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葆璋:椰林樹下的血和淚

一部記述上個世紀五十到七十年代印支華人歷史的文集,七月份在巴黎出版。

印支華人滄桑歲月》,歷經五年時間的搜集求證,由著名印支華人新聞工作者,社會活動家黎振環先生主編成書。該書在編輯過程中,曾受到流落在各國的印支華人的無償支持,上市不到半個月,已售出百本有餘。

二十世紀五十到七十年代正是共產主義肆虐,共產黨火拚印支的三十年。

黎先生出生在越南,輾轉流離共產中國,柬埔寨王國和法蘭西共和國,時年七十有餘,關於印支華人那段滄桑歲月,可謂是深諳箇中三昧。

黎先生在卷首寫道:「編輯的目的是,知道歷史,認識歷史,留住歷史,紀念歷史,借鑑歷史。回眸往事,沈思,深思,反思,思索未來。」

他指出,關於作者,有的是紅色高棉金邊屠城的倖存者,有的是越共排華投奔怒海的餘生者,也有的是曾經熱衷國際共產主義,但飽受冷酷教訓的醒悟者,更有接受任務大難不死的愚忠者,他們是含著淚水寫下文稿的。

在將近80篇文章中,有30餘篇首次發表或增刪補充,其中有:越共後勤局華人高官張金生的結局;越南難民投奔怒海的14個晝夜;留得此身在,瀝血告豺狼;大陸「接僑專輪」無功返航紀實;女難民陳潮娟的故事;重返浩劫後的柬埔寨;越棉寮華文報刊史話;吳平校長血灑百細華僑公學;柬華農場的宏圖與夭折;對印支華僑參加當地革命的反思;大劫難大徹悟,劫後餘生續向前;越南華人與革命;赤柬暴政下的華人劫難史料等。

新編重印的文章中有,中共與柬共的秘密聯繫人;活躍在越柬的中共特工;寮國華人三代血染的記憶;印支的僑黨解聯愛聯等等。

印支華人滄桑歲月》重視史書的教育功能,對涉及那段歷史的基本和關鍵詞語均有明晰的注釋。

署名「白雲」的文章寫道:「從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中共驅使各國華僑去參加當地共產黨領導的無產階級社會主義革命,是完全錯誤的。」

他呼籲全世界幾千萬華人華僑「不要再盲從母國的瞎指揮,去做那些錯誤又愚蠢的事。」

三十年九死一生者該如何反思?

澳洲知名作家資深報人黎樹先生在他的文章中指出,中國大陸的改革開放,「只是走到半途的十字路口。」

「大陸政界分毛左保守和開明改革兩派,勢均力敵旗鼓相當。毛左保守派,為了守衛他們的既得利益,死抱馬列不放,反對深化改革,反對民主憲政。如果這派得勢,中國停滯甚至開歷史倒車,那就會像今天的朝鮮一樣,自我孤立,不但人民受苦,對世界和平也是一大威脅。反之,改革派如能團結及依靠人民群眾,繼續深化改革,實施民主憲政,把中國建成一個政治民主,經濟發展,社會繁榮,民生幸福的現代化國家,融入民主和平發展的時代潮流,兩岸也才能和平統一,民族才能振興。」

他的結論是:「所以,和大陸接觸,我們要旗幟鮮明地支持改革派,反對毛左保守派。」

這正是歷史留給後人的真誠的教誨。

(香港《開放》雜誌九月號)

17/08/2014 於巴黎。

相關文章
評論