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阿里巴巴熱」 三大黑箱藏雷

【新唐人2014年09月20日訊】隨著阿里巴巴風光上市,這起美股最大規模的IPO交易,不僅一再被監管機構警告「股權架構具有重大風險」,其背後充斥的政治利益,也引起外界的高度關注。

這次IPO不僅讓馬雲、以及阿里巴巴大股東日本軟銀集團的主席孫正義,分別搖身成為中、日兩國的首富,同時成為巨大受益者的,還有眾多的中共太子黨。

一名熟悉內幕的美聯儲資深員工,要求匿名向本臺記者透露說,阿里巴巴就像是中國的「美銀美林」。

美銀美林,是美國收購業上的灰色一筆,美林證券在被美國銀行收購前,已經嚴重虧損,媒體曝光,時任美聯儲主席要求隱瞞美林的財務困境,使得美國銀行的股東不知情地,接下了這只燙手山芋。

這名美聯儲員工說,在中國,國家的力量也同樣介入阿里巴巴太深。

中國經濟學家程曉農認為,阿里巴巴有三項不透明,首先擺上檯面的,就是股權風險。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學者程曉農:「事實上,我們對馬雲這家公司,背後的官股背景,官股的實際後臺,官股和馬雲之間的暗盤交易一無所知。」

阿里巴巴目前還有30%的股東資料沒有披露,美國紐約時報已先後兩次曝光,其中有大約3%可以確定,有官股背景,江澤民長孫江志成、劉雲山之子劉樂飛等多名太子黨,都被指在投資阿里巴巴中獲利。

而阿里巴巴上市時堅持的合夥人制度,更確定了,將來能決定阿里巴巴走向的,未必是股東,而是背後那隻看不見的手。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學者程曉農:「股權結構,公司的治理結構,全都是不透明的。將來美國投資者參與他的治理和管理,這本身是個很大的問題,如果做不到,很可能出現巨大的治理風險,很可能這個公司玩了一大堆貓膩,美國投資者除了送錢給他,別無選擇。」

程曉農認為,阿里巴巴第二大風險,是財務不透明。從2001年以後,美國股市曾迎來三百多支中國概念股,但因涉嫌財務欺詐,有130多家被停牌。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學者程曉農:「到現在為止,美國證監會還在追蹤,希望能夠調查他們的財務狀況是否有欺詐,但是受到中國政府的保護,美國的會計事務所宣稱,他們在中國的分辦公室不能提供這些公司的財務資料,這樣的現象同樣適用在馬雲的阿里巴巴身上。」

而最後,也是最無法預知的一點,就是中國大環境所帶來的政策不透明,事實上,阿里巴巴已經給過股東一次教訓,2009年,馬雲就曾以政策有變為由,強行將支付寶從阿里巴巴集團剝離,變成馬雲的私人公司,使股東蒙受重大損失。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學者程曉農:我們永遠不知道中國政府有多少不公開的規則,或者叫潛規則,那麼這些問題都是構成實際風險的。

事實上,刨去已被曝光的3%官股和其背景,阿里巴巴還有大約27%的神秘股東沒有現身。

程曉農:「如果我是一個誠實的投行顧問,我會建議我的客戶,小心謹慎,最好不要輕易上當。」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