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提醒「少吃方便麵」 網友:有意思

【新唐人2014年9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籃彩詳綜合報導)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馬爾地夫當地時間15日晚,談笑「少吃方便麵」,引起在場人員笑聲一片。有趣的是,此前不久中共黨媒有相反的報導,稱「方便麵營養優於包子」,引起網民聯想。

中共黨媒《中國新聞網》報導,當地時間15日晚,正在馬爾地夫進行首次國事訪問的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下榻飯店會見中共駐馬使館工作人員、中資機構和華僑華人代表,當中共駐馬爾地夫大使王福康說到中馬旅遊合作時,習近平插話:「我插一句啊,也要教育我們的公民到海外旅遊講文明。礦泉水瓶子不要亂扔,不要去破壞人家的珊瑚礁。少吃方便麵,多吃當地海鮮。」

消息傳出後,網友Swift語言說:「少吃方便麵,多吃當地海鮮。」——有意思。

今年2月份,習近平在北京吃「慶豐包子」後,海內外媒體曾展開豐富聯想,不斷借用「康師傅方便麵」發問江派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何時出鍋。

有分析認為,發展到現在,「包子」和「方便麵」幾乎已成為習近平和周永康的代名詞。

有趣的是,就在習近平南亞四國出訪期間,9月12日,中共官媒《中新網》于生活頻道刊發一篇文章,題為《天津科技大學發布研究成果 方便麵營養優於包子》。

文章開篇即稱:「近日,天津科技大學營養專家團隊在第十四屆中國方便食品大會中帶來了一份最新研究報告《方便主食營養比較研究》」,然後文章引用了很多理論與數據來「以科學的觀點提供消費者合理的膳食建議。」

文章在後半部分得出結論說,方便麵的能量相當接近三大營養均衡比例,比含油量過高的方便主食(包子)更為均衡。

這篇文章很快被各大網站轉載,有的網站還把標題改為「方便麵大逆襲:營養優於包子」。引發網友紛紛議論。

網友李文的智蹼直接說,「方便麵不服?還想平反?包子有的是辦法。」

此次,習近平的話語一出,也馬上引起各媒體興趣,紛紛轉載。有的網站直接以「習近平:少吃方便麵多吃海鮮」為題。

深諳中共輿論要旨的海外觀察人士指出,在中共政治生態中,爭奪輿論話語權一直是權斗的要點之一,權斗雙方都希望在媒體上先聲奪人,佔據主動。「筆杆子」的一大功用,就是藉以釋放信號,打擊對手,鼓舞士氣,提醒組織成員把握好「立場」以利及時站隊。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認為,習近平拿下周永康、徐才厚,江派「武班底」嚴重受創,幾乎潰不成軍;江派「文班底」成為與習近平對壘的主要敵手;把持宣傳口的江系常委劉雲山和主持人大選舉的江派大員張德江,屢屢用職務之便,給習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製造障礙。

但《新唐人電視台》節目主持人石濤觀察發現,每次劉雲山和張德江有新的反面舉動,習近平和王岐山很快都針鋒相對,給予回擊。

有評論認為,此次習近平的表意,似乎也有反擊之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