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9月19日完整版(2)

【新唐人2014年09月20日訊】【環球直擊】9月19日完整版(2)

提要

蘇格蘭不獨立 將獲得更大自治權
打擊伊斯蘭國 法國首次空襲
紐約iPhone6開售 華人成大買家
中國網球名將李娜正式宣布退役

蘇格蘭不獨成定局 英承諾擴大自治權

蘇格蘭公投塵埃落定,55%的蘇格蘭選民選擇了繼續留在英國。蘇格蘭人民的選票結束了整整一代人的爭議。英國首相卡梅倫許諾給予蘇格蘭更多自治權。

星期五的早上,當55.3%的蘇格蘭選民贊成留在英國的消息傳來,反對獨立的蘇格蘭選民歡呼雀躍。

一場準備了整整兩年的公投終於落下了帷幕。高達85%的投票率反映出這次公投對於蘇格蘭人來說有多麼重要。

星期五的早晨,蘇格蘭32個選區的點票工作順利結束。結果是160萬蘇格蘭人希望獨立,但200萬選民更希望生活在英國的旗幟下。

在這場公投中失意的蘇格蘭獨立運動領袖薩爾蒙德(Alex Salmond),承認落敗。

蘇格蘭獨立運動領袖薩爾蒙德:「我接受人民的決定,我呼籲所有的蘇格蘭人,遵從這個結果,接受蘇格蘭人的民主決定。」

蘇格蘭人不與英國「離婚」!這一選擇讓英國首相卡梅倫鬆了一口氣。

英國首相卡梅倫:「我和其他成千上萬的人一樣高興。就像我在公投前所說的,如果看到英國走向末日,我會心碎」。

如今,英國的旗幟不會因為失去代表蘇格蘭的那一抹藍色而變得黯然無光。

為了真正留住蘇格蘭人的心,同時也留住蘇格蘭的北海油田,卡梅倫承諾將草擬法案,給予蘇格蘭更多權利。

他許諾,未來蘇格蘭議會將有權決定自身的稅制、開支與福利,其他地區如英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未來也將擁有此權力。

英國政府將於11月開始與蘇格蘭討論細節,在明年1月底之前,拿出給予蘇格蘭更大權力的立法草案。

蘇格蘭願留 英國鬆口氣帶動股匯市上漲

蘇格蘭確定留在英國,不只讓首相卡梅倫鬆了一口氣,金融市場也如釋重負,股匯市都應聲上漲,繼續請看,我們來自倫敦的報導。

新唐人倫敦記者文沁:「記者現在位置是唐寧街10號,蘇格蘭公投結果出爐,也在民眾中引起討論。」

英國民眾:「英國,和大不列顛(蘇格蘭),最好是在一起,這是現在國際社會都在關注的大事,我覺得,蘇格蘭應該留下來。」

英國民眾:「如果有人想分開,想分離英國北和南,我覺得這不太妥。」

公投結果底定,倫敦街頭如往常平靜,英國金融市場也如釋重負,週五開盤,金融類股應聲喊漲。

兩大銀行Lloyd’s Bank萊斯銀行集團上漲2.1%,蘇格蘭皇家銀行上漲3.3%,歐洲FTSE 300指數 漲幅逼近1%,來到2008年以來最高。獨立警報解除,英鎊持續走高,升值幅度達1.5%,兌換歐元匯率創2年新高。

這場獨立公投讓英國上下舉國沸騰,名人也紛紛表態,影星史恩康納萊長年支持蘇格蘭獨立﹔而出生蘇格蘭、11歲起便代表英國征戰國際體壇的網球好手莫瑞,在最後一刻打破瀋默,向來不願涉入政治議題的莫瑞,推特上發文表態支持獨立陣營,英國時尚教母薇薇安•魏斯伍德(Vivienne Westwood),也在時裝周上公開挺獨。

當然也有向蘇格蘭獨立說不的,像是奧斯卡影后艾瑪湯普遜Emma Thompson和素人歌手蘇珊大嬸,以及哈利波特作者羅琳,投票前,羅琳還在推特上寫下:「無論結果如何,希望我們星期六都是朋友。」

公投落幕,英國與蘇格蘭,展現給國際社會的,是和平非暴力寫下民主自決的歷史記錄。

新唐人電視文沁、冠齊英國倫敦報導

【預告】熱點互動:蘇格蘭公投,對中國有何啟示?

