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查周永康罪證 習近平要辦成鐵案

【新唐人2014年9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有英國媒體引述「了解中共高層情況」的知情者爆料稱,中共當局最早將在今年10月召開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上,公布開除周永康黨籍的消息。目前,中紀委在對周涉及貪腐、收受買官賄賂、濫用職權等行為進行調查的同時,也對周的家人和政界盟友進行了大範圍調查,特別是針對周前妻王淑華之死的詳情,又重新開始深入細緻的調查。

知情者稱,中共中央希望在正式檢控周永康之前,將周案辦成鐵案,以免出現去年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公審時的失誤。海外有輿論分析稱,上述情況顯示,當局對周案的查處,已經有了「質的飛躍」。

英媒爆周永康案新動向

近日,英國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對周永康案的調查有了新的動向,目前,調查人員正在調查周永康前妻王淑華之死,試圖找出周永康涉案的證據。

此前,路透社報導稱,兩年來,周家親屬和政商兩界的關係人當中,已有300多人被拘捕、關押和質詢。知情者還透露,這些人被當局沒收的資產至少達900億元人民幣(1130億港元)。

報導分析稱,「調查人員如此大費周章,尋找周永康的罪證,說明自習近平上台後的近兩年來,黨內鬥爭尚未平息。」

據透露,值得關注的另一個跡象是,習近平正考慮由205人組成的中央委員會審議決定,是否對周永康提起刑事指控,而不是由高層領導人全權處理。這種情況是前所未有的,說明習近平認為有必要爭取領導層更廣泛的支持,才能出手處理周永康。

與領導層有關聯的知情者透露稱,「習近平及其盟友意欲剷除周永康勢力,但不確定做到什麼地步。」

報導稱,北京當局目前面臨的一個難題是,周永康曾官至政治局常委,兼任全國政法委書記,因此必須權衡公審周永康「可能給黨的形象造成多大損害」,而當局將很難解釋周永康當年是如何得到黨內廣泛支持,一路升至政治局常委的。

另一個更大的難題是,如果周永康孤注一擲,在公審中大放闕詞,也將令中共當局深感尷尬。

報導引述兩位「與領導層有聯繫的知情人士」稱,周永康掌管中國政法事務多年,熟知諸多領導人及其家族的種種內幕。其中一位知情者說:「周永康知道得太多了,這個風險太大」。

路透社5月份曾報導稱,據信周永康曾在2012年中共最高領導層換屆前,主導對包括現總理及前總理在內的中共最高領導人進行竊聽活動,以便於找尋他們可能貪腐的證據。

路透社通過查閱中國企業註冊相關文件,發現周的親屬及夥伴於2002-2011年間,在北京成立或投資了至少20家公司,另在青海省成立了一家公司。這些公司註冊資本總額約6.16億人民幣,其業務範圍涉及能源相關業務、地產開發或貿易等。

報導並首次揭露,上述20家北京公司中,至少有9家公司由周永康弟弟周元青的妻子周玲英掌控或持股。其中,由周玲英全資控股的北京宏漢投資有限公司,持有鴻豐投資43%的股份。而鴻豐投資的總資產至2011年6月末為6.97億人民幣。

據透露,周玲英已被捕。周家人被拘留的還包括周永康妻子、前央視主持人賈曉燁、周的兒子周濱,以及周弟周元青。

中共媒體主動放風 周永康在劫難逃

9月16日,海外親共媒體多維放風稱,在中共四中全會即將召開之際,有關重查周前妻車禍命案的消息被傳到海外,是中南海利用海外主流媒體向外釋放將重判周永康的信號。

該報導並引述觀察人士指出,上述消息的廣泛傳播至少釋放三重信號:1.這意味著周永康案已經進入收尾階段;2.意味著一旦查實,周永康所涉及的罪名將不再是瀆職和經濟犯罪,還將加上一條更為聳人聽聞的謀殺前妻罪;3. 對周永康案的查處,某種意義上說可能將成為「中共四中全會的獻禮之作」。

分析指,中紀委決定重查周前妻王淑華車禍死亡細節的消息至少說明,中共對於周永康的審查,已經從此前集中查處瀆職及貪污受賄等問題,轉向審查坊間早已流傳的周所涉前妻命案,這意味著周案在查處上已經有了質的飛躍。

這意味著周永康的罪名,除了「建黨以來最大貪腐集團的首腦」外,還將加上「故意殺人」的罪名。這對於周永康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而根據中國刑法規定,犯故意殺人罪者,處以死刑、無期徒刑或者10年以上有期徒刑。

大陸媒體《時代周報》9月1日也曾在一篇題為《反腐生產力》的報導中透露,來自北京的最新消息稱,周永康的涉案金額尚在核定當中,材料已開始準備,即將進入公審階段。

上述消息令外界確信,北京當局把周永康案辦成鐵案的決心已定,周永康已在劫難逃,只看何時被推出示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