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會非常規延遲 3大跡象顯江派與習近平「談不攏」

【新唐人2014年9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東方靖報導)日前,按往年的慣例來看,中共「四中全會」已經召開,但今年的「四中全會」卻非常規延遲,顯示背後中南海有不得已的苦衷。

有分析認為,江派與習陣營在涉及一些重大問題上還沒有談妥,最終沒有形成一個多方都能認可的意見,不排除「四中全會」前雙方會進一步攤牌。

「四中全會」非常規延遲

七月二十九日,中共政治局召開會議,隨後中共喉舌媒體同時發表了兩則「重大新聞」:一是決定今年10月召開中共四中全會,稱要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問題。二是「鑒於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的有關規定,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

外界注意到,自十一屆四中全會以來,歷屆的中共四中全會,一般都是在九月中旬召開,唯一一次提前到六月份召開的十三屆四中全會,是因為「六.四」屠城,鄧小平發動准宮廷政變,與鄧小平意見相左的中共總書記趙紫陽被拿下,急需換上踏著學生鮮血不光彩上台的江澤民而不得不提前。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認為,此次中共「四中全會」非常規延遲,只能說明中共高層在涉及一些重大問題上還沒有談妥,最終沒有形成一個多方都能認可的意見,而不得不往後延。而目前所反映出來的,至少有三大跡象顯示中共高層搏擊激烈。

跡象表明:如何處理周永康習江兩派至今仍沒達成一致

宣布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中紀委立案審查一個月後,在官方的表述上,周永康一案仍未有任何進展。

9月4日,中央紀委在「走進中央紀委」活動上回應了針對周永康的提問:鑒於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依照中共章程和有關條例規定,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目前中央紀委正依紀依法對周永康進行調查。

外界注意到,中紀委目前仍在「正依紀依法」對周永康進行調查,也就是說,目前周永康還處於黨內調查階段,不僅沒有「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字樣,甚至連「雙開決定」也未談及。

而周永康的馬仔之一的李崇禧,也歷時近9個月,日前才宣布對其「雙開」,李崇禧也成為立案調查時間最長的官員之一。背後的博弈之劇烈,可見一斑。

唐靖遠認為,「江派看得很清楚,當年胡溫動薄熙來、隨後必定要動周永康,動了周永康,隨後就必定會動曾慶紅、江澤民。唇亡齒寒下,江派一定會拚死反擊。」

反腐「零容忍」與反腐亡黨論博弈暗流洶湧

周永康被立案審查后,習近平陣營遭遇黨內空前阻力。周永康被立案審查三天後,8月1日出版的《人民論壇》推出「反腐節點到來」特別策劃,連推13篇文章,其中尤以中山大學黨史黨建研究所所長郭文亮撰寫的《反腐風暴的風險評估與防範》反響最大。

郭文亮在文中稱:「『打虎』力度不斷加大,腐敗分子決不會坐以待斃。為保護既得利益,必然負隅頑抗,甚至聯手反撲。」

一時間,「反腐終點論」、「反腐上限論」、「反腐拐點論」、「腐敗反撲論」、反腐「亡黨論」等不斷被炮製出來,試圖打住習陣營的「打虎」勢頭。

8月11日習陣營刊文《把反腐敗硬仗進行到底》:「由於周永康是前政治局常委,所以隨著他的落馬,許多人在關注:下一步的反腐敗鬥爭將怎樣進行?結論只有一個,把反腐敗的硬仗進行到底」。

8月13日,10名廳局級官員被調查,創下「拍蠅」紀錄,8月23日,中紀委發布周案後首個「打虎」消息,一日內,兩名山西省委常委陳川平、聶春玉被調查。

8月25日下午,中共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全國政協常委會上脫稿講話70分鐘後,又用40分鐘回答與會政協常委共8條問題。現場提問主要是圍繞執行習近平上台後提出的「八項規定」等問題。其中最引關注的是有與會者直接問到打完周永康這隻「大老虎」后,還有沒有更大的老虎。王岐山先是笑而不答,有人再追問是不是「你懂的」時,他笑說:「以後你就慢慢懂」。據消息人士透露,會上亦有常委問到,會否不追究十八大以前的貪污行為呢?王岐山堅定回應「不行」,稱須一視同仁,貪污就是貪污,一定要徹查。

15日,中共中央黨校主辦的《學習時報》在頭版刊發文章,作者署名為中共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邱學強。文章以少見的措辭稱,關於反腐「治標為主轉向以治本為主」的「節點到來論」是「錯誤的、有害的。」

文章還指,時下較為盛行的「大老虎聯手反撲」論,是一種「錯誤判斷」,是「低估」了習近平當局「對反腐敗的領導和駕馭能力」,也「低估反腐敗的群眾基礎和正能量」。

毛左與江派似有合流對抗習陣營趨勢

9月12日,《中新網》刊發一篇報導,題為《天津科技大學發布研究成果方便麵營養優於包子?》,文中宣稱:「方便麵的能量」比起「含油量過高的方便主食(如包子)更為均衡」。這篇文章很快在許多網站得到轉載,有的網站還把標題改為「方便麵大逆襲:營養優於包子」,似乎在刻意提醒讀者一些什麼。習近平此前因吃慶豐包子鋪的包子,「包子」遂稱習近平標籤。

這篇文章被央視官微轉貼后,迅速引來近5萬次轉發,評論近2萬條,《環球時報》、《人民日報》均同步跟進。官方與民間超乎常理的關注,從另一個側面印證著中共政治的特色。

僅一天之後,新華網即刊發《「方便麵營養優於包子」有利益代言之嫌》予以駁斥,其弦外之音,清晰可聞。

9月14日凌晨,81歲老「右派」作家鐵流,突遭北京警方以「尋釁滋事」帶走後被刑事拘留。據悉,鐵流被刑拘可能與最近在網上發表的一篇抨擊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文章有關。而鐵流很可能因此成為中國因言論而被「尋釁滋事」的最高齡長者,引發外界關注。

鐵流因今年8月29日在海外網站上發表了《「破除枷鎖,啟蒙民眾」,必須清算劉雲山反革命罪行》的文章,稱劉雲山是中國新聞出版貪腐集團的總後台,是中國改革開放前進道路上的死敵,也是習李王新政最大的干預者和反對者。

此外,鐵流近年來因揭批毛澤東反右、文革惡行,並常常在網上聲援另兩位反毛老人、著名經濟學家茅于軾和軍旅作家辛子陵,也因此成為毛左派網站和毛左抨擊喊罵的對象。

此前,薄熙來落馬後,江派主導攪局的反日遊行中,毛左打出「薄熙來是人民的」標語,公開叫板習近平當局。近一段時間以來罵習近平陣營擁鄧、「去毛化」跡象明顯,毛左對習近平的攻擊也日趨頻繁,鐵流被抓,日漸削弱的江派似有與毛左合流之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