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對江澤民「死訊」手法如出一轍 外交部再拒回應

【新唐人2014年9月20日訊】日前,外媒曝出中共駐冰島大使馬繼生及其妻子鍾月,涉嫌向日本洩露國家機密遭逮捕的消息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回應稱,對於有關馬繼生目前的消息不知情,與之前中共外交部回應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死訊如出一轍 ,引起輿論關注。

中共駐冰島大使馬繼生自1月出席公共場合後,就再無重回公眾視野中。海外媒體報導,指據中共官方人士透露,馬繼生及其夫人鐘月涉嫌充當日本間諜,已在今年年初被中共安全部門逮捕。引發媒體和網民的關注。

當天,香港文匯報北京新聞中心執行總編輯凱雷引述《明報》的報導稱:中共駐冰島大使馬繼生(曾任駐印度、駐日本參贊)涉嫌向日本方面洩露國家機密,於今年57歲生日前被中共國家安全部逮捕。

9月17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回應稱,對於馬繼生是否仍在冰島、現時身處何方及是否被捕,目前沒有這方面的消息。洪磊的回應耐人尋味。

日前,網上紛紛報導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死訊之際,9月9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就江澤民死訊提問。華春瑩回應說:「第一次聽到有關消息,無法證實。」

有分析認為,按照中共官方外交部發言慣例,如果江澤民沒有死,外交部一般會闢謠是謠言。但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這樣作答,說明和以往的處理方式不一樣。

署名周曉輝的評論文章說,中共當局拒絕回應馬繼生及其妻子鍾月被捕一說也是同理。他分析,中共當局拒絕回應,並不代表馬繼生夫婦沒有出事。

馬繼生消失逾半年

馬繼生最後一次出現在公眾場合是1月22日。據外交部網站,當時他應邀出席了在冰島國家文化宮舉行的中海油參與冰島海上油氣資源合作開發簽字儀式。

今年2月份馬繼生在中共駐冰島大使館官網上,冰島主流媒體《新聞報》發表了署名文章,批駁日本駐冰島大使館代辦內田立國的謬論。該文目前仍可從大使館官網的首頁中獲取。

據駐冰島大使館的新聞報導,今年1月8日,馬繼生還在外交場合揭批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去年12月參拜靖國神社,並稱其作為日本領導人越來越右的言行,正在把日本帶入一個危險的方向,值得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高度警惕。

目前,官網雖仍保留「大使簡歷」一欄,但馬繼生的簡歷已被移走。而在官網主頁的「大使致辭」一欄中,落款則為「中共駐冰島大使」,但未標明馬繼生的名字。

諷刺的是被抓前,馬繼生還在冰島怒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倒行逆施。

資料顯示,馬繼生在1988年進入中共外交部亞洲司工作後,1991年至1994年被派駐到中共駐日本使館工作,擔任二秘,2004年再度被派往日本,擔任參贊、公使銜參贊,當時擔任駐日大使的正是中共現任外交部部長王毅。2008年馬繼生回國後,擔任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2012年成為駐冰島大使。如果是涉嫌向日本出賣情報,應該是在2004年至2008年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