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9月19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9月20日訊】【全球新聞】9月19日完整版

摘要
阿里巴巴風光上市 透視背後的黑箱與風險
蘇格蘭公投不獨立 給歐洲及世界帶來參照
iPhone6正式開賣 果迷瘋搶 華人成大買家
高掛球鞋陪家人 中國網球天后李娜宣布退役

阿里巴巴上市 股價飆升市值超臉書

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週五以每股68美元的發行價,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成為美股史上最大規模的IPO。

美東時間中午12點,阿里巴巴正式上市。在開盤後,阿里巴巴股價一度曾飆升至每股近100美元,最後以93.89美元作收。而阿里巴巴市值也衝破2000億美元,超過社交媒體巨頭臉書。

透視「阿里巴巴熱」 三大黑箱藏雷

隨著阿里巴巴風光上市,這起美股最大規模的IPO交易,不僅一再被監管機構警告「股權架構具有重大風險」,其背後充斥的政治利益,也引起外界的高度關注。

這次IPO不僅讓馬雲、以及阿里巴巴大股東日本軟銀集團的主席孫正義,分別搖身成為中、日兩國的首富,同時成為巨大受益者的,還有眾多的中共太子黨。

一名熟悉內幕的美聯儲資深員工,要求匿名向本臺記者透露說,阿里巴巴就像是中國的「美銀美林」。

美銀美林,是美國收購業上的灰色一筆,美林證券在被美國銀行收購前,已經嚴重虧損,媒體曝光,時任美聯儲主席要求隱瞞美林的財務困境,使得美國銀行的股東不知情地,接下了這只燙手山芋。

這名美聯儲員工說,在中國,國家的力量也同樣介入阿里巴巴太深。

中國經濟學家程曉農認為,阿里巴巴有三項不透明,首先擺上檯面的,就是股權風險。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學者程曉農:「事實上,我們對馬雲這家公司,背後的官股背景,官股的實際後臺,官股和馬雲之間的暗盤交易一無所知。」

阿里巴巴目前還有30%的股東資料沒有披露,美國紐約時報已先後兩次曝光,其中有大約3%可以確定,有官股背景,江澤民長孫江志成、劉雲山之子劉樂飛等多名太子黨,都被指在投資阿里巴巴中獲利。

而阿里巴巴上市時堅持的合夥人制度,更確定了,將來能決定阿里巴巴走向的,未必是股東,而是背後那隻看不見的手。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學者程曉農:「股權結構,公司的治理結構,全都是不透明的。將來美國投資者參與他的治理和管理,這本身是個很大的問題,如果做不到,很可能出現巨大的治理風險,很可能這個公司玩了一大堆貓膩,美國投資者除了送錢給他,別無選擇。」

程曉農認為,阿里巴巴第二大風險,是財務不透明。從2001年以後,美國股市曾迎來三百多支中國概念股,但因涉嫌財務欺詐,有130多家被停牌。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學者程曉農:「到現在為止,美國證監會還在追蹤,希望能夠調查他們的財務狀況是否有欺詐,但是受到中國政府的保護,美國的會計事務所宣稱,他們在中國的分辦公室不能提供這些公司的財務資料,這樣的現象同樣適用在馬雲的阿里巴巴身上。」

而最後,也是最無法預知的一點,就是中國大環境所帶來的政策不透明,事實上,阿里巴巴已經給過股東一次教訓,2009年,馬雲就曾以政策有變為由,強行將支付寶從阿里巴巴集團剝離,變成馬雲的私人公司,使股東蒙受重大損失。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學者程曉農:我們永遠不知道中國政府有多少不公開的規則,或者叫潛規則,那麼這些問題都是構成實際風險的。

事實上,刨去已被曝光的3%官股和其背景,阿里巴巴還有大約27%的神秘股東沒有現身。

程曉農:「如果我是一個誠實的投行顧問,我會建議我的客戶,小心謹慎,最好不要輕易上當。」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9月19日每日新鮮數

