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一句幽默話有何重要信息?引網絡火爆

【新唐人2014年9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中共喉舌央視因多名主播、主管涉嫌周永康案而被外界聚焦。前段時間,央視在微博上登出「方便麵營養優於包子?」的文章,被認為是影射中共高層的權力內鬥,引發大陸網友熱評。習近平在外訪時也許一時無意說的,關於中國人出國旅遊「要少吃方便麵」,這一句幽默話被認為是隔空喊話,更加令網友熱議持續升溫。

央視在12日發出題為「方便麵營養優於包子?」的微博報導,並在文章中引述天津科技大學一份研究報告。在短短兩天內,此微博就獲得4萬5千多次轉發、近2萬則評論。

這篇微博報導很快也被各大網站轉載,有的網站還把標題改為「方便麵大逆襲:營養優於包子」,似乎在刻意提醒讀者一些什麼。

對於國人為什麼對「方便麵」和「包子」的報導特別感興趣,台灣中央社認為,熟悉中共政治的人看了標題便一目了然。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不久,曾在2013年底到北京慶豐包子鋪排隊買包子,被官方媒體大肆報導其親民的作風;而目前正被軟禁審查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則被網友稱為「康師傅」、「方便麵」。因此對這兩樣食品營養價值的對比,讓人聯想到中共內部高層的角力。

而慶豐包子和生產「康師傅方便麵」的頂新集團總部,分別設在首都北京和天津,更讓網友議論紛紛,指近期「方便麵」和「包子」的相關報導,「政治寓意既濃厚又明顯」。

《法廣》認為,中共江澤民派系的代表正是主管宣傳系統的劉雲山,與習近平的不和已經公開化,而不再是秘密,此時由官媒宣傳「包子營養不如方便麵」,讓人懷疑有挺周永康的意味。

而習近平日前到東南亞出訪時,在馬爾地夫談到中國人出國要「少吃方便麵」,被外界認為是釋放回擊信號。報導也再次成為了網友轉發熱議的對象,有網友稱:這是「習大大的正面回擊。」

有觀察人士指出,在中共政治生態中,「筆杆子」的一大功用,就是藉以釋放信號,提醒組織成員把握好「立場」以利及時站隊。習近平拿下周永康和徐才厚,對江系餘黨形成極大震懾。但把持宣傳口的江系常委劉雲山不斷利用其主管的宣傳口造事攪局,日漸成為習王「反腐」下一步的嚴重阻礙。隨著中共央視被大清洗和文宣系統的接連出事,劉雲山可能將陷入被多面圍剿的處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