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王岐山「小題大作」 官僚們日子難過

這一、兩年來,中國官員的日子很不好過。在反腐和整頓黨風的壓力下,很多官員面臨著不妙的選擇。

這些官員認為,習近平上台後出台的「八項規定」和「六項禁令」講的都是芝麻大的小事,是一些關於黨風、文風、會風、政風建設的規定;中央過去曾有很多規定,但都不了了之;這次也一樣,也會一陣風颳過去就完了。他們沒料到,這次王岐山竟玩真的。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公佈的數據顯示,自「八項規定」實施以來,到今年7月31日,全國處理的違反「八項規定」的幹部達六萬七千餘人,給予黨政紀處分的幹部達一萬八千餘人。

王岐山認為,這些「芝麻大的小事」關乎人心向背,關乎黨的生死存亡。他在8月底召開的政協會議上表示,他抓「八項規定」的落實,要連續抓五年,要搞出業績來。他還表示,要把推動「八項規定」、「六項禁令」的落實,看作是反腐制度建設。他說,反腐要做到標本兼治,就要使黨員幹部「不敢」、「不能」、「不想」貪腐;講「八項規定」也要從這個角度落實。

王岐山的「小題大做」,讓整個官僚系統大為緊張。那些盼著這不過是一陣風,很快就會刮過去的官員們日子更為難過。他們會如何對付王岐山的「小題大做」呢?他們採取這樣幾個辦法:

掛冠而去。對他們來說,當官就是為了發財,發不了財,又要受「八項規定」和「六項禁令」等緊箍咒的約束,動輒被整肅,不如掛冠而去。今年因此而下海的官員特別多。廣東、溫州等地都出現了官員下海潮,銀行業的監管部門有好幾個高管人員,也下海去了私營部門。就連往年最熱火的公務員報考,今年也急劇降溫。新華社3月份援引的數據稱,今年23個省市中有16個省市的公務員報考人數出現了下降,平均降幅在10%左右。

用抱怨表達對王岐山「小題大做」的不滿。目前,感歎為官不易、「官不聊生」的官員越來越多,這在一些地方官場相當流行。他們抱怨說,八項規定「太快、太寬、太嚴」,而公車私用、收金月餅、吃大閘蟹、住豪華酒店、外出講排場、違反工作紀律等都是小事,無需小題大作。他們中,很多人對「小題大做」相當不滿,認為對官員太苛刻,不利於社會穩定。

心存不滿的官員以消極怠工抵制反腐和整風。在王岐山出席的政協會議上,有政協委員談到,反腐以後,很多基層幹部不作為了,也不幹活了。有的對「八項規定」、「六項禁令」陽奉陰違。王岐山說,八項規定出台以後,各地的反應和抱怨令他吃驚。這表明一些官員群體,對反腐和整風持有牴觸心理。

王岐山表示,要處理兩種幹部,一種是亂作為幹部,一種是不作為幹部。當務之急是處理亂作為,然後再處理不作為。過去亂作為的官員,現在是「天不怕地不怕,就怕中紀委反貪局找談話」、「寧遇閻王,不遇老王」,整日過著膽顫心驚的日子。

而那些不作為幹部,日子也開始不好過了。王岐山講話之後,一些地方政府開始處理不作為幹部。海南處理了36名「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村幹部,寧夏處理了交通系統9名幹部,四川德陽處理了37名,武漢紀委公開處理了兩名「光說不練」的區幹部,等等。

相對於民不聊生,「官不聊生」肯定是個進步。問題是,這種「官不聊生」能維持多久?從王岐山的講話看,這至少能維持五年。

更重要的是,王岐山能否打破用經濟利益換取官僚對改革支持的體制慣性?這種慣性從鄧小平到江澤民再到胡錦濤,已經形成無堅不摧的勢力。如今王岐山要打破這種慣性,無疑是和整個官僚系統作對。即便他本人豁出去了,保證「反腐一直在路上」,但如果他退下來後,反腐會怎樣?「八項規定」又如何?

「『八項規定』的成功與否,已經變成一場輸不起的戰鬥」。王岐山可能很明白,不是他輸,就是亂作為和不作為的官僚們輸,這中間沒有第三條道路。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