99.70

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首日盤中股價,最高曾到99.70美元。

資料來源:NYSE

蘇格蘭不獨立 將獲得更大自治權

蘇格蘭公投塵埃落定,55%的蘇格蘭選民選擇了繼續留在英國。蘇格蘭人民的選票結束了整整一代人的爭議。英國首相卡梅倫許諾給予蘇格蘭更多自治權。

星期五的早上,當55.3%的蘇格蘭選民贊成留在英國的消息傳來,反對獨立的蘇格蘭選民歡呼雀躍。

一場準備了整整兩年的公投終於落下了帷幕。高達85%的投票率反映出這次公投對於蘇格蘭人來說有多麼重要。

星期五的早晨,蘇格蘭32個選區的點票工作順利結束。結果是160萬蘇格蘭人希望獨立,但200萬選民更希望生活在英國的旗幟下。

在這場公投中失意的蘇格蘭獨立運動領袖薩爾蒙德(Alex Salmond),承認落敗。

蘇格蘭獨立運動領袖薩爾蒙德:「我接受人民的決定,我呼籲所有的蘇格蘭人,遵從這個結果,接受蘇格蘭人的民主決定。」

蘇格蘭人不與英國「離婚」!這一選擇讓英國首相卡梅倫鬆了一口氣。

英國首相卡梅倫:「我和其他成千上萬的人一樣高興。就像我在公投前所說的,如果看到英國走向末日,我會心碎」。

如今,英國的旗幟不會因為失去代表蘇格蘭的那一抹藍色而變得黯然無光。

為了真正留住蘇格蘭人的心,同時也留住蘇格蘭的北海油田,卡梅倫承諾將草擬法案,給予蘇格蘭更多權利。

他許諾,未來蘇格蘭議會將有權決定自身的稅制、開支與福利,其他地區如英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未來也將擁有此權力。

英國政府將於11月開始與蘇格蘭討論細節,在明年1月底之前,拿出給予蘇格蘭更大權力的立法草案。

蘇格蘭公投 給歐洲及世界帶來參照

備受關注的蘇格蘭獨立公投已落下帷幕,蘇格蘭人最終選擇了繼續留在維持了307年的聯合王國,蘇格蘭這次歷史性的公投,也給歐洲和全世界帶來參照,來看駐歐盟記者李迪婭的報導。

對昨天的蘇格蘭公投結果,歐盟官員普遍表示歡迎。與此同時,分析家指出,公投也呈現了英國成熟的民主制度。

昨天的歷史性獨立公投,蘇格蘭人以55%反對和45%贊成,選擇了蘇格蘭繼續留在不列顛王國。

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我歡迎蘇格蘭人民的決定。」

分析人士認為,蘇格蘭人民有一個公平的機會來表達他們的意見,英國應該為其民主的制度感到驕傲。

歐洲經濟和社會委員會主席亨利•馬樂斯: 「首先這是民主的一次巨大的成功,因為公投進行地很平和 。我知道有些人可能會感到失望,但畢竟蘇格蘭86%的人口參加了投票。」

儘管公投結果讓歐洲政界送了一口氣,但還是為歐洲敲響了警鐘。

歐洲之友秘書長賈爾斯梅里特:「第一個得到的教訓是:我們必須讓政治更加關注民眾。以這種方式,我們才能恢復民主的活力。」

下一步就要看英國政府如何面對向蘇格蘭人民的承諾了。在選舉前的最後幾天裡,由三個政黨領袖聯合保證,會讓蘇格蘭享有更多的權利,基本上是除了國家安全和貨幣政策以外,地方自治的所有事項,包括財政和稅收方面。

亨利•馬樂斯:「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英國政府要信守諾言,給予蘇格蘭的自治政府更多的權力, 包括經濟和公民權利方面,也使他們對能源能有更多的控制權。」

不過這種賦予蘇格蘭更多政治權力的承諾,很可能會導致威爾士和北愛爾蘭,也會爭取更多的自主權。

分析人士說,蘇格蘭人民的經驗也會為世界各地帶來參照,包括中國。

亨利•馬樂斯:「我認為這也為世界提供了一個例子。在世界的其他地方,我們看到專權的中央集權制與地方之間的鬥爭, 這些地方想要更多的靈活性,更多的發展,更多的自由,例如香港。」

