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公投 引大陸民眾熱議

【新唐人2014年9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採訪報導)備受世界關注的蘇格蘭獨立公投18日開鑼。儘管公投不是發生在中國,但也引起了大陸各界的關注。面對蘇格蘭公投,大陸民眾有怎樣的感想呢?請看報導。

這次公投在北京時間18日下午2點開始,其結果將決定蘇格蘭是否脫離有著307年歷史的大不列顛聯合王國。

蘇格蘭各地開放了2608個投票站,共有420萬人登記參加本次公投。登記選民的投票率預計將達到80%,選民將在「贊成」與「反對」之間作出選擇。

蘇格蘭公投引起了大陸民眾的廣泛關注。他們對蘇格蘭人可以用選票,選擇自己未來的國家羡慕不已。

網友忘憂草之憂憂芳草心說:「蘇格蘭今天獨立公投,獨裁者總是告訴我們分裂會引起國家動蕩,而民主國家用多黨、議會、民選、公投等和平方式解決紛爭,連獨立都可以公投!首相只能潸然淚下言語哽咽的挽留,軍隊作壁上觀,一切由民眾做主,這應該是人類政治文明的最高境界了吧!悠揚的蘇格蘭風笛已經響起,祝福他們!還有我們自己!」

而大陸維權人士胡佳則表示,無論最終蘇格蘭是獨立還是留在英國,都是民族自決權的勝利。

大陸維權網站《權利運動》的負責人張建平看到了蘇格蘭公投,感觸頗深的說:「人權高於主權,對人權的尊重在蘇格蘭公投上已經充分體現出來了,這個是我感觸最深的。

我聯想的對象是香港的公投,香港的公投沒有脫離中國的這個範圍,它只不過是要求民主、法制、公民的選舉權利,這基本的公民的人權,當局的強權就介入了,我覺得人類進入了21世紀要認識到這一點,就是尊重人的權利,尊重民眾對人類自由、民主、法制的追求,強權則是對人類文明進步最大的一個傷害,是人類進步、發展最大的一個障礙。」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說:「蘇格蘭的公投把民主國家的自由、民主都體現出來,民間有這個要求,儘管人不一定超過半數,但是只要是有這個要求就可以公投。」

那麼,蘇格蘭公投是否對大陸民眾有所啟示呢?孫文廣表示,對中國民眾來說,蘇格蘭公投意義很大。

他表示說:「中國現在很多人都陷於麻木狀態,因為當局多少年的灌輸,這種教育大家對外面的事情比較麻木,不會去思考,但是有一部分人看到之後覺得很受鼓舞,能不能獨立那是另外的問題。民間的要求、表達能受到法律的保護這是非常可貴的。大家希望中國有朝一日也能實現真正的自由。」

張建平:「會給中國民眾很大的啟發,同樣是人,為什麼會這麼大的反差?會讓大家反思。為什麼從唐朝開始新疆、西藏都與當時的統治者保持良好的關係,現在矛盾這麼尖銳,這是中共當局應該去思考、去反省的。

中共當局應該看到,人類的文明進步不是以某一個集團,尤其是某一利益集團為轉移的,順人類發展潮流則昌,逆人類發展潮流則亡,它們要認識到這一點。」

據悉,蘇格蘭公投的結果預計會在19日下午揭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