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個人權博物館溫尼伯開幕

加拿大總督 David Johnston:我宣佈,加拿大人權博物館開幕。

2000年,溫尼伯媒體大亨和慈善家Israel Harold “Izzy" Asper提出了建人權博物館的想法,他在2003年去世,他的女兒Gail Asper最終完成了他14年前的心願。

Gail Asper:讓我們很傷心的是,我去世的父親Israel和母親都不能和我們一起慶祝,但是我知道,他們會覺得感激和喜悅,這個旅程終於開啓了,這個(人權)教育的旅程,最重要的是行動的旅程。

加拿大人權博物館創造了很多個第一。

第一個建在首都之外的國家博物館,這也是世界上第一個專門關注人權和人權教育的博物館。

同時,也是加拿大第一個由三級政府和私人企業共同出資建設的博物館,總耗資3.5億加元。

加拿大人權博物館使用了多媒體,展示從納粹對猶太人的屠殺到加拿大人權旅程,還有保護人權的運動,現在的人權問題,以及目前人權運動取得的成績。

博物館開幕式的場外有人抗議,有人指責博物館的花費過大,也有原住民認為的原住民婦女的遭遇沒有被很好的展示,博物館方面則希望他們來看過展覽後再做判斷。也表示今後會不斷增加新的展覽題材。

而總督認為,這個博物館對現代社會有著重要的意義。

加拿大總督 David Johnston:我邀請所有加拿大人參觀這個博物館,為住在這個國家感到驕傲,重溫需要保護的基本權力,瞭解在我們的社區、我們的國家和世界各地,我們仍需要為保護人權所做出的努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