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江」提速 王岐山蘇滬兩地發力搗江澤民老巢

【新唐人2014年9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隨著香港「真普選」引發的矛盾驟然升級,習王反腐的步調一度放緩,顯而易見是受到了干擾。近期,江蘇與上海接連曝出廳級官員落馬,前者更露出窩案跡象,反腐的節奏再度回升。有分析指,王岐山在蘇滬兩地同時發力,矛頭其實都是對準江澤民,「倒江」已經明顯提速。

李強被查恐引爆江蘇窩案

據大陸媒體報導,2014年9月17日上午,江蘇省連雲港市市委書記李強,在省警示教育會後,被帶走調查。

報導說,紀委帶走李強時很有戲劇性。當天上午,李強參加江蘇省在連雲港召開的幹部警示教育大會。會議進行中,會場走進了一些陌生男子,此時李強仍在主席台上講話。會後,李強在其辦公室被帶走。

這與原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被帶走的情形極為相似。當時萬慶良出席廣東省委常委會,會議進行一半時突然停下,幾個統一著裝的陌生人走進來,萬就在眾人眼皮底下被帶走,在場所有人都目瞪口呆。按照事先安排,會議結束後,萬慶良要去大學城調研,廣州市委工作人員都在門口等著出發。而根據《連雲港日報》的報導,現年59歲的李強,在前一天下午還主持召開了「連博會」系列活動籌備會,討論研究連博會等系列活動籌備情況。

依此前中紀委一周一個省部級的反腐強度,一個廳級官員的落馬並不出奇。但意外的是,本次李強被調查卻在網路上引起轟動。有當地官員對媒體記者表示,「事發突然,影響很大,因為江蘇省委沒有像對毛小平那樣採取一種軟著陸方式。」

據悉,這是中央巡視組進入江蘇后被帶走調查的第一個省轄市市委書記,亦是近5年來江蘇被調查的第二個市委書記。(前一個為無錫原市委書記毛小平。)  

但外界普遍認為,這並非李強下台引發轟動的真正原因。有港媒指出,李強是江蘇近期第五位下台的在職正廳級官員,在到蘇北工作前,他曾經在南京白下區、建鄴區工作了九年,而今年八月和九月,南京溧水區委書記姜明、建鄴區委書記馮亞軍已分別被查。有議論稱,李強所犯之事與馮亞軍有傳承關係。

由此可見,南京是引起公眾關注的另一個關鍵點。此外,更巧合的是,就在李強被查消息公布的同時,南京市委書記楊衞澤突然在《南京日報》網站上發表了一篇名為《當官不易是當幹部的應有之義》的文章。文章結尾,楊特別註明,此文是今年九月十七日寫於井岡山幹部學院。這就是說,楊作為副省級官員,當天寫完政治性文章當天發表在網上,這在中共官場實乃空前之舉。而就在早前一天,香港媒體報道楊已被調查,他如此突兀自然是為闢謠。

儘管如此,外界分析仍指出,一個江澤民「後院」窩案的浮出,其多米諾骨牌已經不可避免要倒下。

王岐山親臨上海抄底江家

值得注意的是,9月15日有陸媒披露稱,有消息人士11日證實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抵滬。與此同時,中共官媒發布消息稱,上海自貿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戴海波被免職。觀察人士發現,戴被免職后,一直沒有接任者出現,顯示這不是正常免職。

有知情人士透露說,戴海波與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次子江綿康的關係非常密切。

此前,被視為江系「武班底」骨幹成員的周永康於7月29日被立案審查。次日,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親信帶隊的巡視組即高調進駐江澤民「老巢」上海,引來無數媒體關注。

8月11日,與江澤民父子關係密切的上海光明食品集團公司前董事長王宗南被逮捕。此前的7月26日,王宗南被帶走,7月28日,其因「涉嫌挪用公款和受賄」遭立案調查。

8月19日,陸媒再曝上海貪腐案,前上海海關副關長卞祖耀等四名上海海關官員,因捲入職務犯罪,被紀委及鄭州檢察院在近一個多月裡帶走調查。報導中透露,卞祖耀的問題之一是其負責建設的上海外高橋港區海關大樓問題不斷。

公開資料顯示,2009年中標承建海關大樓的是華亮建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建工集團總公司下屬改制的公司參与了承建過程。上海建工集團由上海建委掌控。而江綿康不僅是上海建委的巡視員,而且還是上海城市發展信息研究中心主任,涉足上海幾乎所有的大工程。

8月21日,有人突然在網路發帖稱:「抓上海海關的卞祖耀,今後可能的路徑是卞祖耀–>華亮建設集團–>上海建工—>蛤(江澤民)的二兒子(江綿康)和韓正。」此帖被轉載后,相關帖文迅速被刪除。

分析人士指,江蘇官場系江澤民和周永康多年經營之地,裡面水太深太渾。楊衞澤的闢謠其實反證其目前已是岌岌可危,若一旦坐實,江澤民「後院」起火將對江系造成沉重打擊。戴海波這樣的小角色,顯然遠不足以勞煩王岐山親赴上海,中紀委在蘇滬兩地的出手,明顯已形成夾擊之勢,江澤民的手裡,除了利用宣傳口放風攪攪混水外,已基本無牌可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