」常委會誕生之初,習近平率常委們在新聞發佈會同現場的記者們見面時,他臉上的笑是多麼淡定,多麼沉著,多麼胸有成竹。原因就是,他心中有數——他不會成為「政令不出中南海」的胡錦濤。當然,習近平是值得慶幸的。由於他的深謀遠慮,棋先一著,在中共「十八大」召開之前,他就已經搞定了太子黨,當然也就搞定了俞正聲。

人們應該還記得「十八大」前習近平的「神隱」。2012年9月,正值中共「十八大」權力交接前的敏感關頭,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自9月1日以中央黨校校長身份出席秋季開學禮後,便一度從公眾視野中神秘「失蹤」。據阿波羅新聞網的一篇報導稱,習近平「神隱」期間,實際上是與「紅後」會面去了。該報導稱,據多名知情的京城「紅後」透露,在被外界看來這充滿戲劇性的13天「神隱」中,習近平卻在北京與「紅後」代表以及山東、華北等地的重要「紅後」頭面人物會面,據稱,除胡耀邦子女外,還包括葉劍英元帥後人、徐向前元帥之子徐小岩等等,估計會面人數逾百人,但所代表的「紅後」家族成員超過1000人。習近平同「紅後」的會面「不分左派右派,其中有的是單獨會見,有的則是兩、三家一起見面」,內容主要就是向各家族說明自己的執政方向以及理念。據稱,習近平也讓各方「紅後」代表對其政見表態,「如果是支持的、同路的就大家一起幹,如果道不同的就也要求同存異」。據悉,其中八成以上的「紅後」代表均對習的思路表示支持。

習近平2012年9月,也就是中共召開「十八大」之前,借「神隱」同太子黨的會見,對習近平不久後的執政而言,具有重要意義。這次會見,使太子黨成為習近平反腐、打虎、倒江的有力支點。這個反腐、打虎、倒江的有力支點中,居首的就是成為了「十八大」常委、政協主席的俞正聲,他成為了「十八大」七常委中關鍵的一票。如同2012年3月「十七大」常委中,習近平成為胡錦濤關鍵的一票一樣。那時,由於習近平關鍵的一票,使抓捕薄熙來的決議在常委會中得以通過。其實,據消息,在俞正聲還是上海市委書記的時候,在「倒薄」之中,他就看出了政治風向,開始見風使舵了。

俞正聲不愧為名門之後,他從他的父輩、祖輩那裡繼承來了一切基因,包括對政治風向的觀測能力、驚人的預測能力和面對危機的處理能力。他的這些超人的能力挽救了他,改變了他的派系色彩,使俞氏家族長盛不衰。

為何說俞正聲「家世顯赫」?首先,俞正聲的曾祖母是曾國藩的孫女,曾祖父叫俞明震,甲午戰爭時曾協助唐景崧據守台灣。俞明震還曾擔任釐捐總局局長,甘肅省學台、藩台等職。也曾在南京江南水師學堂任督辦,亦即校長。

俞明震有個長子叫俞大純,亦即俞正聲的祖父,曾留學日本、德國。俞大純歸國後,曾任北洋軍閥政府工藝局局長、國民黨政府交通部隴海鐵路局局長等職。俞大純的第三個兒子叫黃敬,黃敬的真名叫俞啟威,他就是俞正聲的父親。這是構成俞正聲家世顯赫的第二大因素。

俞啟威(黃敬)生於北京,幼年隨母親住在南京,人稱「三少爺」,行為放蕩不羈。就是這位放蕩不羈的「三少爺」,1932年加入了共產黨,在青島大學求學期間,認識大學圖書管理員李云鶴(江青)。俞啟威介紹李加入了中共。兩人後來同居,之後又分手。1933年,黃敬被捕,江青由青島去上海,加入演藝界,先後和唐納、章泯結婚。1937年,江去延安,得毛澤東青睞,與毛同居後結婚。中共非法竊取中華民國政權後,黃敬成為首任一機部部長。從此,奠定了俞正聲中共太子黨的身份。

俞正聲家世顯赫的第三大因素,是來自於他母系的血親關係。他的母親叫范瑾,曾任北京市委常委兼北京市副市長、《北京日報》社社長;是著名歷史學家,第九屆中央委員范文瀾的妹妹。

構成俞正聲家世顯赫的第四大因素,是他與太子黨之間縱橫交錯的龐大網絡關係。這得從俞正聲的曾祖父俞明震說起。俞明震有個小姑,其女兒是曾國荃的玄孫女,名字叫曾憲植。說起曾憲植人們不大熟悉,但說起曾憲植的丈夫無人不曉,那就是葉劍英。算起來,俞正聲的父親俞啟威(黃敬)得叫葉劍英姑父,俞正聲得叫葉劍英姑爺爺。

此外,俞正聲還與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家族的關係非同一般。他與鄧小平的長子鄧朴方從小就是鐵哥們。鄧朴方1968年「文革」期間因受鄧小平連累,跳樓自殺致殘,屆時醫院也因其父親是「臭名昭著」的鄧小平而不敢收留,多虧了從河北工廠回家探親的俞正聲出面幫忙,醫院才收治了鄧朴方。此舉為俞正聲後來與鄧家的緊密關係打下牢固的基礎。鄧小平復出後,俞正聲一度成為鄧朴方康華公司的總經理。此後,俞正聲在鄧家關照下步步高陞。

在台灣,俞氏家族的另一支也很顯赫——這是構成俞正聲家世顯赫的第五大因素。俞正聲的曾祖父俞明震有個三弟叫俞明頤,其妻子曾廣珊也是曾國藩的孫女。俞明頤的長子叫俞大維,美國留學,後來到台灣發展。當初金門「八二三」炮戰,身為導彈專家的俞大維,堅守金門,更是國軍之中流砥柱。後來成為蔣介石政府的國防部長、交通部長。俞大維和蔣經國還是兒女親家,也就是說,蔣經國女兒蔣孝章嫁給了俞大維的兒子俞揚和。

俞正聲的名門家世成就了他的現在。中共黨是講究出身的。這一點,現任江派三常委無人能比。現任江派三常委一度十分囂張,肆無忌憚,飛揚跋扈,目中無人,可能就是因為俞正聲屁股不乾淨——既然沒人敢動俞正聲,那麼也沒人敢動劉雲山、張德江和張高麗三人中的任何一個。但是劉雲山、張德江、張高麗錯了,俞正聲是太子黨。在習近平眼裡,他們同俞正聲沒有可比性。最終,江派現任三常委將成為另四位常委及中共太子黨的祭品。

當然,成為祭品的為首者就是江澤民。誰讓他看走了眼呢?江澤民不僅將習近平看走了眼,也將俞正聲看走了眼。他當年奔死奔活地同胡錦濤討價還價,將俞正聲和另三位江派人馬塞進「十八大」常委會,以便成為江澤民利益集團的代言人。然而沒想到,俞正聲竟然最後成為了習近平的人,成為了追隨習近平討伐自己的關鍵一票——這應該算是江澤民一系列失誤中的又一個失誤,一系列笑話中的又一個笑話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