世界矚目的蘇格蘭獨立公投今天塵埃落定。公投期間,英國政府和國民所展示出的文明、尊重、與和平,給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令中國國民羨慕和震撼。蘇格蘭公投,對中國有何啟示?

9點半到10點,本臺熱點互動欄目熱線直播節目將討論此話題。歡迎觀眾朋友參與討論。熱線號碼:646-519-2879。

打擊伊斯蘭國 法國發動首次空襲

週五,法國戰機對伊拉克境內的伊斯蘭國(IS)武裝分子進行了第一次空襲,成功將一處軍事倉庫摧毀。

法國總統歐蘭德辦公室表示,法國陣風戰鬥機完成任務,轟炸了伊拉克東北部伊斯蘭國的軍事倉庫。

歐蘭德說,空襲行動是為了支持伊拉克、美國和庫爾德族在該地區的行動,目標在摧毀削弱「恐怖組織」。

法國未來將展開更多的行動,但軍事行動將限於伊拉克,而且不會派出地面部隊。

為殲滅恐怖組織伊斯蘭國,美國已在伊拉克對其進行了超過174次的空襲行動。

美國總統歐巴馬稱讚「法國是反恐行動中一個強有力的夥伴。」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埃博拉感染者回法國 UN成建應急機構

三天前確認在利比里亞感染埃博拉的法國女性志願者,週五被接回法國,接受隔離治療。這名醫生無疆界志願者已經在利比里亞工作了幾個星期,她是首位在埃博拉隔離中心被傳染上病毒的歐洲義務工作者。

週五凌晨,在利比里亞染上埃博拉的法國女性志願者返回巴黎後,被立刻送往位於巴黎附近聖芒德(Saint-Mandé)的一家軍醫院。

法國衛生部確認,一個專門醫療小組正在對這名患者進行治療。

法國衛生部長瑪麗索爾•杜函娜Marisol Touraine:「她立刻接受了治療,目前被安置在一個隔離室裡,和醫院的其他房間沒有任何聯繫。」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數據,截至14日為止,埃博拉病毒目前已經導致至少2630人死亡,感染病例5357例。過去2週,每週新增病例都在700例上下,蔓延速度有加快趨勢。

週四,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一項決議,稱非洲的埃博拉疫情「威脅國際和平與安全」,呼籲所有成員國齊心合力應對危機。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這次的(病毒)大爆發,前所未見。感染人數每三週就翻一番。」

潘基文宣佈,聯合國將立即組建一個「埃博拉應急特派團」,調動聯合國系統的專業能力和行動力,為疫區國家提供幫助。

紐約iPhone6開售 記者實地採訪 華人成大買家

今天,蘋果公司的iPhone 6正式開售,一大早,在紐約旗艦店門前,就有一條長長的隊伍圍繞著蘋果店的外圍等候,當中大部分是華人買家,隨本臺記者到現場了解一下。

記者:今天,9月19日,對所有蘋果迷來說,都是一個振奮人心的時刻,我現在在紐約蘋果旗艦店的門前,等一下iPhone6就要正式開售了,當中當然不乏一些職業的買家在排隊的,而華人的面孔也是大部分。

我們看到打頭陣的是之前報導過的「職業果粉」,等待了16天之久,到底現在他是甚麼心情呢?

「職業果粉」 田艾德:「我們已經等了十六天,我真的感覺好纍。打算先買完手機,就回去酒店睡覺,睡好久好久。」

今年買iPhone 6的人陣容更是空前的龐大,隊伍環繞著蘋果旗艦店,(從Madison Street打一圈繞回來5大道,)路上大多都是華人的面孔。

這次蘋果推出的新iPhone6有兩款,分別是4.7和5.5的寸,而很多買家都是偏好更大的屏幕,究竟風靡之處是在哪,讓這麼多的群眾趨之若鶩呢?