新唐人記者李迪婭布魯塞爾報導

蘇格蘭留在英國 民主精神是大贏家

此次英國對待「蘇格蘭」獨立公投的態度為世人所稱道,他們沒有使用任何暴力,便維護了聯合王國的統一。為何蘇格蘭能最終選擇留下,這背後有甚麼耐人尋味的原因呢?請看記者李大宇的分析報導。

蘇格蘭獨立公投,反獨立陣營以55.3%對44.7%取得大勝。很多原本的獨立派都臨陣倒戈,投了反對票。

根據英國BBC指出,蘇格蘭的中產階級給予反獨立陣營巨大的支持。相較於工人和貧困社區的民眾,中產階級擁有穩定的收入和資產,更容易理性地思考獨立的後果。此外,英國政府的大量說服工作,也起到了效用。

其實,反獨立陣營的勝出,並不意外。因為在2012年10月《愛丁堡協定》簽署時,只有三分之一的蘇格蘭人支持獨立,在公投前的民調中,反獨立陣營始終沒有落於下風。

其次,是凡尋求獨立的地區,都是因為飽受壓迫等因素。但是自從307年前兩邊簽署了《聯合法案》至今,蘇格蘭民族文化得到完整保留,英格蘭人更沒有掠奪蘇格蘭人的資源,蘇格蘭沒有一定要獨立的必要。

再者,蘇格蘭一旦獨立,要面對太多問題,比如不能使用英鎊、大企業出走等。但是不獨立,不僅可以免去風險,還能得到英國承諾的更多實惠。何樂而不為呢?

英國首相卡梅倫也在今天發表聲明指出,明年1月底前,將在稅收、開支和福利方面給予蘇格蘭更大自治權。

另外,這場公投的最大勝利者,其實是英國的民主制度。

面對獨立公投,英國完全是理性爭取民眾支持,放手讓他們自己去選擇。

這種自信,基於完善的法律系統,基於被普遍認可的政治制度,基於對民眾政治權利的保障,英國的民主制度贏得了民心。所以,英國沒有動用軍隊、警察,也沒有惡言相向,就留下了蘇格蘭。

英國等於是給全世界上了一堂精彩的民主課。

紐約iPhone 6開售 華人成大買家

今天,蘋果公司的iPhone 6正式開售,一大早在紐約旗艦店門前,就有一條長長的隊伍圍繞著蘋果店的外圍等候,當中大部分是華人買家,隨本臺記者到現場了解一下。

記者:「今天,9月19日,對所有蘋果迷來說,都是一個振奮人心的時刻,我現在在紐約蘋果旗艦店的門前,等一下iPhone 6就要正式開售了,當中當然不乏一些職業的買家在排隊的,而華人的面孔也是大部分。我們看到打頭陣的是之前報導過的「職業果粉」,等待了16天之久,到底現在他是甚麼心情呢?」

「職業果粉」田艾德:「我們已經等了十六天,我真的感覺好累。打算先買完手機,就回去酒店睡覺,睡好久好久。」

今年買iPhone 6的人陣容更是空前的龐大,隊伍環繞著蘋果旗艦店,從Madison Street打一圈繞回來5大道,路上大多都是華人的面孔。

這次蘋果推出的新iPhone6有兩款,分別是4.7和5.5的寸,而很多買家都是偏好更大的屏幕,究竟風靡之處是在哪,讓這麼多的群眾趨之若鶩呢?

台灣人徐先生:「好奇。我現在用的是iPhone 5S,覺得屏幕有點小,想要看說買個大一點的。」

市民:「為甚麼喜歡蘋果,就喜歡唄!」
市民:「買大的,通常出新的就買大的,比較新吧。」
市民:「像是蓄含能力啊,電池蓄含能力就強很多啊,這點很重要。」

不久,第一位買得到新iPhone的人出店,等待已久到買得心頭好的過程,蘋果員工也與你一同歡呼。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孫衛紐約報導

果粉太激動 iPhone 6沒摸到就摔了

蘋果推出新的iPhone 6,掀起訂購大潮。相信很多果粉都想儘快一睹iPhone 6的真容。澳洲珀斯一名小夥,成為當地第一個拿到iPhone 6的人,不幸的是,他可能也是第一個摔iPhone 6的人。

