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貪官尋避風港 多國被迫協助追款

【新唐人2014年9月21日訊】英國《金融時報》記者17日在北京報導,廣州市原副市長曹鑒燎因涉嫌接受巨額賄賂而遭到調查;而在他案發前後,涉嫌行賄的廣州知名房地產開發商、敏捷集團老闆譚炳照已經逃離中國,躲到新西蘭。譚炳照因為已經獲得新西蘭公民身份,處在中共當局的掌控之外。

報導說,中共當局已向新西蘭政府提出請求,希望獲得曹鑒燎案涉及的新西蘭財產的信息,並在當地訊問此案相關人員。
中共官方媒體報導稱,中紀委指控譚炳照與曹鑒燎進行權錢交易,以低價拿地皮和贏得合同,同時以巨額金錢賄賂曹鑒燎、成了曹及其親屬的錢袋子。

除了譚炳照外,曹鑒燎的妻子、子女和情婦,早在他去年12月份被廣州市紀委調查前,就已遷居新西蘭,其中至少有一人已獲得新西蘭公民身份。

除了新西蘭,美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等中共貪官熱門逃亡國家的政府,也被中共當局要求幫助,提供更多外逃貪官的信息。
此案與其他數百宗類似案件一樣,給新西蘭和英國等自由民主國家帶來了巨大的挑戰,尤其是新西蘭地處亞太地區,出口等經濟發展很大程度上依賴於中國。

西方為何不與中國簽引渡協議?

《金融時報》文章說,新西蘭與中國的經濟關係至關重要,不少新西蘭人主張與北京密切合作,幫助中共追查外逃非法資金;但也有很多新西蘭民眾對中國的「威權主義政權」疑慮重重。

文章引述一位不願透露姓名、負責此類事務的西方大國外交官的話說:「我們這些國家不希望被當作中共貪官攜非法所得潛逃的避難所,不過任何民選政府都面臨著與中共威權體制在多大程度上合作的嚴峻問題。」

在西方國家眼中,中紀委是一個只對中共領導層負責的法外機構,擁有在不經審判和不讓被調查者接觸法律代表的情況下,無限期拘留任何一個中共黨員的權力。

人權組織指控,中紀委經常刑訊逼供、不人道對待嫌疑人,並且很多時候展開調查是出於政治動機。退一步講,即便案件被中紀委移交給了司法系統,中共的司法獨立性也受到嚴重質疑,因為法院要聽命於中共權力架構;再者,中國目前還執行死刑,涉嫌腐敗案件也可能被處死,這為不允許死刑的國家帶來了問題。

報導說,儘管中共官方媒體聲稱與38個國家簽署了協定,並自2008年以來引渡了730名「重大經濟犯罪」嫌疑人。但出於上述種種原因,任何一個西方民主國家都沒有與中國簽署引渡條約。

最近,中紀委開展了「獵狐2014」行動,旨在緝捕逃往加拿大、澳大利亞和美國等貪官最青睞的潛逃地的更多逃犯。英國等多個西方國家駐北京的外交官已經表示,遭到中共當局施壓,要求他們提供信息。

不過新西蘭外交部表示,它「對中紀委在新西蘭開展任何調查活動並不知情」。

新西蘭綠黨共同黨魁儸素•諾曼(Russel Norman)則強調:「新西蘭警方、外交與貿易部、以及總理辦公室,都有必要告訴新西蘭公眾,如果允許中共接觸新西蘭居民,將是何種性質的接觸。」

「制度的籠子」關不住老虎的錢

早在今年3月,中共中央組織部就發佈通知,對幹部出境加強監管,提出「對配偶已移居國外,或者沒有配偶、但子女均已移居國外的領導幹部,要從嚴把關。」

此外,因公出國幹部需在回國7天內,將證件交給指定部門統一保管或註銷;因私出國則需在回國10天內,將證件交人事部門集中保管。

8月29日,《北京青年報》發表一篇題為《北京處級以上官員因私出國一般不再批准》的報導,更讓不少人忐忑不安。

報導說,北京市將對領導幹部因私出國進一步收緊,對於處級以上幹部因私出國一般不批准,特殊情況需要經過嚴格程式審批,多個單位還要求處級以上幹部上交因私護照,由單位進行集中管理。