台灣人 徐先生:「好奇。我現在用的是iPhone 5S,覺得屏幕有點小,想要看說買個大一點的。」

市民:「為甚麼喜歡蘋果,就喜歡唄!」
市民:「買大的,通常出新的就買大的,比較新吧。」
市民:「像是蓄含能力啊,電池蓄含能力就強很多啊,這點很重要。」

不久,第一位買得到新iPhone的人出店,等待已久到買得心頭好的過程,蘋果員工也與你一同歡呼。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孫衛紐約報導

葛蘭素史克在華公司遭罰巨款

19號,中國湖南長沙市法院,判罰英國製藥公司,葛蘭素史克中國投資有限公司4.9億美元,該公司中國分公司的多名前高管被判兩到三年不等的刑期。

葛蘭素史克前中國公司總經理馬克•瑞利(Mark Reilly)被徒刑三年,緩刑四年,強制離境。

公司其他幾名中國高管,也都被判處兩到三年不等的刑期。

判決書稱,葛蘭素史克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為擴大藥品銷量,向醫院和醫務人員行賄。

葛蘭素史克已發表一份致歉聲明,‭並表示,葛蘭素史克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的行為,嚴重違背了總公司的規則。

葛蘭素史克股份有限公司總部位於英國倫敦,是全球第三大製藥、生物、以及衛生保健公司。

去年七月,該公司部分高管因涉嫌職務侵佔、向非國家工作人員行賄,被立案偵查。

該公司被指控獲得1.5億美元的非法利潤,成為在中國大陸的外國公司被罰金額最大的行賄案件。

新唐人記者南陽綜合報導

中國網球名將李娜正式宣佈退役

亞洲第一位大滿貫單打冠軍、大陸女子網球名將李娜,週五(9月19日)在微博上公開發表退役告別信,正式告別了球壇。

兩度在大滿貫賽封后的李娜在公開信中說:「作為一個職業的網球運動員,現在離開賽場是我最正確的決定。」

32歲的李娜解釋說,身體因素是決定退役的主要原因,她的兩個膝蓋經歷四次手術,長期的傷病使她不能恢復到最佳狀態。

有關退役之後的打算,李娜曾說,最想做一名家庭主婦,成為一名幸福的妻子。李娜的先生薑山也是她的教練,她們結婚八年,每次都是在澳網的賽場上度過結婚紀念日。

今年澳網女單決賽後,李娜用冠軍獎盃來慶祝她和先生賽場內外的成功合作。

李娜是世界排名第二的網球選手,是亞洲歷史上第一。2011年她在法網奪得中國以至亞洲的第一座大滿貫單打冠軍,今年又在澳網公開賽奪冠,抱回第二座大滿貫獎盃。

已經有人在問,李娜有沒有可能復出?球迷們期待,等李娜身體調養好之後,回到球場上,再展風采。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揭中共買媒體滲透 余英時籲珍惜台灣

華人史學泰斗余英時,來臺領獎,今天(19日)他受訪時表示,香港目前面臨很大危機,而台灣也要有所警覺,中共用了各種方式對台灣進行滲透,甚至買媒體影響輿論,呼籲台灣,好不容易有這塊自由的土地,不要糊里糊塗就丟掉了!

中研院院士余英時:「我就希望,台灣好不容易有這樣一塊自由的土地,我希望大家至少不要糊里糊塗就丟掉了。」

有感而發,首屆唐獎漢學獎得主、華人史學泰斗余英時對多家媒體表示,中共對香港佔中的態度其實是做給台灣人看的,台灣必須要有所警覺。

中研院院士余英時:「它會滲透,它也會有各種人送進來,也可以買你的報紙是吧,這都是可以做得到的,多了以後,這個輿論你慢慢就受到影響。」

揭露中共砸銀彈買台灣民主之際,余英時也指出,大陸的自由市場只是假象。

中研院院士余英時:「這是共產黨所造成的一個幻覺,不是我們所謂的自由市場,一般的企業家也有發展的,也有小的可以在中間得到一點好處,那當然有限,同時你要是長大了,你要不聽話,你就出問題。」

