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官員自殺掩重大秘密?呼市原副市長獲死刑「有話要說」

【新唐人2014年9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十天前,曾擔任中國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委副書記兼呼市黨校第一校長,現任呼和浩特市政協主席的張彭慧突然在辦公室內割腕自殺。而在此前後,和他工作有密切交集的多名同僚或被審判,或被宣布調查。日前,有大陸媒體報導披露了與張彭慧私交甚密的呼和浩特原副市長薄連根被判處死緩時的蹊蹺情形,引發外界質疑:薄連根未來得及喊出的話有何蹊蹺?內蒙官場持續震蕩,正呈縱深發展之勢,究竟劍指何人?

內蒙古中共官場被調查正向縱深發展

據大陸華商報9月18日報導,今年9月8日,正值中國傳統的中秋佳節,夜晚10時許,張彭慧的親屬突然報警,稱發現張在位於呼市騰飛南路的黨政大樓內割腕自殺了。據稱,當晚晚飯後約8時,張稱有工作要去辦公室處理,讓親屬兩小時後來接。晚上約10時,當親屬如約趕到時,張已經倒在血泊中。

「近年來自殺的官員很多,許多定性是『工作抑鬱』,但張彭慧自殺後沒有這個說法。」當地人士稱。

就在張彭慧自殺前不久,曾與張彭慧存在工作交集且關係密切的多名內蒙古自治區廳級官員因貪腐或被法院判決,或被宣布調查。

據報導,原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原副市長薄連根,在呼市政界被公認和張彭慧私交甚密。薄連根2006年10月出任呼和浩特市市委常委、副市長,長期間分管土地等重要部門。當時,張彭慧正擔任呼和浩特市委副書記兼呼市黨校第一校長。

2010年5月,在沒有任何徵兆的情況下,薄連根突然從副市長職位調任內蒙古供銷合作社黨組書記、理事會主任。雖然行政級別從副廳提拔成正廳,但新職位的實權顯然不能和呼市市委常委、副市長相比,所以薄連根的那次「提拔」,被外界解讀為出事前的「明升暗降」。

2013年6月的一天,薄連根被自治區檢察院的檢察官從辦公室帶走。

2014年8月29日,包頭市中院一審開庭審理薄連根玩忽職守罪、受賄案。法院一審判處薄連根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據披露,薄連根當場表示要上訴,並大喊「我有話要說」,但他話音未落就被法警強行羈押出門。

此外,張彭慧當年的頂頭上司,呼和浩特市前市長湯愛軍,在離職賦閑四年後的今年8月突然被宣布調查。

在張彭慧自殺後,9月12日,與張彭慧多有交集的內蒙古自治區農村信用社聯合社主任、黨委副書記武文元被自治區檢察院宣布立案偵查。

內蒙古是劉雲山老巢 張彭慧自殺被疑隱情甚深

張彭慧突然蹊蹺身亡,給外界留下一個巨大的懸疑:張某的蹊蹺死亡背後,究竟掩蓋了什麼他無法面對也不敢揭開的秘密?

據公開的資料,張彭慧是內蒙古赤峰市人,現年60歲。1982張彭慧大學畢業後被分配到了內蒙古昭烏達盟(赤峰市前身)人事局。次年8月,赤峰市市委辦公室在赤峰各單位選拔秘書,中文系出身的張彭慧被選中。5年後,被提拔為赤峰市委副秘書長。此後,張彭慧歷任林西縣縣長、縣委書記、赤峰市委組織部長等職。

2000年至2004年短短4年間,張彭慧仕途一路看漲,從赤峰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先升任呼和浩特市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再升呼和浩特市市委副書記、組織部部長兼市委黨校第一校長。

此後,張彭慧的仕途突然陷入停滯狀態,2008年,時年54歲的張彭慧突然蹊蹺轉任呼和浩特市政協主席,退居二線。

今年中秋之夜張彭慧自殺身亡的消息被廣泛報導後,9月10日,作者雲天慧在海外中文網站發表了一篇題為《劉雲山後院起火 親信蹊蹺自殺有隱情》的文章稱,內蒙古是現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老巢,內蒙古近期的系列官場大震盪背後可能有更深的隱情。

該文披露,張彭慧與原呼和浩特市市長湯愛軍以及原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連輯關係密切。張彭慧與連輯還曾是遼寧大學中文系的同學,並與劉雲山在赤峰存在交集。

張的履歷顯示,他曾在1983年至1988年任內蒙古赤峰市市委辦公室秘書、辦公室綜合科科長,1988年至1995年任赤峰市市委副秘書長,而就在這一時期,劉雲山任赤峰市委書記。

資料顯示,連輯1989年至1991年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辦公廳秘書;劉雲山則在此間正擔任內蒙古自治區秘書長兼自治區直屬機關工委書記。

文章表示,劉雲山自內蒙古發跡,1993年進入中宣部任副部長前,有二十多年都在內蒙古的宣傳系統工作。進京任中宣部副部長後,劉雲山一直與內蒙古政界密切聯繫,內蒙古被視為劉的老巢。

據多家海外媒體報道,劉雲山家族始終以內蒙為依託,大肆竊取國家財富,滿足其家族無限貪慾,其在內蒙還掌控了相當多的礦產資源的所有權,包括煤礦、鉬礦等等。眾多官員在攀附劉雲山的同時為劉家掘金大開綠燈。

文章表示,王素毅從2003年12月底至2010年6月,一直在巴彥淖爾盟(後改市)任職,先後出任盟委副書記、盟長、市委副書記、市長、市委書記。而劉雲山家族在礦產豐富的巴盟攫取巨額利益在民間早已是公開的秘密。

今年7月17日,中共原內蒙古自治區常委、統戰部部長王素毅受賄案一審宣判,王素毅被判無期徒刑。

值得注意到是,今年以來,習近平、李克強、王歧山、俞正聲等中共4常委曾5次密集到內蒙古調研,4常委足跡包括呼和浩特、鄂爾多斯、赤峰、錫林郭勒、興安盟等5個地區,基本上走了半個內蒙古,這個異常的情況引起外界的高度關注。

文章認為,近期內蒙古多個官員被查只是一個開端,還遠未收網,其矛頭暗中或指向劉雲山。

文章表示,隨著中共江派整體的潰敗,現任的江派大員也被習近平、王岐山重點關注。特別是由於劉雲山憑藉控制宣傳口,不斷利用媒體給習近平設置障礙,習陣營在將矛頭指向江澤民的同時,正暗中打擊劉雲山。

外界評論認為,接下來內蒙古官場很可能成為下一個山西。時機一到,劉雲山的老巢和關係網將整個被王岐山連鍋端掉,劉雲山以及家族正在步周永康後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