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神秘面紗 新世紀七大奇蹟之一竟是天文台

【新唐人2014年9月21日訊】波蘭和祕魯的考古學家近日用現代科技技術證實馬丘比丘是一座先進的山頂天文觀測台,揭開印加古文明高超天文智慧的神祕面紗。

名列新世界七大奇蹟的祕魯馬丘比丘(Machu Picchu)遺址,除了有不可思議的類金字塔式的巨石建築外,遺址建築內處處存有許多令人費解的天文觀測技術。

雖然早在1572年,西班牙探險家甘博亞所著的《編年史》中就已記載,當陽光穿過一紙建築階梯壁孔時,所投射出的陰影宛如鐘錶或星盤,記錄著時節與天文的技術。

不過近日由波蘭的華沙和羅可洛大學帶領的研究團隊與祕魯的考古學家合作,首次運用3D雷射掃描軟體來分析建築物的結構,並將馬丘比丘遺址的布局和印加人觀測到的星體方位做比對,結果印證了這些建築的特徵的確是依照天文結構所設計。

馬丘比丘在印加語中意為「古老的山巔」,有「印加失落之城」之稱,因建於海拔2,400公尺的山巔,又稱為「天空之城」。16世紀西班牙人摧毀印加文明後,印加帝國幾乎消聲匿跡被人遺忘,直到1911年,美國考古學家賓漢姆才在祕魯庫斯科西北邊的山頂上,偶然發現這座隱密的山中之城。

印加人在許多不同地點設置天文台,運用一系列特殊角度的窗戶來捕捉太陽光束,有些天文台可用於追蹤夏至和冬至,以及月亮的週期。

--轉自《大紀元電子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