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法拉盛飛機噪音嚴重 航班改線為何因?

【新唐人2014年09月17日訊】觀眾朋友晚上好,歡迎收看今日大紐約,今天的新聞,我們先來談談紐約法拉盛飛機噪音問題,這個題材,本臺已經多次報導,由於拉瓜迪亞機場飛機在一年前改變了飛行起降線路,造成附近華人聚居的法拉盛地區成為飛機低空飛行噪音的重災區,隨記者去深入了解一下。

皇后區康寧汗(Cunningham)公園的草地上,一會兒功夫,多架客機陸續從人們頭頂飛過,伴隨著轟轟的巨響。

「停止飛機噪音!還我們安靜的天空!」

公園一側,一百多位法拉盛和甘迺迪機場、拉瓜地亞機場附近的居民,拿著牌子集會,對飛機噪音表示抗議。

法拉盛居民周女士:「我住在14層,非常非常吵。剛剛搬來,我看到飛機的影子從窗口前過,我以為飛機要掉下來。」

這樣的場景,對法拉盛居民來說,已經不陌生。許敦福先生一家,面對成天的飛機噪音,顯得很無奈。

法拉盛居民許敦福:「拉瓜迪亞機場那個飛機起飛頻率很高,一兩分鐘就飛過一架,都影響到我們睡眠,日常生活做任何事情都受到很大影響。」

許吳漱玉女士:「我們在這裡住了20多年,以前沒有這種困擾,大概一年多以前開始,真是受不了。」

一年多以前,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FAA又為甚麼要移動航班線路?這要追溯到11年前。

2003年12月,為了保持美國在航空運輸業等方面的世界領先地位,適應更加節約成本、節能環保的航空發展趨勢,美國頒布《世紀航空再授權法案》,授權聯邦航空管理局(FAA)等七大政府機構組成聯合計劃發展辦公室(JPDO),開展新一代航空運輸系統的研究、開發和建設。 2004年12月,這個辦公室向國會提交了《新一代航空運輸系統計劃》(Next Generation Air Transportation System Implementation Plan),2006年正式更名為NextGen計劃。

隨著這一項目新的GPS航空技術的推進,使得飛機在跑道起降更集中,允許飛機保持精準航道時低空飛行。為了滿足這個條件,很多航班改道飛行。

2011年,為了減輕甘迺迪國際機場繁忙運營以及實施空中管制的壓力,聯邦航空管理局(FAA)決定,將部分航班線路移至鄰近的拉瓜地亞機場,2012月12月,FAA宣佈正式將其列為永久航線。

永久航線24小時的航班低飛,伴隨而來的高分貝飛機噪音,嚴重影響到皇后區居民,兩大機場接到的噪音投訴總計超過一千件。

國會眾議員孟昭文(Grace Meng):「我寫信給FAA,跟他們講,飛機噪音的問題,只要是在機場附近的城市和社區,都受到影響,目前我們要求FAA進一步對環保、人體健康的影響進行研究,希望他們儘快解決問題。」

FAA隨後終於有所回應,在機場附近社區安裝了更多的噪音檢測器,也開始著手調查飛機噪音的更多細節。

但是,民眾仍然質疑,聯邦航管局更改航班線路,為甚麼沒有和居民溝通。

社區人士任柏年:「他們應該從海上飛過去,不應該從我們法拉盛這麼多人的上面飛過。」

法拉盛居民許敦福:「以前航道都沒有經過法拉盛這邊,為甚麼現在經過?沒有社區居民的同意,怎麼就改變航道,影響居民呢?這不太合理。」

州參議員艾維樂(Tony Avella)表示,這就是他為甚麼一直努力推動各方圓桌會議的目的。

紐約州參議員艾維樂:「各方圓桌會談非常有必要,民眾的聲音必須要被聽到,還要參與到相關的決策中。 FAA和紐新港務局必須明白,這些飛機是在居民區的頭頂上飛過。」

最近在市區測得的飛機噪音為96分貝,遠高於目前所謂的標準值的65分貝。華人聚居的法拉盛多所小學、老人中心和居民樓都是受害者。

法拉盛158小學6年級學生Elpida:「老師講課時,常常講一會兒就要停一會兒,等飛機飛過去再講,不然根本聽不到老師說話。萬一發生火警,連警報都聽不到。」

老百姓是受害者,法拉盛選區的市議員顧雅明也在其中。

市議員顧雅明:「我在家如果不關窗戶就聽不見電視聲音、聽不見家人說話。就算我不是科學家,我也知道這個噪音絕對超過標準,是噪音污染。我希望所有受到影響到民眾,都要站出來發聲,把我們的訴求讓FAA和政府聽到。」

上週五(9月12日),包括孟昭文、伊斯瑞爾等26位國會議員「聯名上書」航管局,要求重視飛機噪音污染問題,現在的「航空噪音日夜音量」(DNL)65分貝的標準是70年代制定的,早已過時,應該將標準降至55分貝,以降低噪音污染。

法拉盛居民李女士:「我最強調的是生活品質,我們之所以到這裡來,就是因為我們要過一個好的生活,我們應該要爭取,為我們自己爭取應有的福利,為我們的孩子爭取福利。」

法拉盛居民周女士:「雖然不是我們出生的國家,但是今天我們已經住在這兒,我覺得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做公民,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講話。」

法拉盛的飛機噪音,接下來是否會減小,各方繼續予以關注。

新唐人記者陳曉天、唐誠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