在熬夜排隊之後,澳洲小夥傑克•庫克西成為珀斯第一個擁有iPhone 6的人。

十分開心的他,迫不及待地打開盒子,向記者展示iPhone 6,結果……還沒摸到,竟然就先摔了。

這一摔,讓現場果粉大聲感嘆惋惜。

這段小插曲,也意外成為全球爭相報導的話題。

港24大專院校罷課一週 抗中共假普選

香港學聯星期四公布將聯同24間大專院校9月22日罷課一週,計劃首日在中文大學的百萬大道舉行集會及公民課堂。學聯強調,罷課是向中共展示港人抗命不認命的精神,透過第一波不合作運動,啟動香港的抗爭時代。

口號:「罷課不罷學、抗命不認命、港人未來、命運自主。」

為抗議中共人大「831」決議,抹殺港人30年來爭取民主政制的努力和汗水,學聯與24間大專院校,下星期一啟動大專生罷課行動。922當日下午二時到四時半,在中大百萬大道集會,估計可容納一萬人。當天還有公民課堂及電影分享會。其後將移師添馬公園、立法會及公民廣場延續罷課活動,公眾及學生都可以參與。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我們罷課就是希望作出道德呼籲,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不同的人、不同的世代,他們都可以反思,究竟我們為了一個更好的社會,我們願意付出甚麼代價。如果我們連罷課的少少時間或接下來公民抗命我們都不願意付出代價,不要奢望對方會憐憫我們,這是無可能的事。」

學聯批評中共及建制派不斷的用盡各種方式抹黑、打壓,試圖阻止中學生罷課。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因為共產黨最怕學生,它怕的不僅是學生的本體,不僅是學生這兩個字。而是學生背後承載的東西,再是學生會堅持理想,堅持理念,共產黨最怕這個。」

學聯希望警方及康文署不要阻撓場地申請,以無謂的行政原因及小動作不批准,否則只會引來更大的反彈,令行動升級。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

9月19日全球看中國

美國華爾街日報
葛蘭素史克中國子公司被判行賄罪

葛蘭素史克週五表示,該公司的中國分公司被中共法院裁定向非國家工作人員行賄,並處以3億英鎊(約合4.915億美元)的罰款,這是迄今中國對企業開出的最大罰單。商業團體表示,外資企業在中國的處境正在不斷惡化,外資也持續撤出,今年8月,外商在中國的直接投资(FDI)规模创下了逾四年最低水平。

英國《衛報》
印度新聞主播 讀錯習近平名字遭開除

習近平訪問印度期間,一名印度電視台主播用英語播報新聞時,誤將習近平的名字讀成了「十一近平」,主因在於「習」的漢語拼音XI(請分開讀個別字母)與羅馬數字的XI(請讀「十一」)長的一樣,導致主播誤會,讀成「十一近平」。該主播也隨即遭到開除。

印度時報
習近平到訪前 中國突換大使

就在習近平17號訪問印度前夕,一手主導到訪接待和相關談判的中共駐印度大使魏葦突然遭到撤換,由原駐哈薩克大使樂玉成接替,任免消息也推遲多日才公佈,這一打破常規、不符慣例的做法,讓外界臆測,魏葦遭撤換原因可能是涉及經濟貪腐或工作洩密等問題。

美國《波士頓先鋒報》
艾未未指控 稅務問題反映出中國黑暗面

中國藝術家艾未未遭到中共稅務機關要求繳交240萬美元的稅款與罰款,他對外國媒體表示,這是中共當局對於異議人士的打壓手段之一,暴露出中共當局已經失去基本原則,頻頻使用誣陷、恐嚇等不正當手段來打壓異議人士。

高掛球鞋陪家人 李娜微博宣布退役

體壇震撼彈,兩屆大滿貫冠軍得主,中國網球一姊李娜,今天上午11點在個人微博宣佈退役消息,李娜感謝球迷15年來的支持,提到了自己雙膝的四次手術,並表示會多花點時間陪家人。

今天上午10點多,中國網壇名將李娜在自己的微博發佈〈我的退役告別信〉,文中寫到「2014年是我職業生涯乃至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年之一…但同時,這也是艱難的一年,需要面對很多不得不面對的事情,例如做出結束我網球職業生涯的決定。」

