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背後還有強大勢力 習近平王岐山也難對付?

【新唐人2014年9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涉獵太廣,至今是各界討論的熱門話題。近期,有不同的專家學者對周永康案產生的原因和背景,從不同角度,作了分析討論。

周永康升遷的人脈關係網

9月出刊的《紫荊》雜誌在文章中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將進行部分人事調整。按著既定程序,相信在10月召開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上,會對周永康宣布開除黨籍、移送司法等事項。

日前,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發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任建明的評論文章說:「試圖全面繪製出周永康的人際關係網到底橫跨多少地方,縱貫多少領域,恐怕還需要一些時日。僅從其六任秘書、多位下屬、多位近遠親屬違法犯罪事實來看,周永康可謂邪威巨大,好像掌握了武俠傳說中的『吸星大法』。跟他有關的人,很難逃脫墮落、違法犯罪的命運。」

文章分析,總結周永康的主要人際關係,可劃分為這樣幾類:領導秘書關係、上下級關係、官商關係(政商關係)、官黑關係(白黑關係)、家庭成員關係、異性關係等。以周永康為焦點,其人際關係惡化程度幾乎可與其廣度相比擬。

文章指出,中共體制內存在一種「以人選人、少數人選人」的用人機制,這套體制事實上就造成了一個人身依附體系。

中共治下,社會上早就有一個順口溜,即一個人能不能得到提拔,關鍵要「三行」:一是,你得行;二是,有人說你行;三是,說你行的人行。

作者認為,順口溜說要「三行」,其實最後「一行」最關鍵;能否找到「行」的人,確立人身依附關係,就成了決定一個人升遷的決定性因素。

中共政權之所以能夠哺育出周永康這樣一個怪胎,正是跟中共政治生態中不健康的、異化的人際關係惡化有關。

海內外中文媒體之曾以「黨刊揭周永康一路升遷成因:關鍵是說他行的人行」為題轉發或擇要報導任建明先生的這篇文章,認為文章不點名地把批判矛頭直指周永康背後的「大老虎」江澤民。

周永康背後大老虎不是人

9月16日,《自由亞洲電台》發表特約評論員高新的評論文章說,周永康背後的「大老虎」根本就不是人!

文章分析,當年沒有江澤民「點將」,周永康不會從中共四川省委書記位置上一躍而成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中央政法委副書記兼國務委員和公安部長以及中國武警部隊第一政委,並同時被內部明確為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央政法委一把手的「唯一指定人選」,所以說周永康與江澤民之間的關係即是所謂「人身依附關係」。

但高新進一步指出,他們之間的這種「人身依附關係」,與已經陸續落馬的一大票「周永康特大貪污腐敗犯罪集團」成員們與周永康之間的「人身依附關係」的產生的建立,都是體制和制度使然。所以從根本上講,周永康背後的「大老虎」」根本就不是人!而是體制和制度!

文章表示,人們真正關心的,是最想公開聽到產生像周永康這樣的大老虎的原因及其前前後後。而這種關心,早在劉志軍案及其他案爆出的時候就產生了。

文中比喻,人死故然是一個問題,但真正值得關心的是致人以死的原因。反腐敗的收穫故然值得慶幸,但是由於產生腐敗的根源一直沒有得到公開明白的認定,加之反腐敗的事例多了,人們習以為常了,就是再出現十個劉志軍,再出現十個周永康,都不會讓人感到驚奇,都會覺得很正常,都會認為事情本來就應該是這樣。這是平常人最簡單最普遍不過的認識。

外界有評論認為,習近平王岐山反腐中遇到的最大難題是繞開中共體制和保黨。

文中舉例說,對於周永康案,就是最平常的人,也會產生這樣的疑問:是什麼條件能夠讓周永康在短短的十多年內成長為大老虎?培養他提拔他的人是誰?他們之間是什麼關係?他這樣貪腐絕非一朝一日所為,為何十多年來無人揭發,其不但貪腐行為沒受到遏制,反而一路順風飛黃騰達?他身為黨的政法書記,為何沒有絲毫法治觀念,敢於如此膽大妄為,而又貪腐如此容易?為何這些人都滿口冠冕堂皇的好聽話,肚子里卻儘是齷齪髒水?

作者認為,產生這些疑問,都並不過份,它們都不是什麼高難深的問題。然而,根據以往劉志軍等人案件的發展情況來看,這些問題眼下都不會被權力機關觸動,原因很簡單,它們都關係到敏感的政治問題,關係到體制問題,庭審和官方宣傳都不會觸動它。

中共腐敗體制能支撐多久?

無獨有偶,日前有博主為「正宗草民」的博文也談到周永康案。

作者在文中說,趁著心情好,對〈人民網評:打掉「大老虎」周永康,不是反腐句號〉進行了聯想。

文中說,目前習、王主導的反腐高潮迭起,下一步很有可能再整出一個或數個比周更顯赫之人,所以說到周這兒不能算句號只能算逗號了。

那「逗號」周永康之後的比周更大的「逗號」會是誰呢?據草民我心中的猜測,還真有一人。

作者描述,前些日子有一天朝顯赫身世的官二代在澳大利亞的囂張胡來,幾乎引起了澳大利亞人民的共憤。此官二代花數千萬美元巨款,在澳大利亞買了一名勝地區一名宅,此名宅曾住過澳大利亞名人。可此官二代沒看好那名宅房子,只看好了那名宅的地皮和周圍風景,於是他買下來後就想推平房子重蓋。澳大利亞媒體得知後紛紛給予譴責,但此官二代根本不把澳大利亞民意放在心上,楞是將房屋推平了另蓋。就他的這一折騰做一個分析,此官二代除了在天朝有一身居高位的老子外,再無啥正兒八經的經商辦企業資歷,那他這毫不心痛揮霍浪費的巨款到底是從那兒來的呢?

據悉,這個官二代正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的愛子,曾偉。外界在矚目周永康後,習近平、王岐山會否擒獲曾慶紅之外,也在觀看中共腐敗體制在反腐運動中能支撐多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