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民眾熱評蘇格蘭公投

【新唐人2014年9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綜合報導)備受世界各國關注的蘇格蘭是否獨立的公投已經結束,反對獨立者以領先10%的優勢獲勝。在蘇格蘭的這次公投中,無論是英格蘭政府還是蘇格蘭當局,把一個地區的命運交給人民的做法,震驚了很多大陸的網友,也讓他們去深思中國的現狀。

北京時間19日下午三點多,蘇格蘭是否脫離有著307年歷史的大不列顛聯合王國的公投結果出爐,反對獨立者獲得200多萬張投票,約佔總人數的55%;贊成獨立者獲得了161萬多張投票,佔總人數的45%。反對獨立者以10%的優勢獲勝,使得蘇格蘭的獨立運動告一段落。

蘇格蘭首席部長薩蒙德,在愛丁堡發表演時表示,他尊重蘇格蘭人民的選擇結果,感謝支持蘇格蘭獨立的160萬票數。同時也表示,希望英國政府遵守給予蘇格蘭更多權利的承諾。

而英國首相卡梅倫在回應公投時表示:「我們尊重蘇格蘭民族黨在霍利魯德宮(蘇格蘭議會)的多數黨地位,讓蘇格蘭人民有機會發聲的決定是正確的。」

而且卡梅倫表示,下一步除了會兌現對蘇格蘭下放更多自治權力的承諾外,還應把英格蘭、威爾士和北愛爾蘭也考慮進來。

蘇格蘭與英格蘭在面對是否獨立的問題時,不是通過政府的強制手段進行干預,而是將選擇的權利交給人民,而且和平的解決了問題,讓大陸各界民眾震驚,同時也引起了他們的深思。

原華東政法大學副教授、大陸律師張雪忠在網路上留言說:「蘇格蘭及魁北克獨立公抗的結果表明:一個國家的各部分,若能享有可靠的平等地位及權利,獨立訴求對當地居民的吸引力將大為降低。從人類歷史來看,獨立訴求經常是對政治壓迫的反應。」

南京網友王健說:「蘇格蘭公投。最大的贏家不是英國!而是民主、自由、文明!他們靠著民主、自由、文明領先了世界幾佰年。今天他們再一次用民主、自由、文明證明了,他們的領先絕對不是偶然的!」

江西網友陳茂森表示,蘇格蘭獨立沒成功,但卡梅倫的話成了舉世名言:「如果你們不喜歡我,我不會永遠在這裏,如果你們不喜歡這一屆政府,這一屆政府也不會永遠在這裏,但是你們 選擇獨立,那就是永遠了……」這話不僅打動了蘇格蘭,更打動了世界。…關於國家的命運,除了槍炮,還有更好的方式,公投、選舉不可怕!

網友Jian Alan Huang感慨道:蘇格蘭獨立運動暫告段落,整個過程激情與理性並駕齊驅。我們見識了什麼是君子之爭,一邊沒有恫嚇與鎮壓,一邊也沒有上街砍人;我們也看到了民主制度的強大力量,一切政見的分歧最終都由人民做出裁決。與其說是利益或親情的紐帶留住了蘇格蘭,不如說是對民主制度的共同信仰讓整個國家再次凝聚在了一起。

北京學者黎學文:「蘇格蘭獨立沒成,英國是最大贏家,他向全世界示範了自己的自信與文明,顛覆了古老的武力主權模式,顯示了一個真正文明古國的對人權和民意的充分尊重。他用優雅的文明把那些動輒把坦克開到街上去的流氓國家釘到了恥辱柱上。」

郭春平轉發消息說:「蘇格蘭獨立公投沒有討伐檄文、沒有恐嚇、沒有硝煙、沒有坦克、沒有犧牲,一個國家的統獨大事就這樣落下帷幕,一人一票震撼每一個中國人!」

而網友tom2009cn詢問:「蘇格蘭選民否決獨立,選擇留在英國。什麼時候中國也開始公投,決定國家的未來?」

更多網民表示,也許這個問題是每個中國人需要去深思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