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 VS 英格蘭 數百年恩怨情仇

【新唐人2014年09月21日訊】新聞週刊(441)這次的公投,讓人們意識到,這個美麗的不列顛群島上的居民們,有他們自己獨有的,不同於大英帝國的認同感。一般人說的「英國」,全名應該叫「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也就是「大不列顛暨北愛爾蘭聯合王國」,簡稱「聯合王國」,這個王國以英格蘭為核心,另外還有威爾斯,蘇格蘭和愛爾蘭。其實這次爭取獨立的蘇格蘭,本身和英格蘭就是不同的種族,蘇格蘭豪邁而直爽,英格蘭優雅而拘謹,雙方數百年來不僅有著激烈的角力,也有著休戚與共的命運。

威廉•華萊士:「如果我們贏了,我們將獲得我們從未有過的——我們自己的國家。」

隨著蘇格蘭公投日趨白熱化,1996年的這部奧斯卡獲獎電影,再次成爲蘇格蘭和英格蘭歷史上恩怨情仇的科普片。雖然電影情節頗有些杜撰,但威廉•華萊士的起義,的確拉開了第一次獨立戰爭的序幕,也成為蘇格蘭從英格蘭獨立出來的第一次嚐試。

數百年來,這兩個鄰居雖然心存芥蒂甚至敵意,卻又因爲利益而互相制約。英格蘭都鐸王朝時期,這對鄰居因爲王室聯姻有了血緣關係,卻又因爲信仰不同和王權爭奪而明爭暗鬥。直到《1707年聯合法案》,英格蘭和蘇格蘭才正式合併成一家人,他們共同的姓氏叫做「聯合王國」。這個結合雖然讓雙方有點彆扭,但蘇格蘭需要仰仗英格蘭的財大氣粗,而英格蘭似乎需要用和親來安撫這個北邊尚未被完全征服的民族。

婚後的三百年,趁著工業革命的大潮,藉助蘇格蘭人的驍勇,大英帝國開疆拓土的榮光,和二戰中的輿子同袍,讓這對夫妻在同仇敵愾中對「聯合王國」這個姓氏有了更多的認同感。

然而這種認同感因爲二十世紀下半葉蘇格蘭工業受到的衝擊而被波及,蘇格蘭再次出現獨立的呼聲。那一年是1979年,獨立派未能獲得足夠支持。1999年,蘇格蘭有了自己的議會。今年9月18日的公投,讓蘇格蘭人再次有機會考慮自己是要回娘家恢復自己的姓氏,還是留在夫家,享受大樹下的蔭涼。和過去幾百年恩怨不同的是,這一次的選擇沒有武力與征伐,有的只是民主、辯論與思考。

新唐人新聞週刊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