外界評論說,中共這項政策,就是要把老虎蒼蠅都關到「制度的籠子」裏,不過即便如此,貪官外逃仍然無法阻止,或者像曹鑒燎這樣的裸官,自己被關到籠子裏,但大量資金早就被轉移出去。

《金融時報》報導說,被中共貪官偷帶出境的資金數額相當巨大。據總部位於美國的非盈利機構全球金融誠信組織(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估計,僅從2005年到2011年6年的時間,非法流出中國的資金就高達2.83萬億美元。

新西蘭成中共貪官最大藏匿地

根據中共官媒《環球時報》,新西蘭成為中共貪官的最大藏匿地之一,有多方面原因。一方面是新西蘭移民政策比較寬鬆,尤其是對攜鉅款來新西蘭申請投資移民的海外人士持歡迎態度,因此,不少中共貪官都將新西蘭視為「南半球的瑞士」,來此申請移民和獲得永久居留權,然後再進一步獲取新西蘭國籍。

新西蘭的大額投資移民類別,只要1,000萬紐幣投資(相當於5,000萬人民幣)作為門檻,這個數目在動輒上億的中共貪官那裏、或者是通過權錢交易暴發的富豪那裏,根本就不是個難題;在投資的要求上,因為最近幾年奧克蘭擴建和基督城的震後重建,大量房地產項目開發投產,這些項目大多與政府掛鉤,虧本的可能性不大,這對於很多類似曹鑒燎這樣的貪官、以及譚炳照這樣靠房地產起家的富豪來說,最是輕車熟路;另外,如果情急之下無法確定投資方向,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在新西蘭購買上千萬的豪宅或豪華莊園,自己既能居住又能保值,也能達到投資目標,輕鬆獲得新西蘭永久居留權。

最近幾年,新西蘭官方和民間都在討論奧克蘭房價被中國買家推高的問題,媒體也報導經常有成車的中國人四處去看房、競拍,因為出價高,令本地民眾望房興嘆,紛紛指責中國買家擾亂房市;同時,奧克蘭最貴街區和頂尖學校街區的百萬房屋,也越來越多地被中國人買去,奧克蘭頂尖學校之一——奧克蘭文法學校,中國學生的比例已經高到讓新西蘭人擔心,會不會因此失去他們的傳統的東西。

不過按照新西蘭華人中的傳言,據說這些貪官和家屬行事都很低調,可能他們也知道,如果太張揚了可能就要惹來麻煩。不過譚炳照在移民新西蘭後,擔任了新西蘭番禺同鄉會主席,估計知道已經有新西蘭公民這個護身符,中共當局恐怕對他無可奈何。

在新西蘭,取得永久居留權並不意味著上了保險。根據新西蘭的移民法,如果在新西蘭居留期間被發現有違法行為,或此前在原住國有過違法行為而沒有申報,那麼新西蘭政府有權依法取消其永久居留權,並將其遣返。

原廣東省南海市口岸辦副主任汪峰,2000年在潛逃到新西蘭5年後卻被遣返,就是在取得公民身份前被發現有犯罪情節;而原中國吉林通化金馬藥業董事長閻永明,因為已經獲得新西蘭公民身份,中共當局至今拿他仍毫無辦法。

新西蘭移民局近幾年也加強了對投資移民申請的審查,不僅要求提供全套財產證明,還增加了繳稅記錄和社保記錄,旨在對申請人財產來源的合法性進行全方位審核,這從某種程度上增加了中共貪官投資移民的難度。

敏捷集團總裁譚炳照出生於1963年12月,祖籍廣州番禺區。他早已移民新西蘭,擔任新西蘭番禺同鄉會主席。

另據中共媒體財新網報導,2011年底,曹鑒燎出任增城市委書記期間,通過「三舊改造」項目審批,讓譚炳照的敏捷集團獲取暴利,之後譚炳照一次性送給曹鑒燎的親屬1100萬元港幣。

敏捷集團成立於1993年,自1998年進入房地產開發領域。在2011年至2013年的近3年時間,敏捷集團頻頻在土地拍賣市場亮相,一度成為廣州樓市的冠軍。

曹鑒燎案發前後,譚炳照前往新西蘭,再沒有在中國露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