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揭秘」李小鵬為何沒升任山西一把手

【新唐人2014年9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9月16日,中共黨媒《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對大陸31省區市的黨委書記進行了梳理,稱半數省委書記由省長轉任,並曆數省委書記所具備的各项條件。而近來因山西官場頻繁異動而備受矚目的山西省長李小鵬,卻未能成功轉任省委書記。外界認為,這是因為李小鵬未能達到黨媒「開出的條件」。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的這篇報導稱,通過對現任省區市黨委書記公開履歷進行統計後發現,「50後」佔到總人數的九成以上。其中,在61-65歲之間(1949-1953出生)的有19人,佔總數的61%;有兩名出生於1963年以後的年輕官員,他們分別是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和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

在31名現任省委書記中,唯一在任的女省委書記是2012年11月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的孫春蘭。孫也是首位躋身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女性省委書記。

山西官場不久前因反腐而劇烈震蕩,7位省部級高官落馬,其中包括5個省委常委。袁純清被調離省委書記崗位。原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接替袁純清擔任山西省委書記,吉林省長巴音朝魯則接替王儒林擔任吉林省委書記。

報導稱,在現任省級黨委「一把手」中,像巴音朝魯這樣由本省政府負責人轉任書記的官員,達到14位之多;而由中央各部委「空降」而來的共有6人。

報導又歷數了擔任省委書記所具備的條件,如大部分的省委書記都有基層工作經歷,也有地方與中央「互動式」的任職經歷。教育背景方面,據不完全統計,擁有經濟、管理、法學或政治領域教育背景者21人,博士「一把手」則有5人。

公開簡歷還顯示,多名省級黨委負責人還具有知青經歷。如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在貴州插隊6年,當過中學教師;一些省委負責人曾當過工人,如天津市委書記孫春蘭曾是鍾錶廠女工,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曾當過汽車配件廠工人;另有多人有入伍經歷,包括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李建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

不過,原中共國務院總理李鵬之子、山西省委書記李小鵬,卻沒能在袁純清被調離的時機轉任書記,被外界認為失去了一次扶正的絕好機會。

有海外媒體解讀認為,依照黨媒此次列出的省委書記普遍所具備的條件,受家庭影響頗深曾耕植于電力行業,任職高管後又突然「棄商從政」的李小鵬,既沒有基層工作經歷,又業績平平,難找可圈可點之處,也不具有經濟、管理、法學、政治的教育背景,或許是其不能「轉正」的緣由之一。

李小鵬步其父李鵬後路,進入電力系統工作達26年,2008年由商入政直接擔任山西省委常委,並在中共第四、五代領導人集體換屆的十八大期間升任山西省省長。

2012年11月14日,中共當局公布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名單,除中共領導人外,省部級和大軍區高層以及一些地市級、軍隊軍級等官員悉數在列。有意思的是,時任山西省常務副省長的李小鵬在候補委員選舉中得票倒數第一,被當時的輿論認為是中共中央在給李鵬面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