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有人想撼王岐山 習近平鼎力相撐

【新唐人2014年9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現任政治局常委王岐山自出任中紀委書記后,在習近平的支持下掀起了一場猛烈的「打虎」行動,至今已打下逾40名省部級以上的高官,還拿下了正國級高官、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以及兩名副國級的高官、中共政協副主席蘇榮與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等,被外界視為習近平的「清道夫」。日前,有德國媒體發文評論王岐山的「打虎」成績,並披露說中共黨內有人對王岐山的權力範圍提出質疑,甚至在最近的一次政治局會議上,有人提出反對意見。

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王岐山被任命為中紀委書記時,許多人感到些許失望。因為外界對王岐山的印象更多集中在過去他處理棘手的金融、經濟及外交問題上的成效。而在新一屆中共政治局常委的七名成員中,擔任中紀委書記的王岐山只排在第六位。但在領導了一年半的猛烈「反腐運動」后,王岐山成為海內外媒體常常提及的焦點人物。

日前,《德國之聲》中文網發表一篇題為《無所不能的王岐山》的評論性文章,回顧了王岐山從「救火隊長」轉行成為反腐運動幹將的驕人成績。文章這樣形容王岐山——「這個下巴稜角分明,頭髮稀疏的男子可謂是哪裡情況緊急,哪裡就有他的身影。」;「黨員幹部看到他都心驚膽顫」。

文章表示,不久前,王岐山在中共黨內300名幹部的會議上自由發言70分鐘。其中傳遞的明確信息是:逮捕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還遠遠不是反腐的終點。

文章披露說,這場反腐運動「不僅僅只有支持者」,「有些黨員幹部也對王岐山的權力範圍提出質疑」。报导表示,在最近的一次政治局會議上,也就是宣布逮捕周永康不久后,據說有人向國家領導人的計劃提出了明確的反對意見。

文章寫道:「儘管如此,王岐山目前還沒有什麼好害怕的,因為最高層對他的支持一如既往。習近平在7月份召開的那次會議上也明確強調了這一點。習近平警告說, 反腐仍要繼續:『個人生死、個人毀譽,無所謂』。」

《大紀元》曾在報導中表示,中共「十八大」以來,隨著習、江斗的不斷加劇,王岐山掌控下的中紀委配合習近平「打虎」,至今已打下的眾多高官中,大多是江澤民集團的心腹馬仔,包括正國級高官、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兩名副國級的高官、中共政協副主席蘇榮與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等。因此江派對王岐山恨之入骨,不斷發起攻擊、甚至多次暗殺。中共高層的內鬥正向縱深方向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