余英時說,中國的哲學是尊重人的,而中共卻把利益集中在少數人,這也是為甚麼,他很珍惜台灣。

中研院院士余英時:「過去皇朝興亡一定要殺人流血,才能換得另外一個政權,而且還沒有保障,對不對?而今天至少四年一次,你有機會選擇支持哪一個政黨,支持哪一個候選人,所以我覺得這是很可寶貴的。」

高齡84歲的余英時,出生在大陸天津,是著名歷史學家與漢學家,2006年時,他獲頒有人文諾貝爾獎之稱的克魯格人文與社會科學終身成就獎,近來,余英時非常關心港臺抵制中共斥化行動,他的發言也在兩岸三地有深遠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姚瀚宇台灣臺北報導

廣電總局嚴令視頻網站電視APP下架

中共「廣電總局」在強令大陸視頻網站下架美國電視劇之後,9月18號,又向這些網站發出「最後通牒」,要求在本週內,所有視頻網站的帶有電視直播功能的應用軟件,也就是通常所說的「電視APP」,立刻下架,否則將取消網站的網際網路視聽牌照,並停止服務器。消息傳出,引發大陸網友的一片罵聲。

據大陸媒體報導,大陸多家視頻網站今年早些時候,已經根據「廣電總局」的要求,下架或者關閉了他們的電視APP服務,但是在監管風聲過去之後,各大視頻網站又將電視APP重新上線。不過,這一次這些視頻網站的電視APP,將隨著「廣電總局」的「最後通牒」,而走向終結。

浙江網路管理戴先生:「大家都看網路電視,誰去看有線電視,節目內容又差、價格又貴,它就是要壟斷市場,就是為了要保護有線電視,廣電總局要把所有電視盒APP限制,不讓他們播放嘛。」

大陸網友得知消息後,怒稱「連電視也要壟斷,根本開歷史倒車。」許多網友也直呼「還是廣電下架吧。」還有網友批:「下架了也不看總局批過的腦殘抗戰片。」

廣東網友關智勇:「現在國內很多還在放抗日那些,假的要命,我們年輕人一般都去看國外一些視頻啊,只能靠翻牆啊,封鎖的挺厲害的。」

記者撥打多家大陸視頻網站客服,都表示目前電視APP都還可以看。

樂視TV客服:「中國網際網路電視這塊是在廣電審核的,而APP的話不在審核範圍,所以說您可以安心使用,如果要是真正的正式下架的話,我們官方的網站會有正式的通知的。」

中共「廣電總局」9月初也曾要求,未取得電影片公映許可證或電視劇發行許可證的境外影視劇,一律不得播放。

新唐人記者熊斌、李勇採訪報導

伊力哈木案庭審結束 律師不樂觀

北京「中央民族大學」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控涉嫌「分裂國家罪」一案,在新疆烏魯木齊連續兩天的庭審已經結束,伊力哈木否認中共當局的指控,法官沒有當庭宣判。

伊力哈木被控「分裂國家罪」案件的一審,從17號開始,經過兩整天的審理,9月18號晚結束。伊力哈木對中共當局指控的八項罪名,都不認同,堅持自己無罪。

伊力哈木的辯護律師李方平:「(伊力哈木)他有做出自辯,他認為自己沒有領導、組織分裂國家的集團,『維吾爾在線』本身不是一個反分裂的平臺,一直是促進維漢交流,讓外界知道新疆,而且自己寫的文章數量也很少,裏面的內容的話,他認為都不構成所謂的分裂。」

李方平說,伊力哈木在法庭上表示,自己寫的文章只是批評的東西,包括一些社會問題、民族宗教政策等,與所謂的分裂沒有任何關係。

法庭當庭沒有宣判,但是律師們認為結果不樂觀。

李方平:「樂觀肯定是不樂觀,至於甚麼時候宣判的話要等他們通知,快的話是下禮拜。」

伊力哈木案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庭審當天美國、英國、歐盟、加拿大等國家的9名外交官,前往法院要求旁聽被拒絕。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批評中共審判和平表達訴求的人士,是一場司法的假面舞會,指出這個審判只會加深維族遭受歧視的印象。

