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親自參與設計、督造:歷時47年完成的御製金桃皮鞘腰刀賞鑒

【新唐人2014年9月22日訊】在2012年南京舉行的嘉德秋拍會上,展出了一把唯一流傳出來的乾隆御製腰刀,並以4830萬元高價成交。

這把腰刀是細長的S型,刀柄是精品新疆和田玉打造,刃鋒至尖處略上翹,刀銎鍍金鏤雕,刀靠近銎處有金、銀、銅絲鑲嵌的花飾及雲龍紋,裝飾框內嵌刻著富有詩意的名字:「寶騰」,以及此刀的皇家御製編號「天字十七號」,另一側相同位置則是「乾隆年制」四字款識。

據清宮的檔案記載,乾隆御製腰刀共有90把,製作歷時47年,材質珍貴,做工考究,鋼刃鋒利,紋飾優美,可以說是乾隆時期宮廷禦造的代表作之一。

因為腰刀是乾隆帝特為收藏而製作,除腰刀製造要求精而又精外,其刀鞘和盛裝腰刀的箱匣在製作上也極為嚴格。腰刀刀鞘為木質,外蒙金桃皮,拼組成「人」字圖案。選用的金桃皮是特產於我國南方的一種桃樹枝條的皮,色呈金黃,很像罩有一層金漆,故而得名。據傳,金桃皮具有「避惡驅邪」之功能,用此做腰刀刀鞘,既有裝飾作用,且有永葆江山穩固,威震四方的象徵。

腰刀雖為收藏和賞玩而特製,但乾隆帝在大閱慶典、木蘭秋狝、巡幸省方、命將出征及接見外國使臣時,常陳放在皇帝身邊,以示「宣威制盛」和「遠靖邇安」。

乾隆帝對於製作腰刀一事頗費心血,事無鉅細都要親自過問、安排。從最初的畫樣、木樣,到刀的數量、名稱、年款、紋飾,以及刀的什件、用料、用金量、刀鞘、楠木箱匣和所附皮籤上的滿、漢文字等,無不按照「諭旨」行事。每完成一道工序,都要由司庫,首領太監交總管太監呈請乾隆帝御覽,乾隆帝詳細審看後,每每降旨,提出修改意見。

乾隆御製金桃皮鞘九十把腰刀,從乾隆十三年(1748年)開始製作,到乾隆六十(1795年)最終完成,前後共分四批。第一批從乾隆十三年開始,至乾隆二十二年完成,制腰刀三十把;第二批於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完成;第三批於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完成;第四批於乾隆六十年(1795年)完成。四批腰刀中,第一批腰刀都在三尺左右,重量在二十三兩至三十一兩之間;第二至第四批腰刀,每把均重十八兩,其長度、造型、圖記、款識等與第一批腰刀基本相同,僅護手、刀柄​​、刀鞘略有區別。

乾隆大閱刀——每年閱兵儀式,受閱場用到

乾隆大閱刀為全鋼質鍛造,前部反刃、刀背龍形雕刻,龍體鎏金,刀體開雙槽,裝具鏤空雕刻,鑲嵌綠松石、紅珊瑚。整刀線條優美,裝飾華貴,刀背金龍雕刻精湛,鎏金色澤飽滿,刀身雙槽做工工整,其工藝考究,質地精良,佩飾豪華,可謂清代皇室刀劍的最高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