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9.18,重溫第一首抗戰歌曲,感慨萬千(視頻)

抗敵歌原名「抗日歌」,是在1931年「九一八事變」爆發之後,音樂家黃自有感於神州山河遭敵寇侵略荼毒,欲喚起人民抗敵愛國意誌所作。整首歌曲為黃自所譜曲、韋瀚章作詞,於同年11月9日由國立音樂專科學校學生在上海的廣播電台中首次播唱,並由勝利公司灌製成唱片,是中華民國第一首抗日愛國歌曲。

抗敵歌的譜曲優美而流暢,主調雄壯澎湃,節奏緊湊有​​力,層次分明、氣勢磅礴。整首歌主要由兩個樂段組成,第一樂段的音調豪邁而肯定,領唱與合唱一問一答,彷彿群眾集會上宣傳鼓動的熱烈場面,第二樂段的合唱採用反复輪唱的方式,形成一呼百應的效果。其歌詞充份展現了當時國人同仇敵愾、團結抗日的愛國熱情,也唱出了中國人民誓死報國的抗日心聲,可謂抗戰期間最有名的愛國歌曲之一。

抗敵歌傳頌至今雖已逾70年,其仍被採用為中華民國國軍莒光日電視教學節目「一寸河山一寸血」單元的主題曲,足見其代表性的意義。

歌詞

中華錦繡江山誰是主人翁? 我們四萬萬同胞!
強虜入寇逞兇暴,快一致永久抵抗將仇報!
家可破,國須保!
身可殺,志不撓!
一心 一力 團結牢!
努力殺敵誓不饒!
努力殺敵誓不饒!

中華錦繡江山誰是主人翁? 我們四萬萬同胞!
文化疆土被焚焦,須奮起大眾合力將國保!
血正沸,氣正豪!
仇不報,恨不消!
群策 群力 團結牢!
拼將頭顱為國拋!
拼將頭顱為國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