被外界認為是溫和學者的伊力哈木,2006年創辦了「維吾爾在線」網站,因為經常在網站上發表捍衛維族人權利、質疑北京高壓統治新疆的言論,他遭到當局的長期監控,今年1月被新疆警方從家中抓走關押。

新唐人記者田淨、舒燦採訪報導

阿里巴巴在美上市 台壽險業投資引議論

財經消息,中國電商阿里巴巴在美IPO上市,價格確定每股68美元,吸金規模達到218億,台灣有壽險業者昨天公告將進行大額挹注投資,引起議論。台灣壽險業 富邦人壽昨天公告,將投資挹注阿里巴巴股份最多達12億美元,相當於台幣360億元,震撼壽險業,但平面媒體引述其他壽險業者意見,認為拿保戶的資金押注在單一股票上,風險過大,如果股票價格反轉,還可能因此套牢。

9月19環球財經簡訊

微軟持續裁員再砍2100人

美國微軟公司(Microsoft)宣佈裁撤2,100名員工,縮編職缺來自各國分公司的不同部門與團隊,根據統計,從7月迄今,微軟已經裁撤1萬3000人。

葛洛斯:Fed不改聲明是對的

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公司 PIMCO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投資長葛洛斯 (Bill Gross) 表示,這次Fed會議決定維持貨幣的政策是正確的,因為現在全球其他地區的情況,是處於溫和通貨緊縮,美國現在比較接近通膨降溫,而不是通膨升溫,因此可能不僅需要等上一段相當長才能升息,而且這段時期也非常重要。

墨比爾斯勸勿買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19號在美國紐約交易所上市,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墨比爾斯(Mark Mobius)提出警訊,投資人應小心阿里巴巴的結構,會令投資人無權介入公司的管理,而且如果公司發生問題,投資人也可能沒有法律保障,因此對於投資阿里巴巴的股東來說,可能將會帶來「非常危險的狀況」。

Rite Aid財測展望下修

美國連鎖藥店Rite Aid公布上一季財報,營收為65.23億美元,同比增長將近4%,獲利大幅增長為1.27億美元,同比暴增3.89倍,每股獲利0.13美元,優於市場預期,不過,Rite Aid調降2015年財測預估,主要是受到部分專利藥到期影響,營收與獲利增長都將減緩。

與西蒙•佩吉一同尋找幸福

你在尋找快樂和幸福嗎?也許你可以看西蒙•佩吉主演(Simon Pegg)的新片《尋找幸福的赫克托》,或許可得到靈感。

在《尋找幸福的赫克托》中,西蒙•佩吉(Simon Pegg)是一位精神科醫師,他常年做病人的情緒垃圾桶,但發現很多病人卻過的很不開心,而他自己也開始懷疑快樂和幸福到底存不存在,於是他決定出發旅行去尋找幸福。

好萊塢男星Simon Pegg:「快樂對於我來說就是沒有遺憾沒有壓力。但你也需要這些。因為有痛苦才知道何為快樂。」

西蒙•佩吉有著漂亮的太太和富裕生活但並不快樂,藉由旅行他和太太也發現打破既定常規,簡單生活,其實快樂就在眼前。

好萊塢女星Rosamund Pike:「電影內容是關於尋找自由,在尋找內心的自由中帶來的快樂,不論代價為何都要自由自在地成為真正的自己。」

影片改編自弗朗西斯•勒洛爾的同名暢銷讀小說,溫情喜劇《緣分天注定》導演彼德•切爾瑟姆執導,透過旅程西蒙•佩吉找到真實的自己和快樂。

《尋找幸福的赫克托》導演Peter Chelsom:「我總是被預言和童話所吸引,尤其是能起共鳴的時候。本片對人生與幸福有很好的見解,裡面還有一個愛情故事。」

《尋找幸福的赫克托》將於9月19日上映。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好萊塢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