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公投 給歐洲及世界帶來參照

【新唐人2014年09月20日訊】備受關注的蘇格蘭獨立公投已落下帷幕,蘇格蘭人最終選擇了繼續留在維持了307年的聯合王國,蘇格蘭這次歷史性的公投,也給歐洲和全世界帶來參照,來看駐歐盟記者李迪婭的報導

對昨天的蘇格蘭公投結果,歐盟官員普遍表示歡迎。與此同時,分析家指出,公投也呈現了英國成熟的民主制度。

昨天的歷史性獨立公投,蘇格蘭人以55%反對和45%贊成,選擇了蘇格蘭繼續留在不列顛王國。

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我歡迎蘇格蘭人民的決定。」

分析人士認為,蘇格蘭人民有一個公平的機會來表達他們的意見,英國應該為其民主的制度感到驕傲。

歐洲經濟和社會委員會主席亨利•馬樂斯: 「首先這是民主的一次巨大的成功,因為公投進行地很平和 。我知道有些人可能會感到失望,但畢竟蘇格蘭86%的人口參加了投票。」

儘管公投結果讓歐洲政界送了一口氣,但還是為歐洲敲響了警鐘。

歐洲之友秘書長賈爾斯梅里特:「第一個得到的教訓是:我們必須讓政治更加關注民眾。以這種方式,我們才能恢復民主的活力。」

下一步就要看英國政府如何面對向蘇格蘭人民的承諾了。在選舉前的最後幾天裡,由三個政黨領袖聯合保證,會讓蘇格蘭享有更多的權利,基本上是除了國家安全和貨幣政策以外,地方自治的所有事項,包括財政和稅收方面。

亨利•馬樂斯:「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英國政府要信守諾言,給予蘇格蘭的自治政府更多的權力, 包括經濟和公民權利方面,也使他們對能源能有更多的控制權。」

不過這種賦予蘇格蘭更多政治權力的承諾,很可能會導致威爾士和北愛爾蘭,也會爭取更多的自主權。

分析人士說,蘇格蘭人民的經驗也會為世界各地帶來參照,包括中國。

亨利•馬樂斯:「我認為這也為世界提供了一個例子。在世界的其他地方,我們看到專權的中央集權制與地方之間的鬥爭, 這些地方想要更多的靈活性,更多的發展,更多的自由,例如香港。」

新唐人記者李迪婭布魯塞爾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