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阿里上市 中共軍委副主席媳婦狂賺40億港元

【新唐人2014年9月17日訊】中國私人企業「阿里巴巴」預計9月19日,在美國上市。由於其背景錯綜複雜,引發外界的關注。17日,海外媒體紛紛披露,「阿里巴巴」與中共軍方的關係密切。突出的是中共原軍委副主席張震媳婦,被揭趁阿里巴巴上市賺到40億港元。

陳曉穎狂賺40億 神秘身份曝光

香港《蘋果日報》17日發表文章說,原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張震上將媳婦、現任中共軍隊第二炮兵部隊政委張海陽上將嫂子陳曉穎,在阿里巴巴收購中信21世紀後身家暴漲近40億港元(下同),更斥資5.3億港元買下香港山頂豪宅。

山頂白加道28號洋房2號屋連兩個車位,今年4月以5.3億元天價完成交易。洋房實用面積5,692方呎,呎價過9萬,連屋頂泳池、花園等。買家陳曉穎(Chen Xiao Ying)是中共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江勝集團股份董事長及香港上市公司中信21世紀原董事局執行主席。

陳曉穎也是中共軍方家族的媳婦,之前,外界很少知其身份。9月16日,美國《紐約時報》中文網發表題為《阿里巴巴與軍方高層的聯繫,墓碑為證》的文章說,「阿里巴巴」公司的新任董事張連陽不僅是中共軍隊的少將,也是中共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張震的兒子。

文章說,在湖南平江縣長壽鎮,張震上將的墓碑上,次子張連陽(少將,曾任中共總參軍代局局長,後經商)名字旁刻著「陳曉穎」,據稱她是其第二任妻子。

文章指出,阿里巴巴通過收購交易,讓這些中共的太子黨從中獲得巨大商業利益。

香港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陳曉穎去年12月30日簽訂5.3億豪宅的臨時買賣合約。

今年1月,阿里巴巴和馬雲雲鋒基金宣佈斥資約13.3億元,購買中信21世紀逾半股權,致使股價從0.83元暴漲到最高8.3元。董事局主席王軍(前中共國家副主席王震將軍之子)離職前放售套現逾9,000萬港元;二把手陳曉穎持股以目前約6元股價計,市值增長七倍、近40億元!她4月辭任執行主席仍任執董,持股近一成,丈夫張連陽同月也離開董事局。

阿里巴巴上市 外媒揭VIE「重大風險」

9月16日,英國《BBC》中文網的一篇《阿里巴巴上市:「You Can’t be OK」?》文章說,本周,阿里巴巴將在美國紐約上市(IPO)。上周,阿里巴巴還向媒體透露,由於投資者的認購情況好於預期,阿里巴巴可能提前結束認購。

然而,美國國會下屬的美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卻在9月12日對熱情的投資者發出警告,稱阿里巴巴等美國上市中國互聯網企業「存在重大風險。」

在這份名為《在美上市中國互聯網公司的風險》(The Risks of China』s Internet Companies on U.S. Stock Exchanges)的報告中,最重要的一個議題便是阿里巴巴等中國互聯網企業在美國上市時所使用的「可變利益實體」(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以下簡稱VIE)結構。一些監管者也將此稱為「協議控制。」

去年,做空機構渾水(Muddy Waters)在指控同樣于紐約上市的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的報告中說,新東方的VIE結構,未來可能讓新東方投資者的利益受到損失。其時,新東方的股價在渾水的報告後大幅跳水。

2011年,馬雲在未徵得外國股東同意的情況下,將支付寶剝離阿里巴巴。在一些評論人士看來,這反映出馬雲沒有契約精神;而在馬雲看來,若不這樣做,支付寶就拿不到中共監管當局的牌照,進入不了互聯網金融市場。

美國投資公司GeoInvesting LLC的聯合創始人丹·戴維(Dan David)對BBC中文網表示,因擔心使用VIE在美上市公司的風險,戴維的公司並不打算投資阿里巴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