李娜說,自己雙腳的膝蓋已經經歷四次手術,最近一次手術康復後,試圖回到賽場,但發現自己還是無法回到以前百分之百的狀態。李娜還在告別信中感謝了母親、父親、丈夫、啟蒙教練、粉絲等。許多中國網友看了之後都表示感動、祝福與支持。

現年32歲的李娜,網壇成績亮眼,在2008年正式脫離中共國家隊後,分別在2011年和2014年取得大滿貫單打冠軍。

中國網球女將李娜:「媽,我只想見您,說哈囉,用晚餐等等,我回家時,她總很開心,不論我打得好,或打得不好。」

不過讓中國民眾更喜歡李娜的原因,是李娜不同於其他官方選手樣版的真性情。

這張經典的面無表情照片,是李娜奪下2014年澳網冠軍後,面對中共官員時照下的,她說,不喜歡「錦上添花」的人,更願意接受「雪中送炭」的人。

2013年溫網大滿貫,李娜被問,是否有來自國家去贏得溫網冠軍的壓力時,她說:「我為甚麼要揹負一個國家?我只是一個網球運動員,一個打網球的,我盡全力在場上比賽。這是我的工作。」

這位不配合中共宣傳的運動名將,即使退役,仍對中國體壇有著巨大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祺翎整理報導

9月19日財經速瞄

蘇格蘭公投落幕 市場看好英鎊走強

蘇格蘭獨立公投落幕,決定留在大英國協,也結束了英國經濟幾週來的不確定性。瑞銀(UBS)集團指出,英國經濟成長的動能依然強勁,今年第四季英國央行有可能將宣布升息,因此適合進場投資英鎊。但由於英鎊升值,將侵蝕企業獲利,因此瑞銀建議暫時減少股市的投資。

家得寶遭駭客入侵 損失高過塔吉特

日前傳出遭到駭客入侵的家得寶(Home Depot)公司表示,駭客進入該公司的客戶資料系統,竊走5600萬筆的客戶資料,包括客戶的信用卡與借記卡資料等,損失情形比去年百貨業者塔吉特(Target)公司遭到入侵還要嚴重。去年塔吉特被盜走4000萬筆客戶的信用卡資料。

日圓持續下挫 單週跌幅逾1.6%

近期來,國際匯市上,美元強勢反彈上漲,而亞洲貨幣則持續下跌,日圓匯率更是一路重貶,目前已經跌破1美元對109日圓,逼近110日圓大關。過去一週來,日圓的單週跌幅已經超過1.6%。

富士康巴西廠罷工 iPhone生產停擺

富士康位於巴西的工廠,是富士康在中國境外唯一生產iPhone的工廠。但當地3700名員工日前發動罷工,導致生產線停擺,iPhone生產進度落後。富士康母公司鴻海集團出面表示,巴西廠只生產舊款的iPhone,並未生產最新的iPhone 6,因此不會影響市場供貨。

9月19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6321.17 漲253.60
上海綜合 2329.45 漲13.52
台灣加權 9240.45 漲3.42
香港恆生 24306.16 漲137.44
印度BSE 27090.42 跌21.79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9799.26 漲1.13
英國FTSE 6837.92 漲18.63
道瓊斯 17279.74 漲13.75
標普500 2010.40 跌0.96
納斯達克 4579.79 跌13.64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1204 升
美元:日圓 108.965 升
美元:人民幣 6.1407 升
歐元:美元 1.2831 跌
英鎊:美元 1.6291 跌

超萌吃熱狗大賽 小林尊對決小倉鼠

日本大胃王小林尊曾連續6年奪得紐約熱狗大賽冠軍。而這次向他挑戰的卻是一隻超萌的小倉鼠。那麼這回,誰能獲勝呢?

這位是小林尊,而這位是挑戰者。尖峰對決,一觸即發。

哨聲響起,小林尊開始狂吃熱狗。而一邊的小倉鼠也不示弱。兩只前腳不停地將特製的迷你熱狗塞入嘴裡,臉頰撐得圓圓的。小倉鼠的速度之快,讓小林尊倍感壓力。

時間到!小倉鼠以一根熱狗的差距險勝。

扼腕的小林尊,很有風度地將第一名的獎牌戴在小倉鼠的脖子上,而小倉鼠還在不停地吃呢。看來牠真的是名副其實的大胃王喔。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