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留在英國 民主精神是大贏家

【新唐人2014年09月20日訊】此次英國對待「蘇格蘭」獨立公投的態度為世人所稱道,他們沒有使用任何暴力,便維護了聯合王國的統一。為何蘇格蘭能最終選擇留下,這背後有甚麼耐人尋味的原因呢?請看記者李大宇的分析報導。

蘇格蘭獨立公投,反獨立陣營以55.3%對44.7%取得大勝。很多原本的獨立派都臨陣倒戈,投了反對票。

根據英國BBC指出,蘇格蘭的中產階級給予反獨立陣營巨大的支持。相較於工人和貧困社區的民眾,中產階級擁有穩定的收入和資產,更容易理性地思考獨立的後果。此外,英國政府的大量說服工作,也起到了效用。

其實,反獨立陣營的勝出,並不意外。因為在2012年10月《愛丁堡協定》簽署時,只有三分之一的蘇格蘭人支持獨立,在公投前的民調中,反獨立陣營始終沒有落於下風。

其次,是凡尋求獨立的地區,都是因為飽受壓迫等因素。但是自從307年前兩邊簽署了《聯合法案》至今,蘇格蘭民族文化得到完整保留,英格蘭人更沒有掠奪蘇格蘭人的資源,蘇格蘭沒有一定要獨立的必要。

再者,蘇格蘭一旦獨立,要面對太多問題,比如不能使用英鎊、大企業出走等。但是不獨立,不僅可以免去風險,還能得到英國承諾的更多實惠。何樂而不為呢?

英國首相卡麥隆也在今天發表聲明指出,明年1月底前,將在稅收、開支和福利方面給予蘇格蘭更大自治權。

另外,這場公投的最大勝利者,其實是英國的民主制度。

面對獨立公投,英國完全是理性爭取民眾支持,放手讓他們自己去選擇。

這種自信,基於完善的法律系統,基於被普遍認可的政治制度,基於對民眾政治權利的保障,英國的民主制度贏得了民心。所以,英國沒有動用軍隊、警察,也沒有惡言相向,就留下了蘇格蘭。

英國等於是給全世界上了一堂精彩的民主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