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組部變局 削平五「山頭」江系大本營被斷後

【新唐人2014年9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過去一貫低調神秘的中共人事組織核心機構——中共中央組織部(簡稱「中組部」),突然成為中共喉舌媒體競相熱炒的對象。日前,中共喉舌宣稱,北京當局對中共已經施行20餘年的人事體制模式進行了「大變局」,到目前,至少已削平五個「山頭」,並已經從以「破」為主轉換到「破」「立」并行,重整中共組織體系的行動已經展開。有分析稱,經過上述所謂「破」與「立」的一輪人事大震動,江派勢力已遭到極其嚴重的「重創」,而最新的人事變動更顯示,江系大本營正被「斷後」。

中組部是中共黨內中央直屬機構,堪稱中共組織架構中最具實權的部門之一。由於組織系統的工作則大多在幕後,雖然組織系統出鏡率不高,該機構在體制內扮演著人事任命的權威角色。雖然中組部對高層和基層黨政體系並非「一言九鼎」,需要參考甚至依從中共中央與地方意見,但對於大多數人事調整,特別是關鍵性崗位和人物選擇的話語權卻是難以撼動的。

一般而言,能夠擔任中共中組部部長者,已經位居中共領導核心圈,很多人都被當作未來領導人來培養。

9月16日的《人民日報》頭版頭條發文,大談中共執政團隊已經施行20餘年的人事體制模式的大變局,把一向居於幕後的中共人事任命權威機構「中組部」推倒了幕前。

該文宣稱,北京當局對中共人事體制模式的大變局,已經從以「破」為主轉換到「破」「立」并行。就「破」的層面來說,目前至少已經削平了五個「山頭」;而在「立」的層面,雖然異地調任成為常態,但整個體系的重建仍然是有待填充和鋪展。

文章表示,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中組部在中共黨政體系中人事選擇中的作用被弱化,關鍵人事關鍵崗位由個人說了算。結果中共官場生態也「嚴重惡化」,「裙帶關係盛行,地方暗結勢力甚至對抗中央」,而最終「整個執政黨遭遇社會輿論批判、陷入執政危機也是必然」。

因此,北京當局欲改換中共官場生態,「破除地方『山頭主義』,滌盪和改制地方組織系統就成為中共官場生態重建能否成功的關鍵。」

文章宣稱,在現今中共政治格局中,當局已經至少「削平」五個「山頭」:分別是薄熙來曾主政的重慶、周永康曾主政的四川和中石油、萬慶良等盤踞的廣東,以及不久前清理常委近半的山西。

不僅如此,為了此舉對於破除地方官場勢力、重整中共組織體系,地方組織系統領頭人空降或交叉任職成為常態。

據大陸《第一財經日報》報導,近日,中共中央第四巡視組副組長賀家鐵被派任任湖北省委委員、常委,同時擔任湖北省委組織部部長。經歷一系列人事調整後,目前全國31個省份的組織部長已全部補齊到位。而在這31個省份中,有28個省份的組織部長為異地調任。

對此,有海外觀察人士分析,中共組織系統的中級官員大調整中,高達九成的異地調任比率,顯示出習近平在反腐風暴中,打破舊有人事格局,提拔自己放心官員的明顯傾向性。

分析稱,反腐之中的人事調整,一直都是必不可少的鞏固自己、打擊對手的手段。而習王颳起的反腐風暴,不但使整個江系勢力遭到重創,也給中共人事組織系統造成了巨大衝擊。而習近平在人事領域對最新佈局顯示,江系大本營上海恐將面臨「斷後」之虞。

今年8月3日,大陸官媒曾發布消息稱,中共黑龍江省組織部長徐澤洲將「空降」出任上海市組織部部長。這個任命,是繼應勇升任上海市委副書記,以及侯凱去年「空降」上海之後,習近平陣營的又一重要人事安排。填補了習近平親信應勇留出的上海組織部部長職務空缺,而應勇在約一個月前已經升任上海市委副書記。

有海外觀察人士分析稱,習近平在江澤民老巢的布局顯示,一系列的打虎措施和人事調整,應該是習近平早已謀划好的既定動作,目的是步步為營消減江系勢力。上海被連續安插習近平自己人,其意圖非常清楚,一旦上海大動掃落一批官員,不至於在人事安排上出現跟不上的局面而斷送前面的努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