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利奧斯:審判伊力哈木產生的後果將極其嚴重

【新唐人2014年9月1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德國支援受迫害族群協會亞洲事務負責人德利奧斯日前就十七號中國政府開庭審判著名維吾爾族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一事,作出回應。

九月十七號,中國政府在烏魯木齊開始審判中國民族大學經濟學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這個消息早在一周前就在德國媒體上受到廣泛報導。

十七號,德國時間上午,中國的下午德國各大電台,電視台都重點報導了伊力哈木審判開庭,歐盟、美國,以及一些駐中國的西方使館要求派出觀察員被拒絕。很多電台並且同時播報了《德國支援受迫害族群協會》(GfbV)亞洲事務部主任德利奧斯(Ulrich Delius)關於伊力哈木審判的介紹,以及他向德國社會,歐盟發出的呼籲。

為此,記者十一點鐘也專門採訪了德利奧斯先生。

《德國支援受迫害族群協會》,是和《大赦國際》、《國際人權協會》並立的德國三大國際人權組織。該組織專門關注世界上各地區受到威脅和迫害的少數族群的狀況,包括種族群體、信仰群體,以及各類其它性質的社會群體。多年來,該組織一直非常關注中國的藏族、維吾爾族、蒙古族等少數民族的人權狀況。十幾年來,他們一直關注蒙古族的維權領袖哈達的狀況,去年以來他們更是不斷地向德國社會介紹,並且呼籲關注伊力哈木問題。

關於十七號的審判,德利奧斯先生對記者說,這一審判對於中國是一次具有非常重要意義的審判。因為傳來的消息都是告訴人們,這是對一位最溫和的維吾爾族知識分子的審判。他要求的只是對話,但是卻遭受到殘酷迫害,對他的批評不僅駭人聽聞而且根本就是無中生有。

為此,德利奧斯先生認為:“人們必須看到,儘管這次審判極其可笑,但是產生的結果卻是極其可怕!因為這個審判意味著,中國政府拒絕了和那些最溫和的維吾爾族人對話。這種試圖判處伊力哈木有罪的做法,是對所有維吾爾人的蔑視和侮辱。誰這樣做,實際上就意味著他在推動更廣泛的暴力行動,拒絕任何對話。”

關於對伊力哈木的所謂法律程序的審判,德利奧斯先生認為,沒有任何事實能夠告訴人們,中國的法庭可能進行公正的法律審判。在這個審查過程中,伊力哈木已經遭受到沒有人權保障的虐待和侮辱。他甚至遭受到同獄關押的犯人的侮辱,他因為自衛而被長期銬上腳鐐。

德利奧斯先生最後說,我們已經不斷地向德國政府和歐盟就維吾爾人問題,伊力哈木問題進行了呼籲。中國的維吾爾人問題,如果歐盟和德國政府不給予以更多地關注和幫助今後將會成為一個更大的,更為嚴重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