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願留 英國鬆口氣帶動股匯市上漲

【新唐人2014年09月19日訊】蘇格蘭確定留在英國,不只讓首相卡梅倫鬆了一口氣,金融市場也如釋重負,股匯市都應聲上漲,繼續請看,我們來自倫敦的報導。

新唐人倫敦記者文沁:「記者現在位置是唐寧街10號,蘇格蘭公投結果出爐,也在民眾中引起討論。」

英國民眾:「英國,和大不列顛(蘇格蘭),最好是在一起,這是現在國際社會都在關注的大事,我覺得,蘇格蘭應該留下來。」

英國民眾:「如果有人想分開,想分離英國北和南,我覺得這不太妥。」

公投結果底定,倫敦街頭如往常平靜,英國金融市場也如釋重負,週五開盤,金融類股應聲喊漲。

兩大銀行Lloyd’s Bank萊斯銀行集團上漲2.1%,蘇格蘭皇家銀行上漲3.3%,歐洲FTSE 300指數 漲幅逼近1%,來到2008年以來最高。獨立警報解除,英鎊持續走高,升值幅度達1.5%,兌換歐元匯率創2年新高。

這場獨立公投讓英國上下舉國沸騰,名人也紛紛表態,影星史恩康納萊長年支持蘇格蘭獨立﹔而出生蘇格蘭、11歲起便代表英國征戰國際體壇的網球好手莫瑞,在最後一刻打破瀋默,向來不願涉入政治議題的莫瑞,推特上發文表態支持獨立陣營,英國時尚教母薇薇安•魏斯伍德(Vivienne Westwood),也在時裝周上公開挺獨。

當然也有向蘇格蘭獨立說不的,像是奧斯卡影后艾瑪湯普遜Emma Thompson和素人歌手蘇珊大嬸,以及哈利波特作者羅琳,投票前,羅琳還在推特上寫下:「無論結果如何,希望我們星期六都是朋友。」

公投落幕,英國與蘇格蘭,展現給國際社會的,是和平非暴力寫下民主自決的歷史記錄。

新唐人電視文沁、冠齊英國倫敦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